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布羅考《亞特蘭提斯密碼》  


(評分:7.0)
美國獨立出版商「六月選書」!賣出9國語文。 


《亞特蘭提斯密碼》是一部精采絕倫的當代驚悚小說,內容描述出一段歷史之謎和一個不為人所知的宗教支派。它的故事就從發現一處未經證實的古遺跡開始,巧妙地聯繫傳說中的古城亞特蘭提斯、梵蒂岡教廷與《聖經》上意義不明的預言。 


在亞歷山大港一家老古玩店裡發現一件雕琢奇怪花紋的古盒。根據碳素鑒定,這件東西已有兩萬多年的歷史,但讓人驚訝的是它上面的花紋據說是失落的亞特蘭提斯語。一場性命相搏的考古學爭奪戰將在埃及上演。 


古代語言學者湯瑪斯.洛爾德博士是最頂尖的語言學家和考古學家,也是世上唯一可能有能力破解亞特蘭提斯語含義的人。當他眼見到這個刻有神秘記號的古盒時,他意識到這些極有可能是一種他過去從未掌握其意的亞特蘭提斯語和一個傳聞沉沒於大西洋的島嶼──亞特蘭提斯。 


當洛爾德博士努力破解這些古文時,西班牙加的斯城的一場強烈地震打開一處無名遺跡。當人造衛星在西班牙沿海岸努力辨認出這個古代遺址,洛爾德博士一眼就能意識到:失落大陸亞特蘭提斯被找到了。神秘弔詭的上古文明被埋藏在岩石與大海之間,等著人們挖掘,想以此塊古老遺址名利雙收的人早已虎視眈眈。一場競賽就此展開。 


梵蒂岡教廷立刻派人前往勘探,他們對亞特蘭提斯失落之秘另有打算,教廷長老們不惜一切代價致力保護隨它一塊埋葬的秘密,確保那個有關基督教起源的爆炸性真相能永遠被埋藏在時間的盡頭,並阻止人們研究這塊遺址。唯有亞特蘭提斯語的洛爾德博士透過對考古學的探究和試圖破解手上古盒的亞特蘭提斯語含意,想讓失落的亞特蘭提斯城重新被世人發現。
 



一時興起,在博客來瀏覽,的確發現在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達文西密碼》之後,這類「XX密碼系列」懸疑小說的數量是如雨後春筍般地常見。如同為丹布朗所著之《數位密碼》、《懸案密碼:籠裡的女人》、《藏地密碼》、《聖血密碼》、《巴菲特密碼》、《福爾摩斯密碼》、《高第密碼》、《手塚治虫密碼》、《巴哈末世密碼》...等等。以一個歷史名人、或是真實不解之謎為主題,來撰述精彩刺激的懸疑冒險、解謎故事,並在結局中丟出讓人震撼、不為人知的「真相」,這類作品通常也會吸引許多推理迷喜愛,並具有一定的銷量。


這一次所閱讀的《亞特蘭提斯密碼》,就是本尋找失落帝國亞特蘭提斯的故事。亞特蘭提斯的傳說始於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著作。傳說中,創建亞特蘭提斯王國的是海神波塞頓。在一個小島上,有位父母雙亡的少女,波塞頓娶了這位少女並生了五對雙胞胎,於是波塞頓將整座島劃分為十個區,分別讓給十個兒子來統治,並以長子為最高統治者。 因為這個長子叫做「亞特拉斯」,因此稱該國為「亞特蘭提斯」王國。亞特蘭提斯王國十分富強,並擁有高度發展的文明。但這個國家終究陷入腐化與罪惡,眾神之首宙斯為懲罰人們的墮落,引發地震和洪水,亞特蘭提斯王國便在一天一夜中沒入海底。 
 

對喜愛古文明的讀者如我而言,對亞特蘭提斯的傳說與遺址尋找一直是相當有興趣的。很多歷史學家認為亞特蘭提斯是一個神話,柏拉圖只不過借它比喻雅典社會的價值觀,並為自己在《理想國》中的夢想世界中做一個舉證。但不少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都希望找到,就像「木馬屠城記」中的特洛伊城一樣,還它一個真面目。而至今關於亞特蘭提斯所在地,也有許多學說、證據所佐證。 


本作出版於2010年8月,其獨創點在於「提前」採用了最新學說--正是在今年3月份,美國哈特福大學(Hartford University)教授弗羅恩德(Richard Freund)於西班牙加的斯(Cadiz)北部的多納那國家公園(Donaña National Park)沼澤地的考古發現。弗羅恩德宣布,經過長期的研究與挖掘,證實在海嘯與地殼變動後,這裡就是亞特蘭提斯的所在地。他還說,當時有些亞特蘭提斯的居民逃過海嘯,建立了類似的「紀念城市」,研究團隊在西班牙中部發現這些遺址,其中有一個石碑記錄著亞特蘭提斯的標誌。 


