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人偶的形象是一尊騎士,一張小丑的瓷臉,姿態站的是優雅的三七步,雙手握著一付弓箭...

泥土裡的騎士人偶,靜靜地躺在陰暗的泥土裡,舉著弓箭,蓄勢待發。在陰暗的坑洞襯托下,仰著天空的面具,彷彿在說……你們這樣對待我,總有一天我會找你們報復的。

周圍黑夜的冷空氣,一個勁兒侵襲他全身的毛細孔,接著奇怪的幻覺在眼前滋長,人偶瓷臉上精緻而尖銳的五官,透出說不出的妖異,……這具人偶復活了!
 


明日工作室推理館,在兩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冷言、寵物先生的大作要出版前,在三月八日率先推出本作!因為作家名字沒聽聞過,書名又取得頗吸引人,所以我是第一時間就買回家讀完啦!雖然本作沒有同樣是新人作的
絲毫《犯罪專家》好看,卻也是具有新意的本土推理創作,值得推薦大家,趕快去全家便利商店買來一讀!~


看到作者的簡介,她(他)喜歡的卡德蘭、克莉絲蒂、維多利亞荷特、JK羅琳、珍.奧斯汀,全都是英國女性作家,而且作者還有出版網路小說
《紫禁不設防》,根據此網頁的書封,以及本作讓可愛的小孩子擔任主角冒險的描寫手法,我推測蘇帝應該是作家小姐囉。


如上所言,本作的主角是兩名幼稚園的六歲孩童,小寶與莉莉。從他們的視點來看,確實讓這座詭異的騎士人偶變得更為恐怖,達到作者塑造氣氛的目的。這個眼睛會變成紅色,看似固定的好好卻會緩緩移動弓箭...面部表情陰森恐怖的人偶,種種描寫也讓我緊張,擔心這會否真是靈異鬼故事,不是推理作品了呢!?


幸好明日工作室還是像以往一樣秉持專業的!本作是中規中矩的「WHO DID」作品,也就是找尋兇手身分的本格作。雖無特殊的詭計設定,藉由偽裝的手法倒也能讓真凶的身分不會太容易被識破。對推理小說讀較多的人來說可能是容易推測的,但整體架構上很適合給新的推理讀者入門呢。


本書我最讚賞的就是「騎士人偶」的設定了,關於它的神秘舉動,真相也有合理解釋,是很有創意的構想!毒殺詭計,尤其是「南美洲的箭毒蛙」這種奇特毒物的來源,也很有意思。毒殺在現代作品中已經是不常使用的古典詭計,配合騎士人偶所完成的毒殺,必須稱讚作者有寫出新意!


結局時打掃阿婆的感想,也是本作寫得非常好的地方:
「小時候父親是漁夫,三天兩頭不能回來是常有的事,然而一家人只有敬愛阿爸,因為我們知道他那麼辛苦工作,完全是為了家庭。這個世界變了,一家之主工作太忙,反而成為家庭疏離的原因、妻子外遇的藉口、小孩缺管教的導因。一家人不同心、體諒,住再好的房子,過再好的生活,都不如我阿爸打漁回來的那份喜悅之幸福。」


最後阿婆還說了,兇手之所以落得今天這種下場,一點也不值得同情!我是頗感認同、從中上到一課的。何謂身在福中不知福?有如此優裕的生活卻還在怨天尤人的兇手,在現實社會中絕對比比皆是,這本書就是給他(她)們的一個警惕。


寵物先生說覺得本書很適合作為少年推理,有亂步少年偵探團的調調~
我從書中莉莉、小寶、安崎的冒險過程來看確實如此呢~但是作者的設定可比少年偵探團強多了,是史上首見的幼稚園偵探團呢XDDD  如果以她們作主角來寫續作,應該是滿有搞頭的= =+


恭喜蘇帝出版了這第一本推理小說作品,我也會繼續期待著下一本新作,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