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倫.布克斯《動物城市》  Lauren Beukes 《Zoo City》  

 

(評分:7.5)

國內名人、部落客一片好評!

部落客/喬齊安(Heero):羅倫.布克斯的小說具有通俗小說的流暢敘事,也有不落俗套的詮釋手法。既能一針見血地刺入嚴肅議題,亦能穿插笑點讓讀者們忍俊不住,為這種傳統巫術與現代科技結合的奇言妙語喝采。快來打開這本書,進入約翰尼斯堡的寫實奇幻世界吧!這裡有代表西方文化的俠盜獵車手與梅根福克斯、也有屬於非洲國度的巫醫與靈魂搖滾。真實與虛幻交融,著實過癮!

出版人週刊2011年度最佳圖書

本書已售出電影版權,並售出英美版本、土耳其、西班牙、法國、俄國等多國版權

譽為奇幻大師Jeff Noon(風格近似波赫士與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跨界錢德勒的作品,亦同獲奇幻大師威廉.吉布森推薦

榮獲科幻小說最高獎項Arthur C. Clarke 年度最佳科幻小說獎。

入選提名2010年約翰尼斯堡大學的「最佳創意作品」!

 

原名:Lauren Beukes《Zoo City》(2011)

 

《我會回來找妳》作者震撼全球文壇的天才之作!

 一提到「動物城市」這敗德之地,人人都好奇,卻沒有人願意扯上關係……

 

一個遊走於都市底層的女孩,一樁離奇的偶像歌手失蹤案,

即將大力搖撼罪惡之都,揭發最不堪的真相……

 在毒品、黑市、咒術、凶案橫行的「動物城市」,

一個一無所有的女孩,

如果想賭到一點運氣,只能把一切都豁出去……

 

他們是「動物人士」──因為犯過罪,身旁總跟著一隻象徵其罪行的動物,有的是狗,有的是老虎。除了動物之外,他們還身懷絕技,有人能透視人心,有人能瞬間移動。「動物城市」就是動物人士聚居之處。外頭的人對這裡難掩好奇,卻又因經常聽聞內部的混亂治安,而避之唯恐不及。

銀子.十二月就是其中一個動物人士。她以尋找失物的能力,與一頭樹懶一起行走江湖。光靠尋物不足以替她償清吸毒欠下的大筆債務,她被迫成為騙徒,以動人文筆寫下一個個賺人熱淚的故事騙取善款。一日,她無端被捲入一樁凶殺案,兩名不懷好意的動物人士表示願意搭救,並以優渥酬金誘使銀子接下一件偶像歌手尋人案。面對最不擅長的尋人任務,處境窘迫的銀子只好勉強答應。然而她並未預料到,尋人任務只是一連串麻煩的開端,而她竟只是邪惡陰謀裡的一枚棋子!

為了能過上一天平安日子,她被迫深入黑市交易、神祕巫術、毒品買賣的驚悚現場,甚至可能犧牲最重要的事物……究竟,銀子能否順利完成任務?面對不知名的敵人,只圖苟活的銀子是否能脫困?

 

布克斯以不凡的想像與鮮活的文筆,成功建構出一座令人目不暇給的幻想之都,不僅展現融合原始與未來的奇異風景,更隱約寄託了人性渴求的烏托邦。本書充滿源自原始巫術的奇詭色彩,以及宛如靈魂樂的豐富生命力,更處處得見作者犀利的目光,果然推出後便榮獲全球媒體名家一致肯定,魅力更勝《我會回來找妳》!

 

 

P.15 我們全都是犯罪份子;舉凡殺人犯、強暴犯還是毒蟲,都是地球上的渣籽。中國根據既定原則處決動物人士,因為身邊有靈獸,可是確鑿的罪證。

 

神奇寶貝、數碼寶貝、守護聖獸…,人類總是有種喜歡身邊有隻可愛、可靠的寵物陪伴的潛意識渴望。也透過許多小說、動漫畫作品的奇想,讓各種動物都能化身為我們最忠實的夥伴,不再限於貓、狗等無害生物,而是連恐龍、甚至幻想生物都能被我們所征服!在這些作品中,一貫地可以看見人獸齊心˙其利斷金等感人劇情,帶給大小朋友們夢想實踐的熱血快感。然而,如果有一天這些與你關係、靈識密不可分的守護靈獸,卻代表了你是個邪惡犯罪者的證明時,你還會愛牠們嗎?會怎麼樣與牠們相處呢?

