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凱莉.《你回來的時候》  


(評分:7.0)


為了守護脆弱的家,
一個母親能做出多可怕的事?

有兩個祕密,我一輩子都不能說,也不能告訴任何人。
一是:我的丈夫回家了,為一個不是他殺死的人服完刑期。
二是:如果他知道我做了什麼,也許他不會再讓孩子叫我一聲「媽」。

倫敦,1997。

當我在學校布告欄前遇見那天才演員、戲劇系的明日之星碧芭--她正在找德文口語家教--我毛遂自薦,同時跟她一拍即合。

在這無所事事的暑假,我被迷惑、跟著搬進了她與她哥哥雷克斯那搖搖欲墜的豪宅。

通宵達旦的狂歡派對、各式各樣的新面孔,在這樣的放蕩生活底下,我逐漸發現碧芭與雷克斯只是兩個無依無靠的兄妹;雷克斯想幫助妹妹站在鎂光燈前、大紅大紫,向拋棄他們的父親證明他錯得有多離譜。

我愛上了雷克斯。
只是,這狂野奔放的夏天,最後竟留給我們倆終身無人可說的祕密……



《你回來的時候》是由木馬出版,由自由撰稿人、專欄作家艾琳.凱莉發表的驚悚推理小說處女作,曾在2009年獲得提名犯罪新人匕首獎。本作原書名為《Poison Tree》,故事內容巧妙地呼應了著名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的詩歌《毒果樹》。作者也很聰明地,將這首詩歌放在全書的最後一頁。讓讀完整篇小說的讀者,在再讀過這首詩歌後,有著更為清晰、感慨的感受。而本作亦有改編為兩集的英國迷你劇,在去年的12月10日播出。


讀完本作時忍不住與上一本所閱讀過的克莉絲蒂《幸福假面》做比較,同樣是英國作家的非正統古典推理小說,《幸福假面》本身就不算推理,而《你回來的時候》偏驚悚懸疑,但兩者同樣具備簡單的架構,以及包裝架構所需要的完美外衣。其中一點顯示在氣氛上,《你回來的時候》因為全書分別由女主角凱倫敘述她在今日與1997年大學最後一年的兩段生活時光,從全書的序章起,描述「現在」的凱倫遭遇到了詭異且恐怖的威脅,讓她受到非常大的打擊。她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時間都為了這件事而擔心受怕,而現在「它」終於發生了!這件可能會導致凱倫生命崩毀、失去一切的究竟是什麼事情呢?無聲威脅電話的來源究竟是誰?本作的起頭,是頗為吸引讀者的。


接著,就是兩段時光的不同交錯。凱倫的丈夫雷克斯結束多年來的服刑,回到倫敦。與可愛的女兒愛麗絲,終於可以開始度過正常的家庭生活。然而凱倫與雷克斯間的生疏、在在都顯示著某種的不對勁,這個家庭似乎沒有讀者想像中的那麼單純。而透過文案的描述,我們也可以知道雷克斯似乎並不是犯下殺人罪的罪犯,那麼難道凱倫才是過去那起事件的兇手嗎?鏡頭一轉,凱倫也開始在不同的段落中敘述1997年的故事,當年成績優異、來自中產階級的好學生凱倫,與來自上流階層的三位好友同居,然而她的生活卻在認識擁有奇妙魅力的碧芭後改變。碧芭個性自我、任性、放蕩,絲毫不在乎周遭人的感受與評價,只抱持著成為明星的夢想努力著。凱倫被這位與自己個性截然相反的女孩所吸引,期望著與她成為好友,更進一步地認識她。而後與碧芭的交往越來越密切,也認識了她的好哥哥雷克斯。凱倫與雷克斯也漸漸發展出情愫,然而,看似平穩的生活,卻因為碧芭那宛如不定時炸彈的個性,與毒販蓋伊的關係,而潛伏著重重危機...


P.22 然而夢遊有個問題,你在夢遊的時候,不管走路、吃飯或講話,甚至開車都非常安全,只有突然醒來的時候,才是真正危險的開始。


美好的生活,對我們來說無疑就像是一個美夢。所以以夢遊比喻是很有趣貼切的。然而當美夢乍醒之時,或許現實的醜惡將是難以面對的!對凱倫來說,與碧芭、雷克斯的憧憬,讓他們一起度過難忘的,那個生命中最為美好的夏天。她終於發現真正的自己並不喜歡與上流社會的那些女孩來往,並不需要總在書籍與未來出路間埋首苦思。碧芭那種天真爛漫、隨心所欲地過著自己想要生活的狂野不羈,就是她所做不來,但心中默默嚮往的。但當一切走樣,悲劇發生的時候,她們也從此面臨截然不同的人生...


全書最優異的地方,自然是結局的發展。但必須說這也是本作的唯一亮點,而這個亮點在面對一些已經讀過不少推理小說的讀者來說,應該不夠有意外性與創意的。這種劇情設計,加上本書文案的說明,其實不少讀者可以在全書進行到一半或更早前就發現與理解作者想玩的梗,自然最後就會大大降低其閱讀樂趣。我覺得《你回來的時候》的書介文案寫得很棒,夠吸引讀者,也把核心內容都說明出來。但套用在這本書原本的佈局上,就...有點爆雷的遺憾了。推理小說的文案一直很不好寫,在拿捏推薦與爆雷講太多的尺度間,很辛苦啊!


另外,我覺得全書節奏緩慢、描述場景、風景的文字太多,也是讓我閱讀本作比預期中花上更多時間的原因。描述景物、歷史當然不是不可以,上一本讀的克莉絲蒂《幸福假面》就也這麼做過了!但這樣子的文筆如果還不到「文學」的境界的話,就會讓讀者比較不耐。當然,就結局而言,還是具有值得稱讚的完成度,作者也很成功地,讓讀者可以認同女主角凱倫的所作所為,為威脅者的下場所不齒。尤其是再接著閱讀《毒果樹》一詩,得以對全作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悟。畢竟,這也還是作者艾琳.凱莉的處女作而已,相信她之後的作品還是很令人期待的!


P.44 「破曉,我一直覺得把清晨叫做破曉非常好笑。清晨造就一天,是一天的開始,這應該是每天最棒的時刻,不但可以展望接下來無限的可能,而且一分一秒都沒還沒有浪費。等到天黑,那時候才應該叫做破曉,因為夜晚才是一切開始出錯的時候。」


P.137 我們聽過母親不斷關懷身為強暴犯的兒子,或是父親扶持搶劫殺人的女兒,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已經成年的孩子還能堅持對父親付出徒勞無功的愛,即便他們的父親已經用新的孩子替換了原本的家庭,如同換車或換房子一樣不痛不癢。



PS:感謝木馬黃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 懸疑片 假面 1997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