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海涅斯《誰在門那邊》

(評分:8.0)
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圖書(Amazon Best Book)
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犯罪小說(Amazon Rising Stars)
亞馬遜網路書店明日之星(Winner of Amazon Rising Stars)
榮獲英國第四頻道【TV BOOK CLUB】年度選書(Best Reads)
榮獲法國《快訊》雜誌讀者票選獎(Prix Des Lecteurs)
榮獲荷蘭「犯罪特區驚悚小說獎」最佳首作(Crimezone Thriller awards: Best Debut)
入選英國犯罪作家協會匕首獎(CWA John Creasey Dagge)
入選英國韋佛頓好讀獎(The Waverton Good Read Award)
入選英國民眾布克獎(The People’s Book Prize)
入選國際IMPAC都柏林文學獎(The International Impac Dublin Literary Award)
售出25國版權!Revolution Films買下電影版權!



原名:Elizabeth Haynes《Into the Darkest Corner》(2011) 


等我。
我愛妳。
我非妳不愛。

橫跨愛與暴力兩界,穿梭正常與幻覺之間,占有慾與檢查狂的極致衝撞。
一份無所不在的愛,帶來的不是幸福甜蜜,卻是挑戰你的理智,緊踩你的神經!

凱西每天下班後都選一條不同的地鐵路線回家,並且在早一站或晚一站下車,下車後再徒步──每天的徒步路線也不一樣。她在閃避什麼?

每當接近自家公寓,凱西先檢查巷子和車庫,再一一檢查整棟公寓的每一扇窗戶,接著仔細查看窗簾是否有異。是什麼,要讓她如此防範?

到了自家門口,她一面回頭望,一面轉動鑰匙,進門後鎖上前門,摸著門的邊緣,確保門跟門框緊密貼合,如此反覆六遍。每次進門,她都要檢查前門,六次。是誰,可能守在門外?甚至,出現在門裡?

進門後,她檢查各個房間的每個細節──餐具盤是否在抽屜裡?叉子是否在左邊?刀子是否在中間?湯匙是否在右邊?地板上是否掉了一顆鈕扣?從前門、廚房到臥室,每天的檢查流程至少反覆十二次。她想找到什麼蛛絲馬跡?

是誰如此揮之不去、無所不在,迫使她如此閃避、防範與檢查?這人做了什麼,足以讓她行為扭曲、內心畏懼至此?凱西又要如何掙脫陰影、克服障礙,找到勇氣活下去?


推理小說與恐怖小說其實是有相當多面向十分接近的類型文學,這點在與同為推理小說與恐怖小說的傑出寫手-好友既晴老師的聊天交流中深有感觸。當然對於這之中的關鍵點基於「版權出處」立場不多透露,但若是對這兩種文類都有興趣、也都多讀過幾本書的讀者朋友而言,是可以去仔細挖掘出其深度、樂趣的。歷史上,也確實有很多擅長鎔鑄兩種文類寫作的名作家,例如國內讀者已都很熟悉的綾辻行人與乙一。


不久前才寫到一本在恐怖、懸疑、推理等方面都表現相當傑出的小說《瘋人之女》,沒想到這麼快就能再讀到這本,從封面與書介就深深吸引我的《誰在門那邊》!本作在懸疑與恐怖氣氛的表現突出,讓人讀來簡直喘不過氣、就像書名一樣,與書中女主角一樣戒慎恐懼、深感威脅!故事用兩個活在不同年份的兩個女主角為主線,交錯在敘述她們面臨的事情。前半段看不太出來這兩條敘事線的關聯,一直要到故事的中半段,才發現產生了交集。


一條線中敘述凱瑟琳與男主角李所發生的戀愛關係,另一條線是得到嚴重強迫症、變得極為神經質的凱西,這兩條路線如何交會,即便對推理小說熟悉的老讀者可能從中發現些蛛絲馬跡,卻也還是能為作者海涅斯高明的布局方式喝采,即便是處女作,已可見到作家擅長把故事說好的能力。讀者會被矇騙、會感到意外與震撼,這絕對就是作家的成功之處。當然,更厲害的是我們會忍不住翻頁回去,發現作者早已埋好伏筆啊!伊莉莎白.海涅斯是警察情報分析員工作出身,她也確實充分掌握了自己的優勢,運用專業的背景所描繪出來的小說,具備饒富趣味與生動性,從本作中也可以看見,這位作家後續作品值得讀者繼續強烈期待的未來性!


《誰在門那邊》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網站上都獲得超過平均四顆星的高度評價,成績廣受肯定。本作探討愛的極致可以導致如此令人畏懼的恐怖情人之誕生,也相當符合現代社會中常見的一些因「佔有慾」而產生的犯罪問題,在強烈的寫實性與作品本身高超娛樂性的多重結合下,造就了讓讀者深深陷入劇情難以自拔的魅力,著實值得帶回家蒐藏! 


PS:感謝麥田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