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寶藏展的戶外公共藝術設置    

神秘、未知的古文明透過考古學家的探索與研究展現在我們眼前。


除了一般人熟知的埃及古文明,更有許多是首次於台灣展出的世界古文明寶物。


有來自南美秘魯的木乃伊,透過X光掃描才發現細心的包裹下,卻失去手腳。


兩河流域發掘的烏爾皇陵中大量的黃金及文物,甚至發現了大量的活人陪葬。


還有被譽為‘1000件死前必看的文物’之一的非洲貝寧文化銅器。

以及埃及千年浮雕...


讓我們跟著這些跨越時空的冒險家一起找出珍貴的歷史寶藏,發覺不為人知的千年祕密!


在數個月前,今年度的國際書展中,於遠流出版社的攤位,有著購買兩本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心之罪」系列作品,即贈送一張中正紀念堂的「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的展覽門票。一方面為了集滿心之罪系列全六本書腰的截角參加抽獎活動是本來就要買書,一方面之前好友小傑就有揪,所以就很順理成章地買了兩本並藉此收到展覽門票。但也一直忙碌到展覽的倒數幾天了,才趕緊藉著一起去金車文藝中心聽講座的機會上台北一起去看。一直到開始看展途中,我都完全沒有想到,為什麼遠流會跟帝國寶藏展辦了這樣一個合作活動的真正原因,原來是因為克莉絲蒂啊!

DSCN3698  


這幾年間與好友既晴老師、林斯諺的交流中,不免對歐美古典本格推理小說有著更多一點的認識、以及更大的興趣。也因此對以前沒有想說要去讀完全部作品(因為太多了...)的克莉絲蒂燃起了興奮期待的火焰,希望慢慢盡量多讀點她的小說。畢竟我過往所讀過那幾本經典名著《一個都不留》、《東方快車謀殺案》、《羅傑.艾克洛命案》、《底牌》、《ABC謀殺案》等作品,都是無庸置疑的精彩。所以當展覽走了一半,看見克莉絲蒂的展品出現後,確實是相當意外且驚喜呀!


由於展品都是不能拍照的,但是許多展版上的文字資料與展品照片都有收錄在一本200元的導覽手冊上,所以這本導覽手冊其實對推理迷來說也還是滿實用的。帝國寶藏展覽中,伊拉克的烏爾古城皇陵遺址大發現是一個重點展區,而在當初這個考古學上值得紀念的發現中,克莉絲蒂不但親自參與過艱辛的挖掘過程,也是她的第二任丈夫,考古學家馬克斯.馬洛溫爵士奠定終身成就的重要之地,考古經驗對於克莉絲蒂的人生有多重大的影響,激發了諸多創作靈感,並反映在她的許多作品上,相信推理迷們也都有一定的了解,也可以透過這一本重要的《自傳》而增加許多知識。當時的克莉絲蒂作品被讚譽為結合考古學、旅遊,並具有早期典型殖民時期,延續浪漫及想像冒險的色彩。


 2013.4.12於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   
(導覽手冊就是我手上那一本~~逛完展出來後的合照紀念^^)


烏爾是南伊拉克重要的港都都市,此城市有著對南納女神(月神)的神聖信仰,並以被稱為烏爾塔廟的大型金字塔為信仰中心。該區域早在1850年代便開始進行挖掘,但第一次的科學性研究始於1922~1934年,正是由馬洛溫的團隊--沃利教授所帶領的美國賓州大學團隊執行研究。在烏爾的發掘計畫中,發現這個擁有4000年歷史,高達30公尺的烏爾塔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博物館之一,構築於2500年前,而過去是座皇陵古墓,擁有數量驚人的殉葬者與普阿比女王,其他墓穴亦有活人殉葬的現象(死者無反抗跡象且每人身旁置有杯子)。現今的研究暗示這些人是遭到謀殺,並在斷氣後才被裝扮華麗保存進墓室殉葬的。而在神廟的附近,還發掘了其它的廟宇以及國王和祭司的住房。在廟宇區外還發現了許多普通人的住房。在皇家墓葬的下面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層淤積的粘土,在它的下面他們發現了更早的遺跡,其中包括毆貝德文化的陶瓷。關於此段故事可見維基百科這裡的描述。


克莉絲蒂在《自傳》(1977)中說明過自己對於烏爾遺址的無比嚮往:「我曾在報紙上讀過關於里奧納多.沃利在烏爾的驚奇發現,我總不自覺地被考古學吸引,縱使我對它其實一無所知。」後來在1928年時,克莉絲蒂由於受到東方快車以及烏爾考古團隊的吸引,前往美索不達米亞旅行。(是的,超級經典《東方快車謀殺案》就是在這趟旅程之後才能夠誕生呀...)考古團長沃利的妻子凱薩琳本身就是克莉絲蒂的書迷,因此克莉絲蒂在團隊度過愉快的時光。隔年她再次受邀歸團後,就與沃利的助理馬洛溫相遇相戀,不久後回到英國成婚。後來的克莉絲蒂與丈夫一起去過美索不達米亞的尼尼微城、尼姆魯德、查佳巴沙吉布拉克等等遺址考古,而克莉絲蒂也負責許多重要艱辛的任務,包括研究陶器、清洗易碎的象牙、古物編冊與攝影等工作。在本次展覽的烏爾城展區中,除了附上了烏爾死亡大地窖挖掘計畫圖稿、美國賓州大學所提供的多張當時珍貴黑白照片與影片外,竟然還有「尼普爾的考古學家們」這一張有馬洛溫與克莉絲蒂同在遺址現場的照片,真是厲害啊。


