美嘉《星星糖(上)》美嘉《こんぺいとう〈上〉》

(評分:7.0)

原名:《こんぺいとう〈上〉》(2008) 


*繼累銷200萬冊的《戀空》之後,日本純愛小說天后美嘉眾所企盼的甜酸純愛物語!日本感動熱銷突破17萬冊!

*愛情就像星星糖一樣,有粉紅色,有白色,有藍色,有綠色,無論過程多麼苦澀,流過多少淚水,最後,終究是甜蜜的……


正是因為遇見了你,我才開始覺得,可以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真是太好了……

「只想組小圈圈的人,都很軟弱。

妳總是一個人獨處,這表示妳一定是個勇敢又值得信賴的女孩。」


從踏入這所高中的第一天起,風花就知道待在這裡的歲月將會改變她的一生。從小,她因為時常轉學,總是交不到知心好友,沒想到,剛認識的杏子只用這樣一句話就打開了她的心扉。原來,就算晦澀的過去在心裡留下陰影,她還是可以盡情改變自己的未來。


正當風花享受著高中生活,一個令人感到棘手的傢伙出現了。那是位戴著眼鏡、狀似「優等生」的學長──柊太。當好友杏子帶著心儀對象阿樹學長出現,跟在阿樹旁邊的拜把好友,竟然就是這位「優等生」學長──柊太!為了替好友杏子的戀情加油,風花只好開始試著習慣四人一起度過的高中生活。


沒想到,這個平時正經八百、得理不饒人的柊太學長對風花竟是如此細心溫柔。雖然知道普通到了極點的自己和對方實在差距太大,但是,風花知道自己可能戀愛了。



如果你所有的第一次都是我就好了。

戀愛的碎片既甜美又虛幻,色彩千變萬化。



曾以在2005年於手機小說網站上發表連載獲得熱烈迴響,並在2006年集結出版後創下超越200萬冊驚人銷售量的名作《戀空》,為作者美嘉贏得「手機小說天后」的美譽。《戀空》還在07年時由三浦春馬、新垣結衣兩大青春偶像主演了電影,在日本廣受好評,奠定純愛小說的一個紀念性里程碑。本作《星星糖》則出版於2008年,單行本分為上下冊、2010年發行的文庫本則分為上中下三冊,確實是擁有一定的驚人字數。但實際上故事設定卻還是相當簡單,只集中在橫里風花、井川杏子、杉浦柊太、鈴下厚樹四位男女角間的相處與戀情發展,維持了手機小說輕便、好讀、不費腦力的普遍性特色。


我從以前就很自卑。形容得好聽一點,就是我很「乖巧老實」;難聽一點,就是「樸素」、「一無是處」、「缺乏魅力」。可悲的是,這些形容詞都很精準地描述出了我的外表和個性。唯一的興趣就是閱讀。


本作以9月6日處女座(因為生日跟我很接近有親切感就記錄下來了www)的女主角風花為第一人稱「我」來敘述故事,風花沒有化過妝,也懶得修剪眉毛,全然不懂得如何妝扮自己,是個樸素平凡的女孩。她因為被父親拋棄後與母親四處搬家之故,總是無法在一間學校待得夠久,沒能交到真正知心的朋友,而孤寂度日。在上高中後,這樣沒有存在感的女孩竟然得到嬌俏可愛的美少女杏子主動邀約攀談、希望成為好朋友,這讓她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認為對方是別有目的不然怎麼會看上不起眼的自己呢?


會馬上形成小團體,表示她們只是因為外表相似,才想多多和好像合得來的人相處吧。可是,我只想和自己認定的一個女生慢慢加深友誼。想組織小團體的人,一定都很軟弱。要是身邊沒有其他人,就會很害怕。


原來杏子與自己過去一樣,也曾經在交友中受到傷害,而看透了所謂「女生小團體」的本質,正因彼此擁有相同的際遇而能夠相知相惜。透過與杏子的交往,風花也結識了杏子的童年玩伴,年長一歲的學長阿樹與柊太。柊太還正好是那個開學時被她所目擊,以嚴厲的言語拒絕女性告白的討厭毒舌學長!然而,這個人似乎不如過去的印象那樣惡劣…


那傢伙早就自己劃下了界線。為了隱藏起真正的自己,柊太還戴了眼鏡吧?以前不戴眼鏡的時候,經常有女生對他說「玩玩也好,跟我交往吧」這類的話。每一次聽了,那傢伙都很消沉。是他給人如果只是玩玩,就願意和女生交往的感覺嗎?