 

P.125 在這裡,合格的診斷跟真正的醫生同樣難能可貴。但在這裡,倒有其他另類的選擇,像是藥草師和巫醫、具備各種才能和天分的信念治療師。將巫術應用於物品輕而易取。物品甘於接受指令,但人可就不是這麼簡單了。實驗研究指出,有些咒語藉由支配賀爾蒙、促進分泌血清素、催產素或睪丸素,進而達到效果,這是很簡單的開關方程式。大多數的魔法都較為抽象、變化莫測,而魔法允諾的強大成效,例如治癒愛滋病,全都是定心丸或反安慰劑效應,說到底不過是你腦中的祈禱和詛咒作祟。

 

這本由南非新興作家羅倫.布克斯小姐所創作的《動物城市》就是開創了這麼樣一個有趣設定的新奇故事,而且巧妙地與現實作了徹底的連結,呈現出嶄新風貌的寫實科幻小說。由於布克斯本人是南非作家,整部作品的背景也是安排於此,對我來說讀來十分新鮮。雖然現在資訊發達,但對我們來說世界上還是有許多宛如黑暗大陸一般,所知不多的神秘地帶。非洲許多國家正是如此。也因此透過本作我能更為認識、理解南非這個非洲裡開發較為進步、曾主辦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大國的種種風土民情(故事中也有看到烏茲拉拉的出現,真是令人懷念)。包含發覺原來巫醫文化是這樣地深入非洲各國之中。這些在我們看來或許荒謬無稽,但別忘了到現在還是有許多新興宗教流竄未熄,新聞不時看見信徒遭遇騙財騙色的下場,確實沒有資格去取笑質疑他們…只能明白無論在哪個時代、哪個國家,空虛與過得不好的人們都會期望宗教成為心靈寄託。而非洲的巫醫畢竟源遠流長,遺留更大的影響,加上城市中仍有醫療資源缺少與落後的情況,才會導致他們持續地興盛。

 

你弄丟了重要的個人物品嗎?

幫忙尋找失物,價格實在。

不接受找毒品和武器、不尋人。

 

P.13 我的天賦,或者說詛咒──隨你喜歡怎麼叫,其實是種困擾,因為每個人都曾經丟失物品。走進公共場所就有如踏入糾結的花式翻繩遊戲,好似有人從精神病院丟出線團,命令精神病患捆繫起所有東西。某些人身上的失物線索輕薄如絲,隨時都可能被風吹走;某些人則像拖曳著沉重的鋼纜。尋找失物的要訣,就在於找出該拽哪一條線。但有些失物再也找不回來,像是青春,或童貞。

 

這是女主角銀子.十二月的「尋人」天賦。我們回到最先的靈獸話題。這些動物被稱為「遊靈」,當人們犯罪後,就會出現在身邊,再也離不開彼此。人們沒得選擇自己想要甚麼生物當寵物,這就像罪犯的烙印。但牠們雖然是一點都不美好的守護獸,卻也能為主人帶來與眾不同的「新能力」。銀子的樹懶就為她帶來尋找到失物的特殊能力,她以此做為工作在上流社會、下流階層中打滾求存。而她這次接下了音樂界大亨虎倫的CASE,要去尋找他旗下剛捧紅的流行兄妹團體中離家出走的妹妹小曲。即便她的原則是不找人,但在強大利誘、恐嚇的雙管齊下還是只能答應,嘗試這對自己來說並不擅長的事。但事件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銀子看到屍體一具接一具的出現,自己似乎也成為被追殺的對象…!