有關克莉絲蒂的展品呢,展場有介紹到《情牽敘利亞》(1946),這是她以筆名阿嘉莎.克莉斯蒂.馬洛溫所發表的遊記,記錄著她與丈夫考古生活的隨筆。透過克奶奶的幽默文筆,而成為一本趣味盎然的生活史。但這本書沒有繁體版出過,反倒是有簡體版本,是克莉絲蒂們也不容錯過的一本重要作品。而展場也有著《美索不達米亞驚魂》(1936)、《死亡終有時》(1944)這兩本作品的原文書與相關展品。《美索不達米亞驚魂》的故事就發生在烏爾遺址,克莉絲蒂巧妙地運用實際題材與經驗完成這個經典密室傑作,凶器竟然還是中東地區挖學中常見的大石頭呢!在本次展覽的展區中,就還另外搭出了一間在《美索不達米亞驚魂》中亮相過,考古挖掘重要大本營的「古董陳列室」,這種工作室是考古學家的大本營,通常在此將挖掘文物進行相關研究、紀錄與收藏。這些房間若沒被使用,就會被用來放置挖掘用的工具。基本工具包含十字鎬、泥鏟以及刷子。在這間工作室展區中,也彷彿可以看見考古學家們孜孜不倦的身影呢!



而《死亡終有時》是克莉絲蒂少數幾本以古代時期為背景的創作,書中大量描寫了博物館中陳列的古埃及文物,與赫克納特的家書。這些信件的歷史超過4000年,主要內容都是在訴說一個古埃及家庭裡的紛爭,相當有趣。另外展場也有埃及歷史劇《法老阿肯那頓》(1973 Aknaton)的原文書,阿肯那頓是一位想徹底改變埃及社會制度、並推翻古埃及傳統神明的特殊國王,他的宗教改革是古埃及歷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但他最終被推翻,繼承人正是世界知名的「法老的詛咒連續死亡事件」的主角圖坦卡門。克莉絲蒂的這部歷史戲劇劇本,靈感也是來自於丈夫之師沃利所挖掘的阿瑪爾納遺跡。克莉絲蒂在本作中藉由阿肯那頓王位繼承者的故事,描寫出古代文物藝品遭受破壞,並透過古埃及人的口中道出英國殖民者的姿態。


在這幾本書之外,展場中最讓我驚喜的展品,是借自於「綠廊之家」的各種展品。「綠廊之家」是克莉絲蒂在1938年購買的庭園別墅,這裡花木扶疏、綠意幽然,也可遠遠俯視到有英國萊茵河之稱的德文郡達特河-的美景。對克莉絲蒂來說這裡是休閒、度假,蘊釀靈感的的另一個居所。她不在這兒寫作,頂多和家人讀她剛剛完成的小說手稿,讓家人猜猜小說中謀殺案的真正兇手是誰或結局如何的。經過國家信託基金會的整修, 「綠廊之家」於2010年正式開放給民眾參觀,客廳櫃子或展示櫥窗裡,擺飾著當年克莉絲蒂用過的裝飾品、磁器、手錶、及各種蒐集品等;扶手椅和沙發,則是從托爾奎老家舊宅運來的,史坦威鋼琴的擺置,也象徵著克莉絲蒂當年的在此居住的活動身影之一。樓上也充滿著克莉絲蒂當年喜愛的家具和裝飾品、圖片等,其中一間臥室,還掛著克莉絲蒂父母親剛結婚時的大型畫像,這是克莉絲蒂書迷們難得看到的呢!而這次在帝國寶藏展中,可以看到克莉絲蒂極有歷史紀念意義的「考古行李箱」、1950年的護照(包含她在世界各考古國家經過所蓋的旅遊戳記)、克莉絲蒂的畫像、以及丈夫馬洛溫的自傳原文書、回憶錄、還有「考古筆記本」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克莉絲蒂在中東考古時所穿著的束腰外衣實品阿!這是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傳統服飾,對克莉絲蒂來說也是很值得紀念的回憶!


當然啦,這場在台灣首度匯集6大英美博物館的290件古文物展件,總價值超過新台幣47億元(約合1.62億美元)的「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還是有相當多考古上的重要文物是我沒有提到的,在這邊就不再多花篇幅提及,可請點進這篇報導中,裡面有滿多張的文物照片與介紹可以觀賞與認識。在花了兩個小時逛完展覽後,在可以攝影的紀念品販售區上當然就要拍幾張照片以及購買紀念品囉!我買了實用的導覽手冊與可愛的小本紀念章蒐集冊。

2013.4.12於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

帝國寶藏展的紀念品販售區  


一直到回到家中撰寫這篇文章而登入帝國寶藏展的粉絲團時,才發現了原來在之前就有辦過這場冬陽的講座活動...如果當時有看到就可以趕在那時候去一起聽了...真是可惜!!希望之後可以把握空閒機會盡量多參與推理講座活動了!這次在「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中確實為自己增長了一些歷史上的新知識、加上看到許多克莉絲蒂展品的感動,覺得是難得的體驗。也可惜自己太晚才去看,沒辦法早點透過這篇文章將展覽推廣給更多推理迷朋友知道。希望未來台灣還可以看到更多推理相關的展覽呢,加油吧!!!


帝國寶藏展也有冬陽的講座,真可惜太晚知道。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