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基《倖存者》  

(評分:8.0)
曾獲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可米瑞智百萬電影小說獎、倪匡科幻獎等多個獎項
最強得獎作家 陳浩基◎著 


這就是末日嗎……
身上就像淋了一層白色油漆,滴答滴答……
他們沒有衣服,也沒有五官……

我回到陳舊的飯店六樓,卻無法找到六○三號房。在迷宮似的走廊走了好一會兒,我看到一扇有點相像的門,於是插進鑰匙,門鎖應聲打開。我推門一看,發覺門內不是飯店房間,竟然是──

香港大學生阿杰抽獎獲得到台灣旅遊的機會,相約台灣網友小八見面。二人相識於一個網路討論區。小八提起討論區的鬼故事版上,有一篇網路代號「倖存者」所發表的短篇小說。

然而他們到達飯店,服務生給阿杰的房間,碰巧是那篇小說中的「六○三號房」。接著他們發現飯店環境變得面目全非,街上景色有如地獄。

他們竟和「倖存者」一樣掉進一個詭異荒蕪的世界!「倖存者」留下這篇故事,便消失在網路上──「倖存者」到底是誰?

是上帝?還是曾經從異世界逃回來的人?他,是阿杰跟小八的救世主嗎? 



基哥,之所以比較晚讀這本大作,正是為了讓《倖存者》登上書評NO.500的堂堂難得紀念啊!!!經過了漫長的一年又兩個月,閱讀書評才終於從NO.400的
《食夢者的玻璃書》走到這裡~~也是不容易啊...


不知不覺間,部落格分類的「華人本土傑作」書評,累積了越來越多數量,這對創作者來說,其實是更不容易的。畢竟台灣的本土作品出版環境之艱鉅,是眾所皆知。非常感謝這些作家們的努力付出,讓我能有許多的精采作品可以閱讀。透過各方面的努力與成長,可以看到,陳浩基和高普,是兩位出版作品越來越多、非常出色的活躍作家,從推理作家協會獎脫穎而出為我們所認識後,在「小說文類」上的持續不斷努力,維持豐沛的創作能量與創意,所累積了令人敬佩的成果。高普接連出版了長篇小說
《魔霧》與《新企業神話》,基哥也在榮獲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後,持續在明日工作室出版了與高普合輯的《闇黑密使》、《異能者》(與其他作家的合輯)、《倖存者》、以及將於7月底出版的《氣球人》,還有預定9月份出版的《魔蟲人間》,如此充沛的創作能量與毅力,實在令我非常驚喜、感動!也希望所有讀者能夠繼續鼎力支持!


雖說我支持本土作家創作,但絕對一視同仁,不會為讚譽而讚譽。陳浩基的作品,打從一開始在「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入圍作品」出版的
《魔鬼交易》中收錄的<傑克魔豆殺人事件>,就是憑藉真材實料所打動我的。他的說故事能力有目共睹,我很喜歡。當年沒能獲得首獎,隔年馬上在第七屆的徵文獎中以<藍鬍子的密室>、<窺伺藍色的藍>兩篇更出色的作品大放光采,也毫無爭議地榮獲首獎。而這只是他的開始,隨後再以推理小說《合理推論》獲得可米瑞智百萬電影小說獎第三名,又以科幻短篇〈時間就是金錢〉獲第十屆倪匡科幻獎三獎!成就驚人,也難怪能冠上「最強得獎作家」這樣的頭銜呢。而對這些作品有興趣的讀者,《合理推論》尚未有出版消息,但〈時間就是金錢〉有收錄在《死亡考試:倪匡科幻獎作品集(四)》(貓頭鷹出版)中,可以購買一讀。另外,還有一個短篇<隱身的X>收錄於推理誌《九曲堂》創刊號中,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難得實體書籍蒐藏機會。當然,如果日前在剛公佈的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中,能夠一舉殺進決選前三名,那麼基哥的該作《遺忘。刑警》自然也是可以出版的了。


