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愛Jane Eyre 》

簡愛
Jane Eyre 


本片改編自世界文學名著夏綠蒂勃朗黛的同名小說,《罪惡代碼》導演凱瑞傅柯納吉執導。

從小在孤兒院渡過慘痛童年的簡愛,終於有機會獨立生活,經過多年努力向學,獲得推薦前往桑費爾德莊園擔任家庭教師。在這裡,簡愛遇到冷酷的愛德華羅徹斯特公爵,他們互相欣賞對方的聰明才智,也在對話鬥智交流中了解彼此。他們的關係漸漸地從朋友到戀人,甚至要論及婚嫁。

然而,簡愛看似要找到人生的幸福時,她逐漸感受到羅徹斯特公爵最內心的黑暗秘密並未揭曉,而莊園禁地的閣樓所隱藏的秘密,同樣地都讓簡愛感到不安。這些秘密會不會衝擊到簡愛的幸福呢?以及簡愛又如何從愛情、生活及理想中,找出通往未來的道路? 


雖然她叫簡愛,但她的愛情並不簡單。(毆)


《簡愛》是英國女作家夏綠蒂˙勃朗特於19世紀撰寫出版的世界文學名著,以前我也閱讀過濃縮的版本,大致記得劇情。本次也透過難得的公司試映票機會,至新竹華納威秀觀賞。最近不是沒有看電影,有看了超精采的《社群網戰》和《關鍵救援72小時》,可惜一直沒有時間寫心得。相較下,《簡愛》的心得其實更不好寫呢。


看這部片前會讓我想到同樣由文學名著改編的《傲慢與偏見》(2005),對那部片的確留有相當好的印象,就此很喜歡綺拉奈特莉。兩部作品的背景舞台同樣在英國,相差一世紀,《傲慢與偏見》在18世紀末、而《簡愛》在19世紀。我也在收看、比較兩部電影的過程中,突然發現,原來這兩部作品之所以成為文學經典的共通點,就是那脫俗、突出的女性形象。


在保守的年代,女性主義尚未抬頭,受到社會與男性種種壓抑的女性是當時理所當然的現象。也有許多女子,終生未做抵抗,可能就這樣接受家庭的命令,嫁給未曾謀面的人。如同《簡愛》電影男主角的羅徹斯特之婚姻一般。而簡愛與《傲慢與偏見》中的伊莉莎白就不是這樣逆來順受的女孩,她們的自我意識、主張強烈,無懼他人的眼光,勇敢做自己。

《簡愛》劇照2


簡愛有一個悲慘的童年、被虐待她的舅母扔進羅伍德孤兒院,在院長的殘忍教育下成長,以堅強的意志完成學業成為優秀的家庭教師。她畢業後成為桑費爾德莊園的家庭教師,認識了莊園的主人羅徹斯特公爵。公爵看似冷酷、高傲,但兩人終究互相吸引,即便存在著難以想像的身分差距,但公爵願意打破差距,迎娶簡愛。然而,卻在公證結婚的當天,被迫揭露了殘酷的事實。發現被隱瞞矇騙後,簡愛也堅決地逃離愛人,不在他面前掉淚,寧可自己奔逃出去、慢慢療傷。直到她日後再次回到莊園,見到了身體傷殘、卻也失去了妻子的羅徹斯特後,也再度決然地正視心中的最愛,終身守護他。


如同編劇莫依娜說的:「《簡愛》被認為是一個非常激進的小說。簡愛,一個女孩,沒有錢,沒有地位,卻感覺到她與羅徹斯特公爵的平等。她敏銳地意識到了自己的價值。她用哭喊所追求的平等正是現在這個世界所認定的價值。就像是為下一個世紀吹響的號角。難怪我們喜歡這本書,它使我們知道我們的價值與想像的自由。」 簡愛的自主令人敬佩,並非蠻橫或任性,而是代表著劃時代的前進,彷彿也預言了,女性並不比男性脆弱,簡愛歷經種種痛苦與磨難,但沒有人能用違法她意志的行為強迫她,就算使用暴行讓她傷痕累累,她的心與靈魂也不會屈服。而她的教養也是偉大的,能用一句話就原諒讓她痛苦多年的舅母,這是何等動人的胸襟,美麗女性的形象在此感動地深入人心,也就此造就經典。


比較原著小說與本部改編電影,有微小的不同處。例如在簡愛逃離傷心地後,收留她的聖約翰其實是她的表哥,這點沒有提及。電影中的帥哥聖約翰其實有點影薄、甚至最後可用形象崩壞來形容......至於小說的結局是羅徹斯特燒瞎雙眼還失去了一隻手與財產,但後來有與簡愛生了兒子,眼睛也恢復至可以看見兒子。但電影在兩人重聚後就劃下句點,我還滿喜歡的,感覺上這個結局的浪漫與美好就非常足夠了。


題外話,這次首映會的人數感覺上沒有很多,坐了大約一半多一點吧。而且還看到了許多公司客戶...輪流打招呼,還聽到客戶的抱怨:「怎麼這樣就沒了!」 感覺格外妙XD 畢竟以現代高速變遷、創意消費的價值觀來看,要求這部作品帶來太多的驚喜震撼也是不現實的。


《簡愛》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