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故事大綱:  《波斯貓之謎》,國名系列第五部,有栖川有栖又一本精采短篇傑作。收錄同名作〈波斯貓之謎〉、〈等待開膛手傑克〉、〈悲劇性〉……等,各篇內容風格迥異,還有為犯罪學家火村與推理作家有栖川側寫的番外短篇。

  愛恨交織的舞台上,似遠古石碑的聖誕樹頂端垂吊著一具被恣意切割的屍體,開膛手傑克從百年的漫長夢境中甦醒,揮動手中利刃,為舞台灑上一片鮮紅,被錯覺為死神的犯罪學家火村英生一反平時的冷靜灑脫…… 

閱讀背景: 去新店圖書館找新聞時偶然看到的,就把它跟另1本"幻想運河"一起借回來...圖書館進有栖川的書就對了,非常的作公益喔~ 一樣是不甚期待的淡淡看完了整本書,只是這本趣味性比較高,勝過"英國庭園之謎",真的對火村英生有好感的人一定要讀,因為本書的火村...很有人性.


讀後感想: 本書共分七個小短篇,一篇一篇來講.
1.〈等待開膛手傑克〉: 標題聳動,只是內容...還是不符期待.以推理故事來說推理性薄弱了,我覺得故事中舞台劇"等待開膛手杰克"好像還蠻感人,頗有意思的. 另外,雖然推理不滿意,不過這個短篇的結局還不錯,結尾有力.

2.〈笑月〉: 全書最喜歡的一篇,不再由有栖川歐吉桑敘述,而是由一個女大學生希美的視點來敘述,敘述她從小害怕月亮,月亮是詭異恐怖,監視我們任何行為的存在. 故事中的照片詭計還不錯,把這個詭計寫成這樣的故事已經算是了不起了.只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還是小時候希美與同伴阿寒玩的醫生遊戲...這段有點土屋大師的味道= =+

3.〈散布暗號的男人〉:也算有意思,從火村二人與作家朋友朝井小夜子的吃飯聊天提到的故事,一個被殺的男人,他的家(凶案現場)百著如成對剪刀,牛皮皮包等非常奇怪,沒有常理可言的東西. 經過研究,得出的暗號謎底非常有趣且平易簡單.是個對女性來說較容易猜到的答案.

4.〈紅帽〉:本書最長的一篇,全篇沒有火村二人登場,而是由亞曼尼傑尼斯刑警森下惠一膽綱演出的警察小說XD  以他那俊俏的臉龐,確實是除火村外最有魅力的腳色. 森下與刑警們為了雨後的兇殺案奔波,酒店媽媽桑聽到的死者對話"中提琴"是重要線索,有栖川在此再利用了擅長的文字遊戲,再找到同音字後,犯人就能抓到,只是結尾好像結束得太過倉卒了點. 而作者在書後提到,這篇是在大阪警局雜誌上連載的故事,也因此他靈機一動將主角改為刑警,這我喜歡.

5.〈悲劇性〉:極短篇,不是推理故事,只是火村給有栖川看的一份學生報告,寫給日本女性粉絲的東西.

6.〈波斯貓之謎〉: 國名系列,由於書前一再強調這是非理性解答,所以我看到後也覺得還好,偶爾來這種解釋OK的,反正我對各種異常現象都很相信.只是本作品又還是趣味性高於推理作品價值.作家有栖川在書店緊盯OL是否買自己作品時的內心OS實在非常經典.而之後遇到被害者是讀過自己所有作品的粉絲更是樂不可之.總感覺有栖川本書作品都在利用趣味性彌補推理性不足的缺點...連壓軸的國名系列都是個KUSO作...結局更是個KUSO...

7. 〈貓,雨,副教授〉: 極短篇,敘述火村跟房東養了三隻貓,以及他是個多麼愛貓的傢伙. 還算OK,只是我對火村"只要我手輝一輝,就能聚集一列貨車的女人" 這句話很有疑問...真的那麼有魅力,就請作家先生寫點他的感情史.不要為了諂媚女性讀者而讓他聖人化好嗎~

我的作品喜歡程度: 2>3>6>4>1  極短篇不列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