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嶺薰《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  

(評分:7.0)

 

原名:《モナミは世界を終わらせる?》(2011)

 

★《推理要在晚餐後》作者東川篤哉強力推薦!

★奇幻又推理!?史上最無厘頭的校園喜劇,爆笑登場!

 

希望戰爭爆發的人、祈禱世界和平的人,全都想要我的命?

這麼受歡迎,我都快哭了!

 

非常冒失、非常貪吃、非常平凡的高中女生.真野萌奈美,

某一天──一名男子突然從天(花板)而降!

這個偷窺少女花樣生活的變態,莫名其妙地劈頭就說:

「妳的校園生活和『國際重大事件』開始同步運作了!」

 

尋常的社團紛爭成了國家內亂?

同學的惡作劇演變成核子戰爭?

身為不確定因素的萌奈美,將成為導致毀滅地球的關鍵,甚至有人千方百計要來取她性命……!

 

「咦?別開玩笑了!我還要享受我的早餐呢!」

 

天兵高中女生+美少年忍者,

兩人的脫序行動(?)是否有辦法拯救地球?

全新感覺的日系娛樂小說,現正引爆世界大亂!

 

 

P.20 「只要是冒失鬼萌奈美加入的社團,一定會在幾天之內徹底毀滅殆盡啊!」

我是什麼最終秘密武器嗎!?

 

現年49歲的勇嶺薰是一位小學老師,為了尋找出讓討厭看書的孩子們也會愛上的書而努力著,並自身開始投入創作,於1989年以《小丑怪盜》入選了第30回講談社兒童文學新人獎,之後正式出道。他的作品基本上都屬於少年文學、兒童文學領域,讀來輕鬆愉快、趣味性十足。目前在台灣除了推理迷中最知名的《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2003)、另外也有代表作《名偵探夢水清志郎》、《都市冒險王》兩個系列引進並出版。但目前前者在2012年6月出到第四集《魔女的藏身處》後就沒有下落了…前景不甚樂觀…在日本可是不含外傳在內的本傳就有12集份量的!令人遺憾。

 

這次角川所引進的「萌奈美系列」,便是以平胸天兵女高生真野萌奈美與美少年妹控忍者丸井丸男這對「要拯救世界」的詭異組合為主角所撰寫的作品。勇嶺薰在後記表示,這是角川書店邀請他創作的「作家生活二十周年紀念書稿」作品,討論出正統奇幻、充滿幽默感的驚心動魄冒險故事的方向。但勇嶺薰說畢竟個人非常喜愛推理小說,所以就算是奇幻作品,也還是會在裡面加入推理的解謎與逆轉元素,並在三年後順利完成自信的本作。隨後也在2013年出版了續集《モナミは宇宙を終わらせる? We are not alone!》。

 

P.6 真野萌奈美,身高156公分,體重40公斤,身型纖細苗條。胸部的發育遠低於平均值。髮型為妹妹頭(當事人似乎強烈認為這髮型有另一種華麗的名稱,不過看那副德性,只要稱呼為「妹妹頭」就夠了。)飲食習慣雜食性,不挑食,什麼都吃,而且是個大胃王。早上之所以不會睡過頭,是為了好好吃完一頓早餐。詢問她「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時會回答一些貌似高級的料理名稱,但那一定是騙人的。街上到處都有她常光顧的餐廳,而多位廚師都異口同聲地稱呼她為「徬徨漂泊的貪吃鬼」,但她本人並不知情。

 

但可以說配合了出版社屬性,《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比起過往勇嶺薰過往擅長的少年、兒童系作品,反倒是從書名、人名看來就是滿滿的輕小說風味。現在的輕小說就是眾多冗長難記的書名、一個比一個有個性的獨特姓名,再搭配校園元素的冒險or戀愛故事。本作沒有戀愛情節,基本上以冒險、搞笑為主軸,但還是給我「這不是勇嶺薰專長」的感覺,整體表現並不算出色或讓人印象深刻。

 

P.15 權田原大造,開學進行自我介紹時他說:「我討厭自己的名字。權田原這個名字一點也不適合如此美麗的我。所以我希望將來大家可以叫我『米克』。」

如上,每一句裡都有一個「我」字。

確實如他本人所說,他的個子很高、頭髮微帶波浪捲、五官也相當深邃,的確具備了種種美麗的要素,可是那像納魯西斯一樣自戀的性格就有點…所以我都叫他「納魯造」。

 

整天想著吃,討論任何嚴肅事情都會聯想到食物的冒失鬼萌奈美、強悍帥氣卻是無可救藥妹控的忍者丸男、性格不知變通卻擁有魔鬼身材的瑠菜、擁有天才頭腦的怪異科學家神田川永遠學姐、渾身肌肉像個運動健將實際上卻是音樂老師且熱愛園藝拼命在校內種花的小川老師等等…幾個主要人物構築了這一本故事,從這些人物設定上就能發現這是輕小說式的誇張、強烈個人風格。基本上輕小說的一大魅力也就出在人物上,以本作而言的表現這方面是長處,雖然除了丸男外的角色都有些「樣板化」、不夠出奇。但組合起來有成功發揮出歡樂、爆笑的效能,這是讓我還算滿意的。

 

P.47 徹底絕望的我,耳邊響起了我的聲音:

