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迪格.拉森《直搗蜂窩的女孩》 


(評分:8.5)
2009年全歐洲暢銷Top1作家,史迪格.拉森傳世之作完結篇!
全球知名作家、出版人拋卻門戶之見同聲推薦!
史無前例,全系列攻佔全球暢銷書榜長達6年、銷量突破2600萬冊的瑞典小說

這一切都不是她的錯,但葬送的卻是她的人生。
於是,她決定全面反擊,要始作俑者付出代價!


約特堡的醫院來了兩名重傷病患,一個是被通緝的殺人犯莎蘭德,她頭部中彈,需要立刻動手術;另一個是被莎蘭德用斧頭重擊的老人札拉千科。

全身動彈不得、又受到警方嚴密監控的莎蘭德,面對的不只是想致她於死地的札拉千科,還有謀殺罪名,以及希望她消失的秘密組織。她將如何突破重圍、進行復仇計畫?

同時,布隆維斯特正在撰寫一篇即將撼動瑞典政府與國家根本的揭密文章。他真有本事讓幕後黑手現出原形嗎?他的調查會引來什麼樣的危機?莎蘭德與他的關係又會有何進展呢?

且看絕不向惡勢力妥協的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直搗秘密的核心,討回公道與自己的人生!
 


《龍紋身的女孩》無疑好看,但其實它所引起的廣泛討論與商業效益一直是令我有點吃驚。我曾經有些納悶,台灣至今出版的好看、精彩的推理小說這麼多,為什麼「千禧年」系列就能獲得如此巨大成功,在電影改編上映前就吸引了無數的書迷支持?直到三部曲的完結篇《直搗蜂窩的女孩》,我終於了結心頭這個疑問。答案很簡單,因為它有這個價值、有這種魅力,有太多讓我們這些書迷感到驚喜的情節了。


我也曾經為書中的兩位主角設定感到很不習慣,瀟灑、帶有作者本身形象的布隆維斯特,雖是幹練又極具正義感的的記者,卻在很多場面上顯得「沒甚麼用」,反倒是個子瘦小、看似發育未成熟的莎蘭德,卻英勇善戰,不僅是超級電腦駭客,與大男人進行格鬥戰也毫不落下風。原來,這是拉森的刻意設定,一種性別倒錯設定所塑造出的獨特魅力,而且更接近真實社會。為什麼「千禧年」系列的台灣翻譯都會是「XXX的女孩」呢?因為莎蘭德就是貫穿全系列的最重要主角,
她代表的是一種我行我素的「非法正義」,手段狠到讓讀者同情她,卻未必認同她的作為,這就是莎蘭德。


史迪格.拉森是一位令我崇拜不已的前輩記者作家,他的出色寫作能力,展現在每一本作品中都展現不同的風格,都讓我得重新讚嘆一次。《龍紋身的女孩》是融合古典推理與現代社會批判於一身的推理小說;《玩火的女孩》披露莎蘭德的驚人身世,帶入諜報小說與國家司法機器不公的元素;《直搗蜂窩的女孩》則是完美的收尾,將國家公權力之可怖放大,加上許多驚心動魄的戰鬥過程,以及莎蘭德在法庭上的機智、勇氣所完成的感動逆轉....很難想像,三部曲系列作很多,但能在三部曲中每本作品皆呈現如此豐富多元的元素,讓讀者忍不住欣喜:「天啊,還真不知道這次拉森又要帶給我們什麼有意思的!?」然而,最終又能達至一氣呵成,三部曲宛如一部完整作品的高完成度,實在是只有史迪格.拉森,才辦得到的吧!


拉森原本打算寫作十本莎蘭德系列,也在三部曲中留下了如「雙胞胎姊妹卡蜜拉」這樣的重大伏筆,奈何他因心臟病於2004年英年早逝,無法在生前看到自己的作品如此暢銷,甚至成為2009年歐洲的TOP1作家。我也曾經抱持懷疑,認為以每一部曲都有如此多頁數,又包含如此多內容的情況下,要寫個十本「有沒有可能??」然而,在《直搗蜂窩的女孩》之後我也領悟了,拉森的創作企圖,是整個世界。不是架構奇幻小說的宏大世界觀、也不是單一領域的探究山巔,他的世界或許在三部曲中限制在瑞典,限制在歐洲大陸,但卻廣泛地探討了政治、體制、醫療、出版、警察等層面,塑造出許多可愛的角色,而由他們的立場深度探討了這些層面,一個瑞典社會所不為人知的種種面貌。這一點上或許可以日本的松本清張比擬,但拉森無疑更具備通俗小說家的魅力,精彩的動作場面結合讓作品易為更多的人接受,並成為暢銷作家。


「千禧年」系列的一個特點是,為女人發聲。由男性寫作出如此感覺「女性主義高漲」的作品是不多見的。拉森在三部曲中都各自點出了女性在現代社會中仍舊居於弱勢的某個面向,如《龍紋身的女孩》開宗明義點出的「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受伴侶以外的人嚴重性侵害!」此事實。並運用被判定沒有行為能力,實際上卻是超強電腦駭客的莎蘭德、愛情事業皆得意的女強人艾莉卡.貝葉、以及健美女警察莫妮卡.費格羅拉等風格鮮明的女角們,與「王八小偵探」布隆維斯特上演一場場戰場、職場、床上的精采較量或合作,相信讓許多讀者看得十分痛快。而拉森又成功地在女性扮演強勢、主導的身分下,讓「開後宮」的布隆維斯特也能以「妳有妳的專業,我也有我的專業,我們沒有甚麼好較量的。」這樣的雅量風度成功吸引讀者的好感,塑造了不同於詹姆士.龐德這類英雄的另類男主角,更顯現拉森的獨到構思。


閱讀手上這本《直搗蜂窩的女孩》唯一的缺點,大概只是出版社提供的是1/5結局隱藏版之試讀本吧!這次的活動的確是別出心裁...但少了這1/5還是差上很多的啊啊啊!等收到正式書籍後,要搭配二部曲《玩火的女孩》來重新再讀一遍本系列了!屆時,也會重新整理、修改本篇文章,寫出更有內容的一篇書評囉!因為「千禧年」系列,就是這麼一部值得回味與鑑賞的經典傑作啊!


PS:謝謝圓神出版綱鈞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