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尾與史《虐待狂刑警 蝴蝶效應殺人事件》  


(評分:8.0)

原名:《ドS刑事 風が吹けば桶屋が儲かる殺人事件》(2011)


2011年上市至今再版不斷,銷售突破十萬本,日本最受注目的新生代幽默推理系列!


日本書店店員評價不輸《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歡樂刑警搭檔,總是嚷著「要是抓到犯人就看不到屍體了」的超強勢女刑警,以及毫無幹勁跟在身旁的弱氣搭檔,意外產生萌點!?


「話說,被害人有『幾分熟』呀--?」


在靜岡縣濱松市,連續發生了數起將人活活燒死的殘酷縱火殺人事件。被害人包括前黑幫成員、詐欺犯、OL、家庭主婦與牙科醫師等等各式各樣的人物,讓警方完全找不出任何線索。而從縣警總部前來協助調查的高傲美女刑警--黑井麻耶卻只會在殺人現場興致高昂地盯著屍體瞧……「我當然是因為想看屍體才來當刑警的呀!」


這位個性嗜虐又有獵奇興趣的美女刑警,就這樣一邊辱罵著自己的搭檔,一邊對連續縱火殺人犯──置之不理? 

真是一點幹勁都沒有,身為搭檔的代官山脩介就在被麻耶耍得團團轉的過程中,總算察覺到有某種「惡意的交接棒」在被害人之間傳遞著。被害人共通的關聯究竟是…… 


《推理要在晚餐後》、改編為動畫的《冰菓》等作在市場獲得銷售佳績以來,這類擁有可愛、顯眼的動漫、插畫圖片式封面,內容讀來輕鬆易懂的推理小說,至今普遍受到許多台灣讀者的接受與認同。反映在銷售量上,也可以因此看見出版社們的投其所好,光是這半年間,就看到了相當多的這類作品陸續引進。除了也改編為日劇、作者還來台辦過座談會的三上延《古書堂記事手帖》(台灣角川),還有知名作者松岡圭祐的《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圓神)、以「魔法少女」為主角的東川篤哉《魔法使夢見完全犯罪?》(三采)、即將出版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麥田)等等,幾可說是百家爭鳴,正是搶攻這一塊輕小說、動漫愛好者市場的時代。而這個趨勢究竟能維持多久?有多少引進作品真的能被那一批讀者買單?目前尚是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本作《虐待狂刑警 蝴蝶效應殺人事件》確實是一本不錯的本格推理小說,並在很多層面上都值得探討,值得推薦一讀。


如木漆般黑艷的頭髮長過雙肩,眼角微尖的杏眼令人不禁聯想起日本人偶,配上堅挺的鼻樑與嘴角微微上揚而顯得有氣質的薄唇。肌膚則是如白瓷般絲毫無暇。確實非常別緻。

「我叫黑井麻耶。階級是巡查部長,所以算起來是你的上司,你可別隨隨便便就叫人家什麼『麻耶耶』還是『麻耶醬』的喔。」
誰要叫啊!
代官山的太陽穴不禁用力抽畜著。



七尾與史在2008年以處女作《死亡フラグが立ちました!》參加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的新人獎小說比賽,雖然最後未獲得大獎,但之後卻被主辦單位寶島社選為當屆的遺珠之憾,並按照慣例於隔年出版成冊,最後在日本創下了銷售二十五萬本的佳績,也讓他順利踏上職業作家之路。在這一屆賽事中最後獲得大賞的作家太朗想史郎的得獎作《東曉》、以及另一位同時入圍的作家中山七里《再見了,德布西》目前也已經有簡體版作品引進至對岸市場。《虐待狂刑警 蝴蝶效應殺人事件》是七尾的生涯第三部作品,長篇推理小說。也是他作品首度被翻譯進入華人市場,本作具備了三大優點:(一)扎實、道地的本格推理核心架構。(二)極富個人特色與魅力的角色群設定。(三)擁有推理迷、動漫迷都足以萌起來的「宅力」。