 

P.51 迪尼士是良善的相反,他的遊靈會偷取片刻的幸福,像海綿般肆意吸收。當然關於他自身的能力他會刻意說謊。很多動物人士對自身的特異才能,皆會抬出推託之辭掩飾。

 

P.62 貝瓦的遊靈能抑制減弱他人的魔力,他就像環境噪音裡的靜電,也像毛茸茸的雪能消除其他頻率,但只有在干擾到他的時候才會出現。他對魔法有種天然的抵抗力。別小看這能力,如果幫派和政府有辦法合成他的遊靈,他們就會追捕他。

 

在銀子於南非的各處奔走,進行一趟超乎想像的冒險之旅時,讀者也隨她認識更多人、見到更多南非這個國家進步表象下,充滿罪惡的社會縮影。同時,也見識到各種人的遊靈與牠們的神祕能力,有時候成為銀子的助力、也許多時候成為攻擊、鎖定她的危險武器,為旅程更增添了不少難度與趣味性。《動物城市》中的生動遊靈們讓整部作品呈現出獨特的原創性。

 

P.22 我開始捕捉他們的失物,想知道任何有關他們的訊息。瑪爾濟斯男是一片空白,這樣的人堪稱少數。他們要不是異常地謹慎,就是甚麼都不在乎。這讓我打從心底發毛。我上一回碰到完全沒有失物的人是極樂高地的清潔工,她後來往空蕩蕩的電梯井一躍而下。

 

銀子不是西方小說常見的,什麼嬌滴滴的處女小公主。她已經是個30多歲,在社會底層打滾的成熟黑人女子。南非國內的種族歧視算是在非洲各境內較低的,這也有表現於故事中。可以說她像是個冷硬派的女偵探,卻又更低一階,因為她為了償還大筆負債,仍舊配合持續進行協助詐騙的非法事業。即便心中有善念、有罪惡感,卻還是照做不誤。這也是讓她對自己抱持著某種自暴自棄之念的原因,已經被這汙濁的染缸給弄髒身體了,就不去顧什麼正義理念了,能夠活下去就好。這樣的主角設定讀來依舊給讀者頗為新鮮的感覺,想看看這樣的女主角能如何面對任務、怎樣得到「成長」。(成長,這可是小說中的主角最不可或缺的要素。)

 

P.88 囚犯A:他們把我們的動物關在監獄的另一個區域,我們平時見不到牠們。但當他們想要折磨我們時,就會把動物裝進後車廂,然後把牠們載到凱提班恩達。這種痛苦難以承受,你會哭喊、嘔吐,什麼話都說得出口。

囚犯B:在這裡凡事要有秩序,不論你做過甚麼,只要你的動物夠凶狠,你就是狠角色。不管過去你殺過多少人,只要你的動物是花栗鼠或松鼠,你就是弱者,事情就是這樣。而我就是中一個弱者,我有隻蝴蝶。

 

P.133 與動物分開的焦慮會使人癱瘓,毒癮發作與分離焦慮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布克斯創造出「遊靈」的世界觀後,可說是非常兢兢業業地將之設定完全,並輔以大量自創的「報導、文書資料」來佐證,這有效地提升了這個設定的真實程度。遊靈的存在為犯罪者、為整個社會都帶來了截然不同的文化,「動物人士」成為執法者與一般社會人來歧視與畏懼的特別族群,而就在這個族群內部也會因為擁有的動物而建立起階級制度,著實相當有意思。而故事中花了一定篇幅去探討的「暗湧」現象,初看下頗令人摸不著頭腦,只知道這種黑色濃霧般的「有形意識」是與犯罪息息相關的,在一連串學術說明的最後,我們才在精彩結局中的串聯裡明嘹這個東西存在的意義,依舊是別具巧思,不愧是入選約翰尼斯堡大學「最佳創意作品」的小說。

 

P.169 普遍稱為「暗湧」的此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自我陰影沉迷。現今的科學思潮,視「暗湧」為「不存在」的量子呈現,等同於一種黑暗物質的心理狀態,並且為「存在」原則的根基與對比。事實上自我陰影沉迷乃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精神學家納仁嘉薩爾在《黑暗物質,黑色審判》(2005)中說道:「若宇宙其他角落亦有智慧生物,我們難以想像該社會不具有某種形式的暗湧。」這種對「暗湧」的理解,並非神聖的審判,而是物質世界裡一種必要的存在,它可減輕非共生個體對自己背負的罪孽所承受的強烈負擔。

 

