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津田信三《如魔偶攜來之物》

(評分:7.5)

 

原名:《魔偶の如き齎すもの》(2019)

★ 特別收錄:推理評論家喬齊安專文解說

 

(本文為瑞昇文化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瑞昇文化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小說/社會議題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戰敗氣氛依舊濃厚的東京,
四個懸疑詭譎的謎團即將朝著初出茅廬的作家迎面襲來。

外表看起來就是個端正好青年,
但只要聽到民俗怪談就興奮到失控,讓人難以招架。
巧妙驅使懸疑與奇詭要素的名家•三津田信三,為各位獻上筆下最知名的怪奇幻想作家「刀城言耶」系列第三部短篇集!

繼刀城言耶的「學生時代事件簿」────《如生靈雙身之物》後,擅長在奇詭與恐怖的基底架構上賦予作品多樣性元素詮釋的名家────三津田信三,以表題作〈如魔偶攜來之物〉等四起充滿離奇詭異現象的神秘事件,再次呈現出融合推理與民俗異聞的獨特奇想世界。

跨越兩棟屋子的距離、近乎同時犯下的兩起案件……
砂村家雙重殺人事件────〈如妖服割裂之物〉

半封閉的宗教聚落裡,宣揚特殊信仰的教主離奇消失了……
富士見村人間蒸發事件────〈如巫死復甦之物〉

三個背景不同的人,在詭異的屋子裡經歷了奇特的體驗……
禁野地方獸家體驗事件────〈如獸家吸魂之物〉

在結構特殊、擁有四條通道的倉庫內,據說藏有神秘的土偶……
寶龜家卍堂魔偶事件────〈如魔偶攜來之物〉

換上「作家」身分的刀城言耶,將接連迎戰四個充滿奇異謎團、多次翻轉推理的事件!

在洋溢著時代韻味與懷舊氛圍的場域中
體驗揉合民俗學與怪談的妖異事件所帶來的獨特閱讀感受

 

我的瑞昇文化《如魔偶攜來之物》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無縫接軌鄉野怪談與本格推理的「場域」,三津田信三從業界脫穎而出的寫作祕笈──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講談社於2019年出版的《如魔偶攜來之物》,是三津田信三「流浪怪奇小說家刀城言耶系列」值得紀念的第十部作品(台灣這邊目前只有《水魑.沉沒之物》(2009)尚未引進過繁體中文版)。全系列作品在日本累積的超高評價,加上三津田慨然應允協助華文作者出版接龍合輯的實績,讓他在台灣成為繼島田莊司之後最家喻戶曉的本格推理名家。對於2010年初次接觸便對其作品深感驚豔崇敬,於部落格讚譽為「本格推理救世主」的筆者而言,十年來見證三津田小說在華人世界從小眾狂熱逆勢上揚至今,著實感觸。

 

筆者在OKAPI刊載的三津田信三「刀城言耶系列」書評(妖魔祟動草雙紙,承載詭計寶庫的「黃昏文學」之重生:三津田信三「刀城言耶系列」-作家讀書筆記-好書指南-OKAPI閱讀生活誌 (books.com.tw))曾說明,三津田本人表示創作刀城系列最困難的事情,便是民俗學、戰前戰後的時代設定、本格推理的本質、必須涉及的恐怖元素這四大要點的融合。「在反覆試驗時總是感到非常困難,也非常有趣。」本格與恐怖的絕妙融合,讓讀者「一次閱讀,兩種享受」是他獨樹一幟的文風特徵與文壇成就。

 

三津田大師在民俗學考察與推理小說研究是非常深厚的,幾達學究等級,也因此該怎麼妥善地分配、選擇什麼詭計搭配何種妖物完成小說?便成為刀城宇宙創作背後最值得深入探究的祕辛。

 

我們先從三津田作品裡恐怖與謎團的主角「妖怪」開始說起,日本妖怪聞名全世界,但「妖怪」卻是來自中國的漢語,第一次出現在文獻裡是772年的《續日本記》。在古早民間信仰裡,或是平安時代的文獻都將其稱為「物の怪」,意思是「怪異的存在」。物怪包含了憑依現象、疾病、死後的怨靈、死靈與生靈。物怪/妖怪主要是與人類不同、以人類價值觀難以解釋的物種。因此,刀城言耶系列會以「如……之物」來命名,是很貼切於物怪本意的譯法,在小說裡則時常以正體不明,非人非物的「那個東西」來稱呼之。

 

也正因為「物怪是人智無法理解的東西」的思想傳承,三津田習慣不會對筆下出沒的妖怪做過多的解釋。刀城能破除的是以妖怪為偽裝的人類犯罪,對於那個妖怪「到底是什麼」等來龍去脈往往結局仍是一團迷霧。刀城言耶下鄉尋找的是軼落於正式紀錄的稗官野史,這讓三津田得以虛構參雜部分真實地「塑造」五花八門的妖怪,這與採用鳥山石燕《畫圖百鬼夜行》(1776)裡頭知名妖怪入題,並大量探討其存在意義與人類關係的京極夏彥是截然不同的做法。另一方面,三津田信三也認為,真正的恐怖在於未知,不明不白地被驚嚇才是最棒的恐懼感。他恐怖小說的創作觀,正是遠離都市與文明,在日本昭和二、三○年代的鄉野中得以發揮得最淋漓盡致。

 

在傳統神道教的思想中,日本人對於森林、高山(尤其是富士山)具有特別的敬畏,並注重由「界線/結界」劃分的空間,不管神鬼都存在於偏僻之地。若有人不小心誤入禁地,便會遭遇不可思議的體驗。傳說裡日本人遇到「髒東西」,時常是在橋、十字路口、村莊邊界這一種交界地帶,如最知名的逢魔時刻傳說,也建立於白天與黑夜的時間交界點:黃昏之上。

 

以民俗學為基底的刀城言耶系列,便時常將研究內常見的鄉野怪談,設計在各種與常世/常識隔絕,具有明確界線劃分的不祥之地,《如凶鳥忌諱之物》(2006)瀨戶內海的海上孤島;〈如首切撕裂之物〉(2007)的住宅區死巷;《如幽女怨懟之物》(2012)孕婦生死一瞬間的汙穢產屋等等。而三津田最高明的地方,就是發現能夠將怪談發生的場域無縫接軌至本格推理的犯罪地點,無論是封閉村落或是特色密室。

 

戰前至戰後江戶川亂步、橫溝正史活躍的年代,獵奇變格、詭譎陰森的不可能犯罪相當盛行,這些大師的影響力至今依舊深入民心,橫溝的偵探小說在影視翻拍與《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漫畫等媒介加持已成日本人的國民讀物。三津田得以盡情在相近且親切的時空背景,搭建起專屬自己的恐怖推理門派大旗,比起復古但複製率過高的新本格,這才是他在眾多前輩高手夾擊中殺出一條生路,懷舊元素拿捏得宜的成功精髓。

 

在詳盡分析完刀城系列的專屬魅力後,我們開始探索本書的內核。《如魔偶攜來之物》由四個中、短篇組成,前三個短篇都發表於《梅菲斯特》文藝誌:講談社1999年創刊,每年在四月、八月、十二月共出刊三期,自2016年第二期起全面轉為電子書。〈如妖服割裂之物〉雖然是短篇,卻維持橫溝風格,設定出饒富趣味的豪門內幕。並在特殊的伯叔侄關係上設計出「交換殺人」的概念。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