推理小說中偵探與助手的搭檔是至今依舊開發出不同組合的一種重要成功模式,無論是偵探界的祖師爺福爾摩斯還是時下最流行的「伽利略」湯川學,他們都有一種被稱為「怪咖」的與眾不同吸引力,怪得可愛、怪得討人喜歡。至今推理史也因此出現了相當多各具怪異性格的偵探,但以極為輕鬆、風趣的輕小說筆法寫出如此「重口味」的獵奇女警倒還是我目前首見,確實吸引了我的目光。長相宛如日本娃娃般美艷,身為警察廳副廳長獨生女的黑井麻耶(25歲),卻簡直是個「外表是天使,內心是惡魔」的反常美女。不僅僅性格高傲、自戀又相當毒舌,是個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的女王,竟然還擁有對屍體、殘酷犯罪抱持重度癖好的獵奇興趣,強烈到根本可以被稱為「變態」的等級。當警察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惡趣味,毫無正義感與同理心。也難怪這樣一位「另類」的主角設定,讓許多讀者剛開始讀來都不太適應,覺得不太舒服,閱讀過程也很難喜歡這樣的角色。


P.106  「醜八怪真是沒藥救的悲哀生物呢。」麻耶感到不屑地說道。
「黑井小姐能生得如此美麗,真是太好了呢。」要誇獎她的話,也只有這一點了。
「我甚至因為這美麗的外貌而感到很不好意思呢。人家常說美麗是一種罪孽,就這種意義上來說,我還真是個被判處死刑都還不夠的大罪人呀。就是像我這樣的女人徹底獨佔了世上所有的好處,才會讓那群醜八怪變得不幸的。還有,那些對我看都不看一眼的男人們,也同樣會變得不幸呀。」
麻耶一眼認真地說著。自我意識過剩到這種程度,反而讓人覺得夠乾脆了。



看看這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快比我超討厭的涼宮春日小姐還欠揍多了XDD
 
可以感覺得到作者是豁出去了,就是要讓麻耶徹底的黑掉,帶給讀者最強烈的印象!...但也要在最後才發現原來這個女孩「嬌」起來又是如何別具萌點啊!讓我想起了以前閱讀《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看《涼宮春日的憂鬱》的動畫中總在最後被桐乃的微笑、春日的馬尾給萌到的感覺。也難怪即使作者要藉自己的筆下角色神田吐自己的嘈:「她意外地是個老套的角色耶!」也要這樣寫了...寫得成功的傲嬌女角果然還是魅力十足啊~可能是早有預感吧,我整本書的閱讀過程中沒有真的感到討厭黑井麻耶這個角色,反而因為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惡趣味女角兒很感新鮮,由於也加上了代表讀者們視點的男主角代官山的吐嘈,即便這類喜愛屍體的描寫也都顯得滿可愛的。這是作者在本作中讓我覺得頗為欣賞的表現,當然,這點是比較見仁見智的。至於笨笨的草食男代官山,跟獵奇系女王的未來感情線發展,我覺得作者還可以再好好想想怎樣寫比較好,才不會顯得身分地位有差距的戀情太過憑藉所謂的「主角威能」。


P.142  麻耶手指向一個放置在房間深處的瓶子。那是一個看起來像把燒瓶放大的透明瓶子,裡面裝滿淡黃色的混濁液體,並泡著兩個嬰兒。那兩個嬰孩的臉以及部分的身體被黏在一起,作品題目是「雙胞胎」。
麻耶看著那個作品,「嘻嘻嘻」地開心笑著。嗜好低級也該有個限度才對。


P.163  「喂,代官大人,那位小妹妹好像很中意這次的屍體啊。你看看她那張臉,簡直就像是看著自己夢想已久的名牌包包啊。」
黑井麻耶就蹲在屍體的旁邊,把臉湊近屍體,還露出像少女一樣閃閃發光的眼神。