加的斯是否為亞特蘭提斯,還需要漫長的時間來證明。在此之前,還處於給小說家創作的一個學說之中。正確性不探討,我們純就小說來討論,我認為《亞特蘭提斯密碼》算是本中規中矩的小說、也算是頗適合電影化的正統好萊鎢劇本。英俊瀟灑精明幹練的男主角、兩位各具魅力且性格鮮明的龐德女郎(誤)女主角、邪惡殺人不眨眼的職業殺手組織、以及來自梵諦岡教會的幕後黑手,嗯...可說是每個元素應有盡有了。但...
閱讀的過程我一直有種「喜感十足」的感覺,敵對組織,實在太遜了點。槍擊戰鬥過程不斷,主角群卻根本讓我感受不到甚麼危機,每次都逃得很輕鬆嘛!反而是人數無上限的「職業殺手」們不斷地戰死...跌死...意外死。


ㄟㄟ,主角羅爾茲只是個大學教授耶!難怪,宣傳詞要說他是「印地安納瓊斯」了!更別提另一位女主角俄羅斯督察娜塔夏,那身手簡直無所不能!所以說,這故事該有的可以說都有,包含風流有魅力的羅爾茲與兩位正妹女主角的調情床戲,還跑遍了全世界--埃及、莫斯科、烏克蘭、義大利威尼斯、德國、塞內加爾、奈及利亞約魯巴城、當然還有西班牙加的斯,去觀光...喔不,尋找那五個可以解開亞特蘭提斯之謎的鑰匙--五個古樂器。最後,開啟屬於作者查爾斯‧布羅考所詮釋的亞特蘭提斯之謎。


也就是這個謎底,會決定本書的評價。含蓄的說,也許我當初期待的點是錯誤的。當亞特蘭提斯的傳說太過虛無飄渺、太過神話時,如何與真實性做結合是很重要的。本作中雖然結合了許多的教會、教宗、奎里諾斯學會等宗教元素,以及聖經中的滅世傳說,但一路走來都很真實,雖然沒甚麼驚喜,但也沒有甚麼可挑剔處。卻在找到了亞特蘭提斯的滅亡謎團解釋後,瞬間有種「回歸上帝」的感覺。找到亞特蘭提斯在哪並不重要,因為這還沒有證實!但若要以某種超現實的力量來解釋,我想,這會是讓我不太能接受的。我以為可以看到的是關於亞特蘭提斯的某些失落環節與詮釋,這在鐘乳石洞的設計有表現得不錯,然而,最核心的那個問題,讓我敏感地難以認同。
那本書如果真翻開了,又會怎麼樣?讓這本作品從懸疑冒險小說變成科幻小說、警世小說?


本作在美國亞馬遜網站上獲得平均3.5顆星的評價,27個評分者中有9位給予5顆星評價、也分別各有3人給予1顆星與2顆星的評價。仔細想想,其實閱讀的過程是真的滿流暢輕鬆的,關於歷史、考古、語言等學問,透過博學多聞的羅爾茲教授之口,也讓我學習到許多有趣的小知識。不免在回顧時,為結局的詮釋感到些遺憾。這可能是一開始閱讀設定的傾向錯誤,也可能是作者意圖表達的虔誠並不適合於整部小說的調性。在現實的犯罪與尋寶之後,如此肯定「上帝奇蹟」的那一套,我不喜歡這樣子呀...!


P.121 鈴噹和鈸對於收藏家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他們是陶土,不是珍貴的金屬,他們上面有還沒解讀出來的刻文,也許以後也不會被解讀出來。而且他們似乎來自一個不為人知的文化。收藏家是喜歡古老的東西,但是他們忙著被他們所熟悉或覬覦的物品所吸引--像中國商朝和唐朝青銅器、明朝的花瓶、埃及法老王墳墓裡的東西、希臘大理石雕像,還有羅馬的青銅器和鑲嵌裝飾品。收藏家喜歡那些有影響力或是有名的統治者有關連的東西。比如說,我就知道人們會為了清朝皇帝陵墓裡真人大小的青銅製馬車夫而殺人。

這幾個物品不一樣,他們古老又神祕,所以他們對於學者和歷史學家有吸引力。但是他們不像那種會吸引有錢或是著迷的收藏家。他們沒有出處。沒有真品證明書。我們甚至不知道它們出自哪一個文化。他們很老舊,而且有趣,但是他們不是像聖杯之類的東西。


P.122  世界上大多數的語言都沒有音調。大致上來說,語言越古老,就越有音調。舉例來說,中文,就是一種有音調的語言。世界上只有少於四分之三的語言帶有這項特徵,約魯巴語這方面是很獨特的。



PS:感謝晶冠出版廖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查理斯.布羅考「亞特蘭提斯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