基哥的作品讀來輕鬆且舒服,對氣氛的營造成功,總能讓讀者很快地進入狀況。本作中以一篇發表於批踢踢靈異版的奇妙文章為開頭,描述一個主角闖入「末日異域」的神秘體驗,文章獲得高人氣的點閱與迴響。因為抽中大獎而從香港來到台灣的大學生阿杰,在與網友小八碰面後,討論了這篇文章,注重邏輯與科學理念的阿杰,對這篇故事自然是不屑一顧。然而,他們卻在飯店中,拿到了與故事中相同的「603號房」房間鑰匙,隨後,同樣進入了恐怖的異域中,面臨不可思議的狀況。


基哥自己在序中說到,《倖存者》不是科幻小說、不是推理小說、不是靈異小說,可是完成作品後,又發現故事好像各有上述的不同元素。的確,畢竟是推理小說首獎得主出身,基哥的故事設計處處仍符合邏輯詮釋的概念,甚至這個「末日異域」的真相伏筆,也在一開始的敘述中便已埋下。讓讀者感受到意外感之餘,得到屬於推理小說解謎的感動與喜悅。
這與一般科幻、靈異故事所能帶給我的享受,是完全不能比擬的。應該說,能夠巧妙地融合不同類型小說元素於作品中,滿足各種類型的讀者,更述說了一個精采的故事,是非常不容易且了得的成就。


基哥在
部落格「推理成癮」中,連續兩年為所有參加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作品,一篇篇地撰寫評論與建議,其用心實在讓創作者、推理迷十分感動。而他在推理小說研究的深厚功力也因此可見,並反映在作品中。好比《倖存者》中這個科學內涵豐富,以各種理性角度看待事情的阿杰,面臨種種事物用邏輯解釋,還能順便指導一下讀者關於寫作技巧的小撇步。其中蘊含的推理小說趣味性,便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喜悅。


P.21  光看前半部,沒有人覺得那發霉的六樓有什麼異樣吧,搞不好只是主角光顧了廉價旅館罷了。因為讀者沒察覺異樣,所以當故事中的女服務生暗示那個環境不正常時,讀者瞬間意識到先前接受的一些「正常」事物其實是「反常」,於是產生恐怖感。就像恐怖電影會利用突如其來的影像和音效來嚇觀眾,在平靜時突然出現無法預料的血腥畫面,兩者的落差便能刺激觀眾。可是,以文字做為媒介的小說無法做到這種效果,取而代之的,便是緩慢地讓讀者接受一個既定的情報,再突然扭轉讀者原本想像中的畫面,這種落差便跟電影的做法一樣。


《倖存者》在輕薄的中篇故事中,蘊含的豐富魅力與創意是超乎想像的。無論是變成末日的台北城、沒有五官的白色人形生物帶給讀者的驚悚感;在末日異域中歷經種種驚魂體驗的主角們之冒險;以及具備科幻流派詮釋的真相概念、結合古老印地安種族「霍皮族」的末日傳說,都帶給我極大的樂趣。結局那種讓人神傷不已、絕望恐懼的設定,又是堪稱一絕了!留待讀者自行的品味。也要提醒大家,本作是在5/25出版的,距今也一段時間。明日工作室的口袋書一旦絕版就難以買到,請務必把握時間呢!有好友在今年國際書展上向明日工作室想詢問《神的微笑》是否有存貨,就已經無法再買到了。


至於基哥在創作中處處埋下的趣梗,相信也是令許多彼此耳熟能詳的推理迷會心一笑的。無論是主角「連緯杰」、「小八」、以及「善導寺和忠孝新生站之間」,這些隱藏要素,還真是令我有些嘆為觀止的感受,以後大概光是搜集基哥作品中的爆點就能出一本設定集了呢!提醒大家以後讀基哥的書時可千萬別看走眼了,說不定你的分身就悄悄地出現在書中...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