在本作中的「偵探助手」搭檔運用於常見的刑警兩人搭檔中。麻耶擁有名偵探的智力卻不積極破案,反而為了自己的私慾裝傻、縱容犯人。在這個時候身為助手兼讀者代表的平凡人代官山,要做的就是透過偵探的舉止中洩漏的證據,推理出偵探不願透露的正確推理。這也算是一種新的推理小說搭檔的變形使用法吧。而這本作品的其他助手配角,我認為也都設計得滿成功的,值得另花篇幅介紹。分別為隸屬靜岡縣警搜查一課,長相帥氣的神田輝明警部,他是個超級動漫宅;另一位則是與代官山同屬濱松市中部警察署的老鳥刑警飯島昭明,他是個推理宅。這兩個人分別能在犯罪事件中起不同的作用與笑點,成為很有特色的配角,像飯島對於古典推理的認識,就意外成為代官山識破連環命案真相的契機之一。而神田的「宅宅語錄」(於本文最後會進行收錄與來源說明)存在感強烈,而且他的個性也很討人喜歡。會期待在續作《朱に交われば赤くなる殺人事件》中能讓他的動漫專才也能為事件派上用場!


P.233  「居然連電影版都知道,看來飯島先生對推理作品懂得不少啊。」
「那當然。我們可是刑警啊,神探可倫坡系列跟克莉絲蒂的作品是很基本的吧?是你們太不用功了啦。」
「那種東西,在晉升考試中不會出來啦。」萩原笑了。



檢視作者的背景,會發現七尾與史就是靜岡縣濱松市人,住在濱松市的中區,換言之本作的相關場景就是他最為熟悉的故鄉了,這的確是最安全的寫法。並能因為他是在地人,而知道一些可能外地人不知道的有趣情報如下面的摘錄。而他與台灣推理作家冷言一樣是位牙科醫師,也頓時讓讀者可以明白,為什麼在本作中有一些關於牙醫產業的介紹。除了牙科產業夕陽化、無理取鬧的恐龍患者這類感嘆,對於一般人所不太熟悉的下游廠商,負責製作假牙的「牙科技工所」職業現況也有著精闢的說明。將牙醫、牙科技工這幾個人物融入於作品中的角色,這是七尾於本科職業上知道可以帶給讀者新知識的有效發揮。


P.100  山輪(YAMAHA)公司是一間將總部設於濱松的國內知名樂器製造商,名氣享譽國際,美女職員特別多也是這間公司出名的地方,甚至有謠言懷疑這間公司是靠容貌在挑選職員的。


再來討論到的就是整本作品的架構與詭計了!先看看書名吧,本作原書名是《ドS刑事 風が吹けば桶屋が儲かる殺人事件》,翻譯成「虐待狂刑警」字義上沒有不對,但讀完作品會深深覺得應該取名成類似「獵奇傲嬌美女刑警」的書名比較合適...畢竟黑井麻耶實在沒有什麼「虐待狂」的S屬性讓人有印象,跟我之前讀《魔法使夢見完全犯罪?》中介紹「個性超S」的椿木刑警一樣更像是出版社順應某種流行趨勢的「誇飾」文案。至於「風が吹けば桶屋が儲かる」則是一句日本諺語,在本作中的注釋有著清楚的解釋。「大風吹,桶屋笑」這句話簡單說來就也是一種蝴蝶效應的意思,所以中文版使用這樣更為淺顯易懂的翻譯我認為是很合適的。


P.156 這是一連串事件的流向。從荒木浩文開始的惡意,後來都轉變為憎恨、嫉妒等等形式,傳到下一個被害人身上。也就是說,在那個時間點上承受最大壓力的人,就會是下一個目標了。


