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這兩個月中有著許多持續在文壇耕耘後的意外收穫,因此也在這邊特別撰寫一篇本月計畫,報告近況以及介紹推薦幾本即將出版的推理小說!很開心陸續受到的各界肯定,包含收到中國《推理》杂志的專欄邀稿,確實我就是不滿足於在部落格寫文,很高興以後可以有個固定的推理文章發表空間給更多推理迷。以及有稿酬的橫山秀夫鉅著《64》一篇部落格書評、一篇皆川博子《剖開您是我的榮幸》新書推薦序是要在上半月所完成的。另外也因我在日本自由行的第一篇遊記(好慘雖然很想把剩下六日都寫完但都抽不出時間...)人氣意外地漲很高,也上了幾次痞客邦旅遊類文章推薦,故在10月底時也收到「旅知網」的合作邀請,除了進行廣告交換合作外,未來有完成的話也會陸續將旅遊類文章發表於該處宣傳。^^ 當然,喜歡讀書、推理小說的朋友們最先可以期待的就是標題影片中我所置入的這部預告片,就是將於年底出版的新銳俊美得獎作家張渝歌先生處女作《只剩一抹光的城市》!確實這本獲得文化部101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佳作,也改編成完整十三集電視劇劇本的推理小說製作、宣傳起來頗為用心,也很榮幸受到作者邀請幫他撰寫本作的解說。期待能夠分享更多的好作品魅力給大家。

 


  

首先談的是中國《推理》杂志,在上個月花費一番功夫完成林斯諺《霧影莊殺人事件》短篇集解說後,也是受到一定的肯定,而收到編輯的邀稿。《推理》杂志我陸續以來也收集了一些,主要邀稿的專欄一是“书影点播室”,主要内容是针对某部推理作品(书或者影视剧皆可)的评论或读后感,篇幅较为短小(大概两三千字左右),常可以看到既晴老師的精彩國內還沒推出繁體中文版的精彩評論,如島田莊司《星籠之海》、蘆邊拓《金田一耕助vs明智小五郎》等等;第二個是“推理之窗”,这个栏目范围比较广,基本和推理有关的文章都可以收纳。字数比较灵活,短则两三千,长则一万都可以。内容的话有对推理史上一类作品的总结,比如前不久连载过的一篇《欧美密室和其他不可能犯罪简史》;也可以对一些作家作品进行概括评价;有时候也有一些比较有趣的内容,像《名侦探的感情世界》。可以說“推理之窗”確實比較需要深入的研究,所費需時。但我會先以“书影点播室”中推廣台灣推理小說為主,盡量陸續將新出的、我有興趣的台灣推理作品寫評與介紹至對岸,也可以比較有效地催促自己讀完更多點台灣推理作品了~首先當然會先從近日的兩本大作,我負責解說的張渝歌《只有一抹光的城市》、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秘書長兼好前輩友人寵物先生《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開始推廣囉!~^^

 

blog目前最強人氣文章排行

 

再來談到橫山秀夫《64》的部分很奇妙,由於當初邀約、聯繫撰稿的窗口不是出版社而是部落格廣告公司,所以就算也提供了頭銜、一句推薦句過去,也遲未不知究竟是哪家出版社要出這本呢哈哈~聽到友人可可說、以及再收到「黃金寫手邀請函」後才完全確認了是台灣東販,也很恭喜是由他們來出版本作!橫山一向是我非常激賞與最有親切感(記者出身)的良心作家,時隔七年終於再度推出的長篇大作《64》以昭和64年(1989年)D縣所發生的翔子誘拐殺人事件為背景,描寫深入刑事部與警務部的全面鬥爭。該書直接奪得2013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 10」第一名,也同時名列2013年本屋大賞的第二名,成就傲人,絕對是推理迷的必讀作品!

 

至於皆川博子剖開您是我的榮幸也是相當驚喜的訊息,該是之前幾次與圓神出版的合作愉快,故雖然要求字數不多(300字)卻也是一個機會與挑戰,畢竟這是位國內讀者普遍不熟悉的作家。過去只有早年皇冠金榜名著中的《吃人劇場》可以拜見風格。《剖開您是我的榮幸》(開かせていただき光栄です)同為大作家時隔多年的厚重力作,相當有趣地,在2012年的三大推理榜單中都是獲得第三名的優異成績,之後更榮獲該年度「本格推理大獎」,可以想見內容扎實。文案中介紹到她將英式推理的幽微氛圍,融入親見犯罪現場般的血腥與殘虐,構成本書如夢似幻的另類耽美風格。喜愛《福爾摩斯探案》,被《CSI犯罪現場》等影集深深吸引的讀者,絕對無法釋卷的傑作,確實也令我相當期待。

 

最後,就是為筆名相當有梗卻又富有文青氣息的張渝歌的作品做個介紹。當初很高興有緣分在網路上認識他,看見一位有熱誠、有才華的年輕人,認真地為了台灣推理的發展努力、並抱持以此為業的遠大夢想!目前他已有短篇作品受到矚目,在大陸 《歲月推理》上刊載。在今年為止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金車推理微小說獎、第二屆華文推理大賽等各項大賽都沒有缺席,並陸續獲得入圍肯定,接著將正式地連續出版兩本長篇推理小說,展現出深厚、豐沛的創作實力。《只剩一抹光的城市》以美少女大學生蘇怡為主角敘事與查案,果然富有青春氣息、更兼具了「文青」的深度、冷硬派的殘酷,在結尾成功地打動了我。附上這位帥哥作家的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osecand?fref=ts),也歡迎更多朋友去關注他的消息。最後,就附上目前這個月我還在奮戰的其他試讀書籍,就繼續好好努力下去吧。也期望能夠在自己喜愛的志趣上,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與保留更多遺存於歷史紀錄的刻印! 

 

 

11/1    新經典:岩井俊二《華萊士人魚》試讀書評交稿

 

11/3    三采:柯琳.胡佛《離開悲傷之後》試讀書評交稿

 

11/4    尖端:莎拉.迪森《這一秒接近永恆》試讀書評交稿

 

11/6    魔酒出版:梅琳達.杜香《愛麗濕夢遊仙境》試讀書評交稿

 

11/14  台灣東販:橫山秀夫《64》部落格推薦文交稿
            時報:湊佳苗《花之鎖》試讀書評交稿

 

11/15  白象文化:張渝歌《只剩一抹光的城市》解說交稿

 

11/18  圓神:皆川博子《剖開您是我的榮幸》300字推薦序交稿

 

11/25  台灣角川:勇嶺薰《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試讀書評交稿

 

11/27  皇冠:凱文.威爾森《非普通家庭》試讀書評交稿

 

12/1    時報:尼可拉斯.史派克《愛情避風港》試讀書評交稿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