擁有俊美的外貌、迷人的雙瞳,柊太學長實際上內心無比善良體貼,所以戴起了眼鏡來掩飾住自己的男性魅力。並為了不讓女性們抱持無謂的期待、浪費時間,所以寧願採取比較嚴酷的方式對待她們,讓自己被討厭,或許男孩只懂這種笨拙的表達方式,但卻也是最能夠讓戀情失利的女孩們最快讓傷口癒合的法門。(雖然我寫得很正經,但身為男性讀者還是很難不對這樣夢幻灑花的少女漫畫設定翻白眼吐槽吧www)


正因為理解悲傷兩字的含意,我們才能互相了解。
正因為雙手擁抱住了孤獨,我們才能以相同的步伐前進。
兩個人的外表截然相反,有如太陽和月亮。
盡管如此,無數的偶然仍互相重疊…最終我們兩個人相遇了。



在伴隨時光流逝的交流當中,風花與青梅竹馬三人組也慢慢成為知心好友。看著杏子與阿樹兩人明明兩情相悅,卻都遲遲不敢向對方表達心意。於是與柊太學長合力舉辦活動、搓和她倆。但在這之後,風花也發現名為戀愛的甜美果實已然於自己的心房中開始結成,自己終於明白喜歡上一個人是甚麼樣的感覺。而後經歷一些發展,柊太學長也出乎意料地與風花告白,兩人也成為一對情侶。但曾在學長家中看見他與前女友的合照,過去柊太與前女友發生過甚麼事導致他的性格變異?學長在手臂上所刺下的細小文字:「Halten
Sie bitte」又隱藏了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這些將會是《星星糖》下集中的最大謎題。


沒有《戀空》中那種哀傷的生離死別,主題圍繞於高中生青澀初戀的《星星糖》讀來顯得更具青春的酸甜,卻不失探討人生、處世議題的深度。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就算沒有到殘酷的校園霸凌程度,班上存在那種長相出眾、作風強勢的一個個小團體也正是每一個人的共同回憶。不被這些團體接納的,較為低調與沉默的其他人們,內心中在想些什麼?透過對自己沒有任何自信的風花本人自述:「戀愛經驗?沒有。心急如焚的熾熱情感…那是什麼?好吃嗎?我並非對打扮和戀愛都不感興趣,只是因為過於自卑,所以感到害怕,覺得自己不該接觸那些事情。」可以說是微妙又實在地為這些少女們發表心聲。


即便再渺小、再細微,任誰都有一項感到自卑的事物。
但是,可曾為了消除自卑,做過甚麼努力呢?
是否能抬頭挺胸地說,自己為了跨越自卑,直到現在都拚命地破壞那堵高牆呢?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獲取這類喜愛默默讀書的少女讀者內心認同後,美嘉小姐嘗試著以作品的內容來鼓勵她們!經由杏子、柊太等好友的耐心開導與無怨付出,風花能夠勇於掙脫曾框限住自己的圍牆,努力地為自己做出改變。學習化妝成為更為嬌美可愛的女孩,擺脫陰沉個性選擇陽光地面對一切挑戰,正因她付出努力,才能得到不一樣的人生,也讓原本就已經暗戀著不起眼自己的柊太學長(年紀輕輕就能不看外表只看內在,真是個讓人依舊揚起嘴角、吐槽滿點的「白馬王子」妳說是吧…)為了怕變正後的風花被追走而終於鼓起勇氣搶先告白,成就彼此幸福。這是美嘉希望在本作中透過文字帶給讀者們「勇氣」與「力量」,只要有心,我們一定都能夠戰勝「自卑」這個強大的心魔!


