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爾.蒙特斯《沉默的情人》  Raphael Montes《Perfect Days》  

(評分:7.5)

 

原名:Raphael Montes《Perfect Days》(2014)

 

「乖。先好好睡一覺,等妳醒來時,我們已經在美好的旅程中了。」

語畢,泰奧將行李箱拉鍊拉上。

當然,他沒忘記留個縫隙給克萊瑞絲呼吸。

 

★巴西天才犯罪推理小說家年度驚悚鉅作

★甫出版即售出多國版權!電影即將開拍!

★入圍2012年Benvira文學獎決選、巴西國家圖書館的阿西斯文學獎!

★榮獲二○一六年當月亞馬遜選書推薦

 

 

愛情是世間至苦和極樂的複雜組合,

也是窮盡一生仍難解的永恆謎題。

 

他們是一對如膠似漆,總是出雙入對,形影不離的大學情人。

男孩說,自從在派對上認識了女孩之後,

他的世界再也不像從前那樣孤獨,女孩充實了他的生命。

男孩說,他們是命中注定相遇的戀人,天生一對的伴侶。

男孩說,這是一趟計畫中橫跨巴西的完美旅程,也是女孩的畢生夢想,他希望能為她實現願望。

女孩總是安靜地聽著男孩說著,卻發不出任何聲音……

 

 

P.24 泰奧覺得周日彌撒是個很有意思的模式,現場有些教友的虔誠程度逗得他想笑:他們眼眶含淚、口中喃喃禱告,好像上帝真的能夠聽見她們似的。

祂就在我們之間。

感覺也有點超現實:同樣一批人過著縱情聲色的生活,沉迷於世俗的享樂,結果一碰到出現困境的徵兆,馬上急匆匆地跑去禱告,祈求他們根本不配擁有的救贖。

 

奇幻基地再度引進重口味的黑暗系驚悚犯罪小說!這次的選書相當特別(可能是從亞馬遜選書上選的吧),是來自「足球王國」巴西的小說。他們國家隊和選手的足球比賽看了不少,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閱讀到這個國家的小說,感覺也是頗為新鮮。通常歐美、日本推理犯罪小說盛行,閱讀人口眾多,一般的分析是社會治安良好,讀者需要從故事中尋找刺激和驚奇。相反地如果國內犯罪橫行,平常就受夠了壞人與壞事,自然在休閒娛樂時不會想再接觸這塊「日常」。巴西的經濟問題和政府能力不佳導致失業率與犯罪率一向居高不下,也確實影響了這類小說的發展。(當然巴西國內還是有不少優秀小說家的見此)額外補充說明一下,謀殺專門店內的《巴西來的男孩》,雖然故事開場就在首都聖保羅,但是出自美國名作家艾拉.雷文之筆,而非巴西作者,而這部作品也有改編成電影《納粹狂種》,跟巴西還是沒啥特別關聯......

 

拉菲爾.蒙特斯這位「90後」的年輕作家, 在2012年的22歲之姿推出了黑暗系小說處女作《自殺》(Suicidas),得到幾個獎項後出道。2014年推出的第二本長篇小說《沉默的情人》是他目前的代表作,被翻譯超過14國的版權。原書名「Perfect Days」意指故事中女主角克萊瑞絲正在撰寫的電影劇本「完美旅程」。在看似溫馨的情侶出遊面貌下,隱藏著極度顛覆與惡意的殘酷真實。本作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有平均四顆星、Goodreads上平均3.5顆星的成績。

 

P.107 他從青少年時代開始就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好像一隻不自在的小動物,待在總是很容易歡笑的人群裡,那些人腦袋空空,沒有充滿智慧的企圖心,也沒有崇高的思想。他很愕然地發現,所謂的正常就是會因為聖誕節氣氛而感動,會在老朋友生日時連絡他們,還有會向鄰居炫耀你的八個月大的孩子終於學會叫「把拔」了。

