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9
(評分:7.5)


日本版《沉默的羔羊》與《火線追緝令》,飆破12億日幣票房,根據日本作家首籐瓜於2000年出版,獲第46回江戶川亂步賞的同名著作改編搬上大銀幕。生田斗真、松雪泰子和江口洋介主演,瀧本智行導演,由《第八日的蟬》導演成島出擔任編劇,攜手將這部震驚日本文壇的犯罪著作搬上大銀幕,藉由腦神經外科醫生和警察,解開一個沒有感情的俊美殺人狂之謎。 

連續多起割舌命案引起日本社會恐慌,當兇手殘暴割下女算命師的舌頭,並將她綁上定時炸彈於公車上引爆時,腦神經外科醫生鷲谷真梨子(松雪泰子飾)陰錯陽差逃過一劫,這起市區公車的爆炸案件,更震驚了日本全國人民。


性格粗魯但熱血正義的茶屋(江口洋介飾)奉命調查案件,在逮捕嫌疑犯鈴木一郎(生田斗真飾)後,茶屋將他交由真梨子進行精神診斷,隨著真梨子對鈴木的內心攻防審問以及調查下,一步步揭開這個擁有超高智商,卻冷血無感情的「腦男」不為人知的秘密過去,沒想到,此時下一波瘋狂攻擊卻同時伺機而動......連續爆炸殺人案的驚人真相到底是什麼?


生田斗真拋開過往偶像框架,飾演片中的殺人狂「腦男」鈴木一郎,為詮釋這個角色,他於拍攝前隔絕外界的生活,每天在沙發上展開3至5小時全完靜止動作的「死屍」訓練,,並控制放慢眨眼與呼吸的速度,要求自己進入毫無情感的殺人魔內心世界。日本作家首籐瓜在作品中創造的「腦男」一詞,意味「毫無情感知覺、卻擁有天才智能、異常體能」的制裁犯罪者,全片透過解開俊美殺人狂謎團的過程,揭露以極端手段行使正義行徑的灰色法律邊界。
 



之前我與電影公司合作於「謎題工作室&威視電影《腦男》推理解謎活動」這篇文章,贈品的《腦男》電影票得趕在下片前迅速使用掉。覺得實在有些遺憾,上映才兩週就要下片了...而且在新竹還迅速只剩下小廳可看,是有那麼淒涼嗎...?這是一部探討主題、劇情都很老梗的片子,亮點只有在於「腦男」的設計。看完確實使我比較失望,原罪不在於作者與原作本身,這本得到第46屆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是2000年發表,早於其他同類型的作品!但畢竟太晚接觸本作,關於「有些無可救藥的靈魂是永遠不會被救贖的」的概念,我想東野圭吾《徬徨之刃》(2004)就寫得足夠讓人咬牙切齒;而探討少年法的矛盾與對錯,藥丸岳《天使之刃》(2005)亦有深入精闢的分析;再談談包含了以上觀點,更賦予「以暴制暴、血債血償」的殘酷復仇理念的,就是湊佳苗代表作《告白》(2009)了!要再進一步談論廢死問題嗎?能探討的案例可就更是多如繁星了。比較了小說原作的一些網路書評,再看看電影本身表達出來的東西,再理解這種讀者已然吸收過不少資訊的「現況」,我覺得確實還是可惜了。很像在觀看《惡之教典》的感覺,電影劇本不差、演員表現出色(生田斗真與伊藤英明),但總讓推理迷觀眾會有這樣的感覺:還沒有讀過的原作一定更有意思!...


只要看過預告,就會知道腦男不是連續爆炸案的真凶。他是在追捕真兇的「犯罪制裁者」。這一點電影也很早就揭露,所以幾乎是完全沒有追查、搜索的推理劇情。故事發展非常直白與單純,就是「腦男」與「變態炸彈女」的對決。由於設定成限制級,所以可以大膽拍出比較殘忍的畫面,好比說剛開場就要震撼觀眾的「割舌頭」、被炸成黑炭的小孩等。但在視覺效果之後的劇情,一直到最後的「雙雄對決」的戲碼都算不上多特別,讓我不滿的點不少。除了警察們的能力嚴重弱化、效果只剩下領便當與扯後腿,較有戲份的醫師松雪泰子一樣成為腦男的陪襯、以及作者主要理念「無可救藥的惡」設定下的犧牲品。腦男才是一位爭議,但仍舊可以被相信與依靠的「黑暗騎士」、「悲劇英雄」。


