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夢想自己總有一天會當上刑警,卻仍一直擔任看守所管理員的近藤,不久之後就要面臨退休了。他固執地追查著因為證據不足而被釋放的男性嫌疑犯,而讓他看出令媒體喧騰一時的『無屍殺人事件』真相的,就是長年任職看守所所培養出來的『看守者之眼』……


本書為皇冠「推理謎」系列的第六本作品,將於四月份出版。這本由台灣已經十分知名的橫山秀夫在2004年創作的短篇集,雖然沒有獎項加持,卻展現極為充足、飽滿的內容,不禁令人驚訝於作者的深厚描寫功力。


由於我目前在中央社實習,一個半月來是充分體驗到記者的恐怖生活,也因此對橫山自然產生了不同以往的親切感!我想光從他的行文描寫就可明白,橫山在記者生涯中下過很大功夫,是極為專業的媒體工作者,才能在創作方面展現如此成果。


橫山不僅擅長的警政路線(記者天天會往警察局報到,熟悉是正常的)已經強悍到有《影子的季節》、《顏》等優秀作品背書,另外勇奪頭名的《登山者》也有將自己身處的媒體行業亂象披露的精采情節,而本作《看守者之眼》與《動機》比較類似,主角散佈於各行各業之中,不但描寫了他們的職場生活,更從生活中產生的不安、小問題,衍生出有趣的推理故事


本書分為六個短篇故事,都很輕鬆易讀,讓我在忙碌的時間也能迅速讀完,了不起的是,在輕鬆之餘,還能被懸疑氣氛吸引,享受到久違的解謎樂趣,讓我非常感謝橫秀夫這位資深前輩!有機會的話真希望能看到出版社邀請他來台,我非常想向他請教問題,要怎麼鍛鍊這一筆入魂的筆力呢!


《看守者之眼》:第一篇的主角就讓我非常驚艷了,編寫警政月刊的女事務人員悅子與即將退休的警察看守所管理員近藤,絕對要佩服橫山在採訪中注意到的不同點,原來除了那些警視、警部外,警察業中還有著這樣有血有肉的小人物們!看完全作,更是覺得這個看守者之眼這篇名取得真棒,一筆入魂哪!

《自傳》:為人代筆自傳的文字工作者,想不到日本也有這樣的行業呢。常看到歐洲足球員有事沒事推出自傳,就是拜託這些文字工作者的,酬勞也都不少。本篇的主角只野遇上了最有錢的客戶,但隨著客戶坦承自己殺過人的開頭,進入詭異的發展,以及極具意外性的結局,本篇的完成度極高!

《口頭禪》:非常棒!無話可說,又是一個篇名與故事核心呼應的最佳範例。主角換作家事法庭調解委員,介紹了審判前的法律調解生態,但看似平淡的發展,卻牽扯出關於主角女兒過去埋藏的秘密,當主角硬要揭開這不能說的秘密同時,卻想不到是在狠狠地傷害自己...

《凌晨五點的入侵者》:也是不錯的設定,地位不上不下的警員確實辛苦,對電腦什麼都不懂的上司為了績效要求設立警察署網站,主角就要辛苦摸索來設立。而某天遇到網路駭客的入侵,網站被破壞並留下神秘訊息,主角該如何找出真凶並面對長官的無理責難。

《安靜的房子》:當然是全書中我最喜愛的一篇了,正好可藉此說明,編輯和記者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工作,記者需要拚命出外跑採訪,寫新聞,編輯則是坐在社內,為報紙、網站的排版與標題煩惱,基本上差別很大,所以我們學校所學才會分成編輯課跟採訪課

也因此,主角高梨身為有16年經驗的記者,卻被派回社內作編輯,面對截然不同的工作型態,需要再次的學習。在工作某一天,排版好了卻又硬插進來的新聞是最難處理的,也因此焦頭爛額後出現文章的錯誤事難免的。但是寫錯的對象突然間變成了一具屍體,主角更莫名其妙的變成嫌犯...

被拘留的高梨,得以離開警局時卻馬上被叫回社裡,因為他這樣的經驗就是重要的獨家新聞,跟我想的一樣,我當時就是看到這段便喊出「這是獨家!」...也不能怪媒體本身了,這個圈子就是這樣,無所不盡的負面題材要用。只是對身為記者卻變成新聞主角的高梨來說,真是無比諷刺,我能深刻體會。

《秘書課的男人》:縣政府秘書課的生態,也很有意思,橫山果然是跑警政新聞的,對警察局和政府的部門都有這樣深刻的了解,從他筆下觀賞各行各業的謎團百工圖,是非常愉快的閱讀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