他對於晚間肥皂劇裡展示的正常生活範例感到反感,他實在很難適應那種形象。克萊瑞絲出現為這一切帶來新的意義──或該說破除了他原本為自己建立起的假象。她讓他在世界上重新找到定位。泰奧仍然從高高在上的角度睨視全人類,但至少現在他對人類的態度是一種淡然的憐憫。他終於戀愛了。

 

《沉默的情人》以第三人稱立場寫作,但只站在男主角泰奧的立場描述,從他的視角看待事情,對於其他出場人物的內心想法我們是無法得知的。而從為數不多的作者蒙特斯中文資訊可知,泰奧這個角色應融入了他自己的部分形象。(理性又完美算計的處女座男……啊啊我中標了冤枉啊!)但恐怖的是,故事一開始就強調出了泰奧之於社會的「格格不入」,無法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同理心」,是個顯著的反社會人格障礙者OR精神病態。關於這兩種類型差異,精神病態(Psychopathy)的詳細說明可參考也是奇幻基地出版、我有寫推薦短評的《變態療法》這本好書,似乎奇幻基地的歐美驚悚犯罪作品很愛這一味喔XD

 

反社會人格者通常會有以下一些特質:「膚淺的魅力和良好的智商」、「不誠實與不誠懇」、「病態的自我中心,沒有愛人能力」、「不會表現出某種重要的情緒反應」、「在一般的人際關係上沒有反應」、「不負責任和行為衝動」、「沒有良心與罪惡感」……這些都是主角泰奧表現出來的特質,不過也有些反社會特質是跟他在書中的表現相反的,我想這也是作者並未刻意參考數據而為吧。泰奧是成績優秀的醫科學生,但比起周遭同期、有殘疾的母親,他真正有興趣的反而是解剖室中的沉默大體。他腦海中充斥各式各樣的妄想,為大體取名字並視為人生的領導。直到某一天在母親把他拖去的派對上,偶然邂逅了來玩的少女克萊瑞絲,在這位遊戲人間的放蕩少女簡單禮貌性親吻告別下,他的人生從此產生巨大的變化…..他體會到什麼是「愛」了!

 

只是,外貌斯文又彬彬有禮的優等生泰奧,愛錯人了。就讀藝術系、較為叛逆也具備雙性戀傾向的克萊瑞絲,可一點都不把他放在眼內。泰奧用了幾個方式打聽到暗戀對象的學校與家裡位置,好不容易再度接近她並表達兩人是天生一對,卻被克萊瑞絲當成跟蹤狂狠狠打槍,不希望再被打擾。惱羞成怒的泰奧下手攻擊了克萊瑞絲,並將正要出門閉關寫劇本的她裝進大行李箱帶回家裡囚禁進來。爾後乾脆堂而皇之地開車載著克萊瑞絲逃向山區的特雷索波利斯、住進她習慣進駐的矮人湖濱農場旅館──以她男朋友的身分,進行這場完成《完美旅程》這個劇本的兩人「完美旅程」……在手槍、強力麻醉藥物泰優萊斯(這藥名字倒是虛構的)、情趣用品店採購的口塞、手銬與四肢撐開器這些恐怖道具的幫助下……

 

