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哈巴赫《防守的藝術》  


(評分:8.0)
亞馬遜網路書店2011年度百大編輯選書年度第一名!
《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好書


一部罕見的天才之作!
作者九年時間寫成,一鳴驚人,暢銷30萬冊,售出20國版權

一名天賦優異的游擊手,改變了大學球隊的戰力和價值
朝向防守最高境界邁進之際,他卻突然決定退出,並引發隊友間連環風暴
人生危機中的深沈省思,與青春歲月的友誼與愛,如何影響並改變人們和我們?
一部令人讀到廢寢忘食的年度小說,一本令編輯讀者心靈震撼的文學傑作

一個人的靈魂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必須經過努力、過失、學習和愛情加以打造。

亨利是密西根湖岸衛斯提許大學棒球校隊裡的明日之星,人生正朝著大聯盟球場前進,他不僅是天生的游擊手,也是整支球隊的靈魂核心。就在一次爭逐全國冠軍賽的那個夏天,亨利碰上球場生涯以來最大的危機,他的恐懼竟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改變了球隊戰友的人生方向。

全書圍繞亨利和校隊戰友間的友誼和愛情,在勁筆描寫精采緊湊的賽場背後,作者更細膩刻畫年輕人即將踏入成人社會必須面臨的殘酷抉擇,書寫青春生命背後的渴望焦慮和祕密。作者天生文筆真情動人,尤其對年輕人放不掉的回憶、對光明前程的憧憬、在殘酷現實人生前怯懦詰問夢想的掙扎與哲思,引發極大共鳴。隨著球隊邁向戲劇性的冠軍總決賽,書中的五位主角真情相挺,幫助彼此找到真正該走的路。 


棒球身為台灣的國球,對運動迷、棒球迷而言,談到棒球,總有那些說不完的話題、回憶不完的美好。除了觀賞現實中的美國職棒、日本職棒、中華職棒之外,相關的文學、漫畫創作,也絕對是陪伴我們長大的好夥伴,好比浩浩蕩蕩連載了十六年的滿田拓也大長篇漫畫《棒球大聯盟》。而在日本推理小說《白色的殘像》、《魔球》;台灣推理小說《國球的眼淚》等作品中,也屢見不鮮。但相較下,以描寫純棒球運動、以及人生的作品,就反而不是那麼常見,前陣子有著以大聯盟運動家隊著名的「錢球理論」為主角的《魔球》,而這本以天才游擊手亨利為主角的熱血青春小說、探討自我的小說《防守的藝術》,則成為了更為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本作的原譯名為《那一年,我們打棒球》,我私心更喜歡這個書名(雖然有點過度相似《那些年》),但在成書後還是選擇了更能符合本書主旨的《防守的藝術》。因為主角游擊手亨利生命中最喜歡的書籍,就是那本由聖路易紅雀隊傳奇游擊手亞帕瑞奇歐寫的《防守的藝術》。而作為防守線上的中流砥柱、總是需要最靈活的身手、最敏捷的反應的游擊手,正正是能夠展現「防守的藝術」的棒球員。而且全書中探討人生、人性,引讀者思考的段落也非常多,使得《防守的藝術》中的防守已不再止於棒球,更代表著人生的一種生活藝術!


主角亨利雖是天才棒球選手,但依舊是常人。與《棒球大聯盟》中的吾郎一樣,也因事故(要命的失誤)而罹患了恐懼症,不再能夠流暢自然地傳接球。而帶領他成為校隊代表的教練、前輩史華茲,面臨人生的未來,也面臨無數抉擇而猶疑。另外,甚至有衛斯提許學院校校長艾弗萊與亨利的室友黑白混血兒歐文的同性戀情,掙扎於雙方的年齡差距、性別之分,以及校長與女兒斐拉間那能否認同的困難性。每個人的成長過程,皆宛如一場職棒的總冠軍賽,高潮迭宕起伏不斷,有大量失分跌到谷底慘敗的可能性、也有堅持到最後一刻擊出逆轉再見全壘打的無限可能!而對有幸閱讀這本小說的讀者來說,在廢寢忘食忍不釋卷的閱讀過程中,也就像同時間觀賞了一部「棒球人生」的夢幻劇場、欣賞了一場精采萬分的棒球賽。


對棒球迷來說,《防守的藝術》絕對不容錯過。讀完書後洋溢著青春與熱血,忍不住要走進大魯閣,享受揮棒時清脆的擊球聲響。而對非棒球迷、甚至對棒球一竅不通的讀者來說,本作同樣不容錯過!運動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在這場許多主角們邁步前進的心靈成長之旅中,您們肯定能找尋到屬於自己認同的、理解的真理。這也是,為什麼本作能榮獲亞馬遜網路書店2011年度百大編輯選書年度第一名如此佳績的原因。它,找到了每個人所追尋的價值。


PS:感謝時報出版黃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