「別出聲。要是不保持安靜的話我就宰了妳。」

我被自己的聲音威脅了…

 

P.54 「這個世界的重大事件,和以妳為中心的校內事件出現了同步現象(Synchronization)。」

 

對《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全書最失望的一點主要還是出在核心劇情上,雖說主軸明確,由於蝴蝶效應與同步效應等BALABALA的緣故,平凡少女萌奈美擁有引發戰爭、消滅戰爭、嚴重甚至足以毀滅全世界的能力,但自身卻無法控制。因此她成為了諸多陰謀者想暗殺去除的對象。而隱居在深山中的「斜天一族」高強忍者丸男,在擁有看見未來能力的心愛妹妹丸美的要求下,不情願地來24小時保護這個冒失鬼,不能讓這個世界就此終結。這樣的設定讓人有點想起前幾年紅到爆炸的《涼宮春日》系列,同樣是全世界的命運掌控在一個不明究裡的小女生的手裡,而知曉真相的男主角只得想盡辦法去化解各種危機…

 

P.180 「總而言之,你快把萌奈美放下來。本來那傢伙是死是活都跟我無關,可是我現在的工作是保護她的安全──雖然很不想做就是了。」

這番話裡完全聽不出半點工作意願。

 

但真的也不過就是如此了,這世界毀滅的危機雖然吵得熱熱鬧鬧,也實在無法讓人有緊張感。而且最後解開真相的原因也太讓人無言了…在出場人物的名字揭曉了一個祕密後有讓我想到了另一個梗,作者卻還真的一模一樣地套用啊!?世界終結的危機這樣就被化解了讀者有點被當成阿呆的感覺啊…所謂的推理謎團,其實在本書中的表現沒有什麼可稱道的,《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中也有著謎團真相有些無力的問題,這點本作也有差不多的毛病,或許勇嶺薰老師畢竟是少年兒童推理起家,本格推理部分的要求不能太多、太嚴厲。

 

P.72 「我們這一族的人擁有都市人所沒有的能力。例如能逃離野獸的快速腳程、尋找獵物而進化的靈敏嗅覺,以及為了避開危險而誕生的先見之眼。經過好幾百年的時光,這些能力被磨練得益發強大。

我們這一族的人不會離開山中。不過話雖如此,我們也不能落後於時代之後。我們有架設網路環境,所以隨時都能掌握世界各地的情報。」

 

躲在山裡整天上網──我在心裡想像著戶外行動派的家裡蹲。

 

另外,《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有個更明顯的問題,除了有點多卻不是很有意義的日式諺語外,更出現太多老電視劇、電影梗了!由於故事採取萌奈美的第一人稱敘事,所以她常常有內心戲。但看到她總是拿一些我聽都沒聽過的日本上一代名人、電視劇中人物去比喻現場狀況時,實在是讓我有滿滿的吐嘈無處宣洩...這根本就不是活在2011年的女高中生應該有的思考模式吧...!也許...也許勇嶺薰拿來做範本的女兒是喜歡這些東西沒錯(這點也只是我猜的幫他解套!),但真的在一本輕小說中讀到那些東西只會有著強烈的違和感...整個太過老派,把營造出的活潑青春氣氛給打亂掉了~~我覺得這是作者在續作中要想辦法改變、或是自圓其說的重要環節。

 

P.64 剛剛還覺得自己是拯救地球的超級英雄,可是現在卻變成了破壞城鎮的大怪獸。

 

從萌奈美的描述中我可以明顯感受到勇嶺薰本人就算不是特攝迷,也有看特攝片,有著一定的認識,所以有些滿傳神的比喻方式。我有種他將本身的興趣灌入萌奈美的年輕靈魂的「錯置感」問題,但倒也因此讓我對他更有些好感。只是我也看到翻譯小姐寫的是「鹹蛋超人」,可以請編輯再修改為正確的「超人力霸王」嗎?日方與台灣官方單位正名很久了~~~!

 

P.89 丸男說他24小時都在監視我…

「也就是說你偷看我洗澡和換衣服嗎?」

「不必擔心。我對66A的胸部一點興趣也沒有。」

這不是看得很清楚嗎!

 

P.157 我望向丸男,看見一群女同學拿著自己親手做的便當為在他的桌子旁。這些女生將來的夢想應該是成為飼育員吧?餵猴子吃東西真的這麼有趣嗎?

 

整體來說,勇嶺薰在本作經營出的歡樂風格是有一套的,萌奈美與丸男的相互毒舌吐嘈與捉弄彼此是有趣的。但比起市面上其他揮灑得更淋漓盡致的校園輕小說,確實顯得比較遜色。先不論作者的名字是誰,即便運用超誇張式「最強救世主傳說」這種中二字眼,與全書的調性搭配在一起讀起來就是怪怪的!也許這是勇嶺薰的第一次嘗試,就期待他在之後類似的風格作品可以發揮得更好囉~~但人真的是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擅長的事啦...

 

P.118 NBC(核子生物化學)武器…我的心中出現了一群高大的男人互相傳著一顆圓型的炸彈,最後用豪邁的灌籃動作分出勝負。可是我馬上發現這應該是「NBA」,於是便請這群男人迅速從我腦中退場。

 

PS:感謝台灣角川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