如果光憑外表就湊上來的傢伙,或是光憑旁人眼光或外表就評斷別人的傢伙,我會主動和他們劃清界線。因為他們只是一群不值一提的人。我只要珍惜願意接受自己內心的人就好了。真正想認識妳的人,會在看清楚妳的內在後靠近妳。只要有一個人願意互相坦承以對就夠了。當有人成群結隊地欺負妳,只要看不起他們,說他們是只有一個人就什麼也做不到的可憐蟲就好了。比起不和他人結夥就不敢採取行動的那些人,我覺得一直一個人忍耐到現在的妳堅強得多了。


這番話語讓我很想將它們裝進箱子,再細心地包裝起來,透過宅急便送給過去的自己。



自身就是外貌與內心真實不太符合的個性,柊太挖掘出風花自己未曾想像過的堅強性格,彼此相知相惜,以溫暖的言語同樣地帶給讀者小小的、淡淡的卻深刻的感動力量。故事最後柊太也發揮了英雄救美的精神、以一敵三勇敢地對抗欺負風花的男生,被打得慘兮兮亦不畏懼。(所以說真的是很徹頭徹尾的少女漫畫吧…)更是滿足了預設讀者群的「少女心」啊~~當然,作為戀愛小說一定要有的「甜蜜蜜」畫面也不會缺少,小情人間的抱抱與親親外,看到風花故意詢問學長說她與阿樹都跌到海裡時,學長會選擇救哪一個人?柊太的回覆很認真也不失創意:「我會兩個人都救吧。兩個人都很重要,所以我絕對會想方設法救妳們兩個。不過,我會特別朝妳伸出右手,因為我是右撇子。」這樣不光說好聽話哄女友的老實男孩,確實很難不討少女讀者們歡喜啊~結合風花的嘟嘴反應,也真能讓讀者默默地甜到了心坎裡~XD 


長相可愛的金平糖
水果糖顏色不同,有時會覺得連味道也不一樣。但顏色就算不同,終究是用相同的材料做成,所以味道其實都一樣。一直吃一直吃,等到吃完了以後就會產生一種失落感,進而試吃其他種糖果。可是,還是會覺得哪裡不太一樣。到最後,想吃的糖果還是這個,真是不可思議。


本作的書名是「金平糖」,也可稱之為外觀讓人一看就懂的「星星糖」。這是日本傳統的和菓子之一,早年由葡萄牙傳教士獻給戰國霸主織田信長,信長的喜愛讓金平糖就此開始在京都流傳與製作。這種用砂糖做成的糖果,是不太喜歡吃甜食的柊太唯一敢吃的糖果。他認為,明明有很多種顏色,卻全是用相同材料做成的相同味道。這就是金平糖的優點。套用在「人」身上,或許作者美嘉小姐正是希望告訴讀者們亮麗的外觀、浮華的服裝終究只是一種包裝,人的內在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掩藏與試圖躲避的。無論風花是哪一個風花,都是柊太所心愛的女孩。讀者們也一定要相信自己,在為自己披上星星糖的美麗鮮豔外衣外,與心儀情人間的相處更注重的是內涵與更為深層的東西…!


摩托車就是在星期六半夜,邊發出啪拉哩拉啪啦哩拉的吵雜音樂,邊以高速呼嘯而過的那種可怕交通工具吧?摩托車是不良少年騎的東西。我的腦海裡存在著這樣偏頗的成見。<=看到學長騎機車風花的反應很好笑,這也是大眾運輸工具發達,個人交通用具沒有那樣普及的日本人文化的一種展現吧~


相較於前作《戀空》的聳動,但劇情設定上有些不合理之處。《星星糖》整體讀來顯得較為波瀾不驚、清淡可口,卻更顯得文筆與中心思想成熟。雖說在日本亞馬遜上也看得到一些頗為嚴厲的毒舌批評,例如「紙資源是很寶貴的請不要浪費」XD 對我這樣年紀、並讀過不少書的讀者而言讀來也已嫌太過簡單平凡點,但這本作品算是做到主旨直白了當、目標讀者族群明確,作者有貫徹好自己的「概念」,沒有流於不知所云,就是值得稱道的地方。至於是否喜愛作品,就的確只是個人見仁見智的問題啦~


就是因為妳擁有那些過去,我才會選擇妳吧。因為曾經受過傷的人,絕對不會去傷害別人。


PS:感謝皇冠文化家怡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