fx_fbja22208020_0009


可能也受到近期看較多推理劇、以及會和作家友人常討論一些伏筆設定的影響,現在看片比較會去注重導演的伏筆設定。所以當看到特別花篇幅說明醫院的運輸導管系統時,最後看到炸彈魔綠川的引爆手法馬上就會聯想到是這麼回事。(只是對這個小女孩能那麼輕易帶這麼多炸彈混進醫院有些想吐嘈...比較想看劇本補充說明。)而由於腦男是主角,而且事先知道目前小說已經有續集,所以他在電影中不會死。如此就可以想像如何勸服他從「俊美殺人機器」到回歸「人性」,之中的掙扎會是劇情想發揮的一個重點...而且最後果然也如同預期地他會在聖女(松雪泰子)的救贖之下稍微恢復人性,也就是露出微笑的梗...我看推理小說、影劇非常注重「意外性」,《腦男》從頭到尾沒有讓我感覺意外的地方,這是讓我最遺憾之處。


全劇中最讓我留下印象與作筆記的就是「腦男」這個概念的設定了,也是我全作最喜歡的部分。在現代醫學、科學的鑑定下,會發現這個化名鈴木一郎的男人是如此的「異常」。大腦會自行製造大量麻藥,而讓他不會產生痛覺。在腦部檢查時,他的腦波看似一切正常。在心理測驗時,他的結果也沒有問題,然而卻顯得太過接近平均值,彷彿是刻意而為,不讓他人窺探他的內心。直到更為深入且有趣的問題測試(包含你有自慰的習慣嗎?你想跟我做愛嗎?你的媽媽有鬍子嗎?這幾個搞笑的問題)時,才從腦男的腦波反應中,發現他的異常。一般人的大腦會在對方開口問問題到一半時便大致知道後面的內容,而讓腦波產生改變。但腦男的腦波卻會統一在問完問題後才產生變化。而且故意詢問相同的問題,他的腦波也會產生一樣的反應,這不是正常人會有的,是完全特殊的案例。


fx_fbja22208020_0019


在研究腦男的過程時,包含找到過去與他有關係的關係人,才發現了他的身世、他的秘密。腦男原名入陶大威,由於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異常,天生沒有情感。但他擁有超乎常人的智慧、宛如圖書館一樣過目不忘的記憶能力。家財萬貫的祖父入陶倫行由於兒子媳婦死於肇事逃逸的車禍,而憎恨法律無法懲罰的兇手,進而將孫子大威採用特異教育,鍛鍊他的腦力與體格,培養成為擁有判斷善惡的能力,並對「惡」進行殺戮制裁的機器人、「上天欽點的使徒」。而曾經產生感情的大威最後也在祖父被強盜殺害的死亡面前正式成為殺人機器。(這一段也跟我想的一模一樣...實在太矯情了...><)


如同教練們為大威的定義,一個沒有感情,全身上下只有「大腦」存在的人,因而命名為「腦男」。他與《死亡筆記本》(2003)中同樣著力制裁罪犯的夜神月不同,設定腦男性格純淨,才會擁有制裁他人的權利。然而如果他真的這樣一路走下去,真的不會像夜神月一樣走火入魔嗎?我覺得還是很值得懷疑。對我來說,這個劇中人稱之「美麗的科學怪人」的男人,設定終究還是理想化了些,當他沾滿太多鮮血,會有被污染的一天。當然,人不是神,沒有任意判斷與制裁他人的權力。但本作刻意使用了數次「神」的稱呼,包含松雪泰子幫虐殺自己弟弟的兇手心理輔導,使他改過自新,而被兇手的母親稱為神;太田莉菜飾演的殺人助手把指導、放縱自己為惡的綠川也稱之為神;電影中腦男第一次登場時,眼中散發的金色光芒、搭配聖樂,更是將其塑造為「神」的一種手法。當這些人都將某個人視為神,遵照神的價值觀任意而為,終究只會產生一次又一次的悲劇。我喜歡這個刻意比喻的方式,可以讓觀眾有思考空間。