在銀子的南非都會叢林大冒險中,她孤軍奮戰,最後即便得到心愛的男友貝瓦協助,卻知道很快就要徹底失去他,因為他要回家鄉去找自己的妻子小孩。來自剛果的貝瓦告訴讀者這個資源豐饒的國度慘狀,聖主反抗軍、盧安達民主解放軍這些打著神之名卻幹盡各種傷天害理惡行的恐怖分子,攪得整個非洲國家動盪不安、造就諸多血淋淋的悲劇。這在高野和明《種族滅絕》此本大作中也讓讀者有過極為深刻的印象。沉迷巫術、強迫餵食毒品、強暴、獵殺遊戲這些滅絕人性的獸行是剛果人民血淚斑駁的現代史,也在在提醒我們這些生活在和平國度的人民,千萬別忽視了地球村另一端的苦難,這不僅僅是社會議題,而是我們更該盡一份心力去協助改變現況的重要問題。

 

P.275 為了巫術謀殺小孩所費不貲。每年總會有幾椿上報的案件: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少年遇害,身體部位遭到拆售賺取利益:嘴唇、性器官、手指、手、腳。他們尖叫得越大聲,巫術的力量就越強大。不過停屍間的黑市交易也同樣活躍。將一隻砍下的手埋在你的店舖門前,便能帶來源源不絕的顧客;食用未成年少男的性器官,則能夠治療性無能。人們會懷念這些消失的孩子,但動物人士呢?尤其是流浪漢、妓女?

 

除了檯面上的軍武暴行,非洲人在檯面下的黑市流動也是絡繹不絕。與我們所熟知的黑市交易有所不同,非洲人竟然還會為了巫術來殺害小孩,這已經超過了使用象牙、犀牛角這類保育類動物的程度,讓人觸目驚心。運用人體器官來「補」身體這樣的事或多或少還能理解,但為了拿來施展巫術則就更到了讓我們匪夷所思的程度。將這樣的現況套用於故事中,為銀子所碰上的連環謀殺案作出有意義的詮釋。由於這在南非當下的社會觀中是完全可能發生的事,但對我們來說卻是陌生的,因此融合出超現實般的出色魅力,屬於本作才有的異國風情。而這樣調查到最後,呈現於銀子眼前的真相可以那樣地殘酷悲慘,也依舊足夠令讀者震撼無比。因私慾能造就的罪惡可以如此深重、這種萬物為芻狗的社會現實有點令我招架不住,需要時間來消化與承受。無疑,《動物城市》的獨樹一格,充分展現出了其「重量性」。

 

P.90 約翰尼斯堡的交通就如民主化過程,每當你認為該有進展了,應該更向前邁進一步,就會碰到下一個堵塞。

 

《動物城市》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閱讀網站上分別獲得平均約四顆星的成績。而在本作的各界書評中,羅倫.布克斯的文字功力廣受讚譽,她的小說具有通俗小說的流暢敘事、也有不落俗套的詮釋手法。既能一針見血地刺入社會嚴肅的議題中,亦能在穿插的各個笑點中讓讀者們忍俊不住,為這樣傳統巫術與現代科技結合的奇言妙語喝采。《動物城市》的世界是那樣的沉重,因此適當的輕鬆幽默並不能少,否則就顯得獨沽一味了。感謝這點作者也有著讓人雙眼為之一亮的表現。布克斯流暢且具有詩意的文字,讓本作讀來舒服,享受到文學小說的魅力。快來打開這本書,進入約翰尼斯堡的寫實奇幻世界吧!這裡有代表西方文化的俠盜獵車手與梅根福克斯、也有屬於非洲國度的巫醫與靈魂搖滾。真實與虛幻交融,著實過癮!

 

P.178 巫醫杜米沙尼說「很高興見到妳,我的祖靈告訴我有關妳的事情,」他搖晃著手中的手機,那是一隻嶄新的蘋果iphone手機。「祂告訴我其實妳不想來這裡。」

「我不曉得現在的祖先也會傳簡訊。」

「不是的,祂打電話給我。」

 

P.237 老天爺不存在,上帝根本就不在森林裡,祂可能忙著照顧體育隊,或擔心青少年的婚前性行為。我們他們應該佔去祂不少時間吧!

 

 

PS:感謝麥田出版陳小姐邀請參與本次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