本書的犯罪計畫並不算多獨特新穎,行李箱做為走私或藏匿工具,在丹麥犯罪小說《行李箱男孩》也出現過。《沉默的情人》的特點應該是作者有用功地一一研究主角的犯罪手段是否可行,甚至還請嬌小的女性朋友鑽進去關上拉鍊親自實驗過。結果就讓這位樂於協助的女性朋友的大名以女主角之姿在本書中出現──正是「克萊瑞絲」,真是歡樂XD 只是不知道故事中的開放牡羊座少女又有多少成分取材於真實的那位克萊瑞絲了。《沉默的情人》可謂用娛樂驚悚小說的體裁,為夜夜笙歌跑趴的都市少女少年們上了一課。人生從天堂滑落地獄原來是這麼簡單的一瞬間,一個聰明的醫學生能夠光明正大地拿到各種危險的犯罪用工具(從學校拿到麻醉藥還真是不難),現代人親子、鄰居關係疏離,讓泰奧的母親就算看到有女孩子進來,還是沒有質疑「綁架」的可能性。克萊瑞絲平常較為放蕩的生活,也讓她的母親希望女兒可以找個安穩可靠的男人定下來,而對學歷、樣貌無可挑剔的泰奧直接給予遠多於原男友布雷諾的信任。整個社會上的每個人,都不自覺地,默默成為這起控制狂犯罪的沉默幫兇……這正是故事中隱喻的可怕真實!應該是很具備警世效果的。另外提一點,有些意外本書裡雖然每個場景都發生在巴西,不過整體看起來跟歐洲、美國似乎沒有什麼不同,就是沒什麼「森巴風情」的都會生活,不看資料應該不會意識到這來自巴西,期待呈現出巴西在地特色的我是覺得有些可惜了~可能作者還很年輕不太重視這一塊吧,當然也可能那些印象只是我們的刻版認知,現在早就很不一樣了。

 

先前所述,大略只是這段「完美旅程」的開頭懶人包,抵達矮人湖濱農場旅館後,限制著克萊瑞絲的自由,卻意圖與她像戀人般相親相愛、並希望她在獨處後真正愛上自己的泰奧,更多的考驗才剛開始。旅館內的員工對總是代替她露臉的他產生懷疑、到房間突襲檢查!不甘莫名其妙分手的正牌男友布雷諾(分手簡訊當然是泰奧寫的)也千里迢迢找上門來希望求個明白!更別說克萊瑞絲本人了,表面上或許虛與委蛇,卻肯定是一找到機會就想進行兇猛的反擊!中間甚至一度發生囚禁者、被囚禁者身分逆轉的刺激好戲,克萊瑞絲那副恐怖片裡的拿著針頭的邪惡護士形象真是刻劃得神韻十足!這趟對決過程無論讀者立場是宛如《天才雷普利》那樣不由自主地站在犯罪者泰奧那一方、還是站在希望天網恢恢他遭到制裁的那一方,相信都能夠屛住呼吸、情緒高漲地一氣呵成讀完它,非常想知道結局作者究竟會怎樣處理。作者的文筆毫無賣弄詞藻、十分白話與口語,在翻譯的加持下讓這本書的易讀性可說是高到嚇人。對於想輕鬆品嘗一下「黑暗系作品」的讀者來說絕對值得推薦,不會耗費太多時間。個人比較在意的,還是這種歐美與日本黑暗系的作品時常出現的差異。歐美作品往往只專注描寫「惡行」的本身,不像日本人很愛談「為何有惡」、「為何成為惡」、「惡的本質」等等更細微的探討,泰奧的人格問題其實就滿值得分析討論一番,這種非典型的、自私自利卻又專情大愛的反社會人格探討能寫上不少篇幅,也是我感興趣的領域。當然,以本作比較「爽片」的屬性來說,這種深度也不是作者想額外追求的吧。

 

曲終人散前,拉斐爾.蒙特斯也不忘配合我們推理迷的需求,在結局來了招回馬槍,在「完美旅程」那暴力又變態的末日之旅(對克萊瑞絲而言)的落幕前埋下了不安的種子,提供了讀者們更多的未來想像空間。算是將這個驚悚題材發揮得恰到好處、簡潔有力不囉嗦。而謝詞的最後一段更是經典的黑色幽默,作者表示要感謝母親的提醒,讀完處女作《自殺》後頗感震驚,問他:「你為什麼要寫這麼暴力的故事?試著寫一篇愛情故事吧!」於是──黑暗風的恐怖情人《沉默的情人》應此而生。實在想知道,媽媽大人讀完這個故事後會露出何種哭笑不得的表情呢!XD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