fx_fbja22208020_0027


原作的炸彈魔綠川是33歲的平凡上班族,電影中改編為兩個女孩,而且也找來了在《惡之教典》中演出過的二階堂富美擔任主要惡役。可以說變態雙姝在視覺上帶給觀眾更多刺激與新鮮感(還可以來一段女女愛愛戲幫男性觀眾提個神...),我覺得改編得好,但仍舊無法掩飾角色設定平板的缺點。為惡而惡的角色已經很常見了,沒有魅力的反派終究無法更襯托出主角的強大,只是更顯得作者希望表現自己那種要打廢死團體臉的想法。至於其他警察就更不用說了,已經被暴走的大威痛打一頓、還看到他把隔壁房犯人的眼球給挖下來,之後押送他的過程還是戒備顯得太過輕鬆了吧!?就算是被天真的醫師命令,也不該真的把他手銬解開、然後離開房間,大威真要再暴走,現場人早就死光光了...而負責全劇中只能帶賽的倒楣蛋「菜鳥」廣野,被炸了兩次都大難不死,最後卻還是被逼得要自己炸死自己,我覺得這一段梗就寫得還滿黑色幽默的,算是有意外到的地方XD


老鳥刑警江口洋介我認為是寫得第二好的角色,不管他有點煩的那一段跟腦男扭打了半天、花了24小時來拍攝的武戲,由他代表大部分「堅守自己正義」的觀眾立場,在最後因搭檔在自己眼前被炸死而信念崩潰,忍不住動用私刑了結綠川、更對腦男開空槍,表現自己即便起初如何不以為然,在見證現實的殘酷後還是能認同這個殺人機器的部分作為,這個陪襯用的角色作用有成功發揮出來。雖然他的拖油瓶功用還是讓支持腦男式正義的觀眾們會很無言...


fx_fbja22208020_0010


本作當初被評審們一致全票通過入選,並被稱為是「史上最兇惡的江戶川亂步獎作」,我想看完電影可以很清楚地體會,兇惡的點不在於大量消逝的人命與血漿,而是作者表達的理念:惡即是惡、改過向善可能只是自我陶醉,有些靈魂就是無可救藥的!這除了透過女炸彈魔們的無理罪行,更顯現於最後松雪泰子花費最多心力、視為最重要的病患,去原諒他虐殺親弟並拯救他出院的少年犯(染谷將太飾),竟然一出院就再度犯下綁架與虐童的相同惡行!這樣殘酷的現實讓她信念崩潰,更諷刺的是在痛失愛兒後重度憂鬱症的母親,對女兒的善心勸告總是充耳不聞,直到看見這個少年犯被腦男制裁殺死後,才終於覺得可以接受治療。搭配於刑警江口的崩潰,違反了我們通常遵循的「人性本善」理念,而成為爭議、極端的另一種「性惡說」案例。但是,我也覺得腦男盯著染谷看這個埋的伏筆也太明顯了...一看就會讓觀眾發覺那小子還是有問題吧...只是或許這是導演刻意讓觀眾感受「不安」、「疑惑」的處理方式就是了。


最可惜的,自然是本作目前都還沒有台灣出版社將其簽下的資訊。但中國那邊倒是已經有兩家不同出版社的版本。觀看相關討論,會發現似乎原作小說還是有本格謎團的部分另外也看到「帶有小栗(虫太郎)式炫學和京極(夏彥)式詭辯理論的冷硬派驚悚小說!書中提供了很多理論和炫學來為主角的精神和生理狀態做出解釋...」這樣的評論,感覺上呈現的方式會能更有深度與懸念。當然,關於「這只是建構在心理分析與精神學理論基礎上的科幻小說」這樣的評價也是有的。依舊是一句話,在讀書與看影劇時對該作品的類型預設是很重要的。只是無論就哪個層面來看,要將《腦男》比喻為日本版《沉默的羔羊》與《火線追緝令》都依舊不太合適就是了...即便斗真演得非常好,但帶給我的震撼目前還是無法與當時蓮實老師的智慧相比。尤其是一直正面被汽車撞飛的戲碼讓我真的很想吐嘈他,明明就設定成是個「天才」,為什麼不會改用稍微聰明一點的戰法制服對手,而不是只像個聖鬥士星矢一樣不停燃燒小宇宙,邊噴血地爬起來很刻意地讓觀眾為你心疼啊啊啊!!!囧


最後補充一句說明,整體而言電影的評分都是給7.0基本分,但最後多了0.5,在於感謝生田斗真的演技與裸體多加了分...從《花樣少年少女》的日劇那些讓人驚豔的演出以來,我就一直好欣賞他呀!^^


fx_fbja22208020_002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