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20025.JPG

這一年來因工作上的需求,寫了許多與新竹縣觀光旅遊的相關文宣、資料、新聞等,但都一直沒有時間與機會自己走上一趟,各種美景與美食只能靠紙上遨遊,無緣真實體驗。幸好,透過公司承辦「2010新竹縣山海湖觀光季」活動,藉由擔任隨團領隊的機會,可以自己也走入這些觀光勝地中,是相當寶貴的經驗。而且,也是勞苦工作中難得的回饋時刻。


在「湖」的行程規劃中除了曾在10/16日舉辦的壯盛活動「千人擂茶賞大戲」外,就是這場「老街品茶賞古蹟」的活動最為親民與便利!搭乘完全免費的「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前往北埔參與這場導覽行程。據說這條通向北埔峨眉的「獅山線」是全台灣的台灣好行搭乘載座率最高的!最受歡迎的線路,自然景點有不容錯過的地方啦。大家搭乘觀光巴士在北埔的人文廣場集合後,由當地北埔魅力商圈的資深解說員擔任導覽老師,帶領我們一遊這座客家山城。

PB220061.JPG

本次遊老街的行程包含國定古蹟金廣福、國定古蹟天水堂、縣定古蹟姜阿新宅、縣定古蹟慈天宮。北埔已是從清代開墾超過百年的古城,姜家歷代於北埔的拓墾事蹟是許多精采的故事。「金廣福」即為清朝道光十四年當時之開墾業務辦事處。「金」是吉祥、「廣」代表廣東粵籍、「福」代表福建閩籍,為當地早年閩客合作開發的象徵。

PB290153.JPG

天水堂則建於清道光十二年,由金廣福開拓墾戶之首姜秀巒所建,可說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它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客家傳統建築佳作。另外亦坐落於附近的姜阿新故宅,為日治時期經營茶葉而致富的姜阿新所興建的和洋融合式樓房,代表著姜家後代繁盛一時的景況,現今亦成為當地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的會館場所。

PC010220.JPG

慈天宮,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而開墾之初慈天宮廟址雖已堪定,但因物資短缺,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像,其後隨著墾業漸進,在清咸豐三年遷建於現址。清同治十年當時的墾首姜榮華倡議擴建慈天宮,即為今日廟宇之規模。至今的慈天宮不僅是北埔的信仰中心、香客踴躍上香的勝地,更有一番揉雜不同歷史的文化風貌。在這裡誠心向菩薩許願,感覺也都能順利達成願望呢!

PB240112.JPG
PB290172.JPG

擁有百年風華的隘墾山城,也有著知名的北埔老街、北埔擂茶與柿餅種種客家美食可以遊玩、品嚐。擂茶是常見的養生飲品,做法以茶葉、芝麻、花生等原料放入陶製擂缽內研磨成糊狀,再加鹽巴沖入開水中飲用。傳統的擂茶是鹹的,但目前經過發展,業者結合各式養生食材、加上糖水攪拌,多了豐富的新口味。到北埔一玩,絕對要一飲擂茶。看看在這個擂茶攤位,還有著招攬客人的超可愛「無影腳」吉祥兔呢!好吃、好玩又能學到歷史新知,是旅遊所能帶給我們的,一種不同於紙上閱讀的最難得體驗呢!

vvv 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