而這本書的一個特點在於即便有著美麗的封面,內容的犯罪事件卻是殘酷地嚇死人,足足死了超過十個人的連續縱火殺人事件。而且這些死者並不只是作者用來充人數的道具,作者七尾都有花一些篇幅,讓這些死者們都擔任過第一人稱來敘事,讓他們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在讀者心中建立了一定的形象,再陸續將他們賜死。由於這些死者彼此間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關聯,讀者只知道他們每個人間可能有某種關係,但第一個死者與第三、四個之後的死者就沒有再產生任何交集。而且他們彼此之間只傳承著「惡意」與「壓力」,看起來有動機殺害上一個死者的人,轉瞬間就成為下一個死者!到最後的死者與一開始的死者更幾乎是毫無關聯,究竟真兇是為了甚麼原因要接連殺害如此多的人呢?當最後終於明嘹真相後,會發現與貫井德郎獲得第六十三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名作《亂反射》有些概念的相近之處。微小的惡意、微小的不正之心,串聯在一起後引發的悲劇會是巨大得難以想像。兩本作品不同的處理方式在於,《亂反射》讓真相的背後無比沉重,而《虐待狂刑警 蝴蝶效應殺人事件》則透過極為輕快、幽默、不帶血腥的寫作筆法,讓作品不會那樣地沉重灰暗,而「輕小說」許多,但在謎團、推理、搜查又具備了本格推理應有的扎實內涵,讓我體驗到本格的樂趣。這樣的寫作風格,也希望可以將推理小說推廣給更多的讀者閱讀。


P.271  我每次都會跟我女兒說,任何現象都必定事出有因。在各種大災難或事件的背後,原因探討起來都會出乎意料地是很為不足道的事情。反過來說,一個人不經意的行動,也有可能會奪走其他人的性命。這就是一種蝴蝶效應。<==這句話對時下有看《伽利略》的推理迷確實會心一笑,應該是翻譯文筆的刻意而為。本書成書時間較早,我想作者應該是不至於有刻意「致敬」湯川的用意。


藉由作品中所創造的角色,可以見得七尾與史在古典推理、動漫文化都有一定的喜好與素養,不過目前對他的認識還不夠深,尚無法判斷作者本人是不是真的是御宅族,因為以下我所整理出的本作引用名言,絕大部分都在之前ANIMAX票選出的百大動漫名言中可以找到。所以也許七尾也是在與編輯討論後,參考過這份資料融入小說中來創作的。目前比較確定的是他有看過初鋼(初代鋼彈)就是了XD 而他在本作中展現出的古典推理內涵,展現於作品內容致敬了克莉絲蒂名著《一個都不留》之上,就某個層面來說也是這個類型推理的仿作之一,出乎我的意料,相當有意思!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麻耶耶(硬要叫XD)最心愛的義大利恐怖電影導演達里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代表名作包含《地獄》(Inferno)與《坐立不安》(Suspiria)、《驚變》(Phenomena)、《歌劇院之鮮血喝采》(Opera)、《灰天鵝絨上的四隻蒼蠅》(4 mosche di velluto grigio)等,是位非常值得關注的名導演喔!包含綾辻行人《魔女狩獵遊戲 紅色殺人耳語》(甚至開頭還題名了「To Mr.Dario Argento」)、赤川次郎《マリオネットの罠》(提線木偶陷阱)都是受到《坐立不安》深刻影響的創作。而且,根據傲驕女主角的調查,據說還有「一起去看達里歐的情侶,都會結為連理喔」的奇妙都市傳說喲(笑)



代官山:「您剛才那句台詞,我好像在哪裡聽過...」
神田:「是你想太多了吧?」

P.20「真是不願意承認啊...那些因為自己太過年輕而犯下的過錯。」(來自《機動戰士鋼彈》,這句夏亞名言感覺超深入民心的啊XD)
P.23「人家不是也常說貧乳是一種特色!之類的嗎?」(沒有特別來自哪個作品,但在《幸運星》中的此方有過這句接近的「貧乳是珍貴的!具有稀少價值!」)
P.28「雖然很悲傷,但這就是戰爭啊。」(來自《機動戰士鋼彈》,這句也算是名言中的老梗了...)
P.32「如果放棄,比賽就結束啦!」(來自《灌籃高手》,這應該沒有人不知道XD)
P.120「不可以逃避!不可以逃避!不可以逃避!」(來自《新世紀福音戰士》)
P.183「你要相信那相信你自己的你啊。」(來自《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
P.318「你被她偷走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你的心啊!」(來自《新魯邦三世》)


PS:感謝尖端出版小柚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