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拉斯.普雷絲頓&馬利歐.史貝奇《佛羅倫斯人魔》  

 

(評分:8.0)
湯姆克魯斯搶下電影版權,親自擔綱演出,並指定《刺激驚爆點》金牌編劇麥奎利改編!

媲美《白城魔鬼》、《善惡花園》 



英國倫敦有開膛手傑克、美國波士頓有波士頓殺人王、德國杜塞道夫有杜塞道夫殺人魔,然後是義大利佛羅倫斯…… 

美國驚悚作家與義大利傳奇記者,聯手追查文藝復興之都百年奇案。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出版人週刊暢銷榜電影《人魔》取材的真實案件

邪惡中的邪惡……一把連續殺人的貝瑞塔點二二手槍,背後是變態狂、共濟會紅玫瑰教派還是神祕實驗?

1981
6月,佛羅倫斯郊區發現一對青年男女的屍體。他們在車內做愛時遭近距離槍殺,女子全身赤裸陳屍車外,陰部則被兇手切下取走。事後發現,這名兇手在1974年便已犯下第一宗雙屍命案,到1985年為止,共有七起命案,十四人慘遭殺害,全部都是在郊區車震時被殺,女性陰部皆被切除,有些甚至被切除左側乳房。

連續殺人案讓集崇高與恐怖歷史於一身的佛羅倫斯再度陷入恐慌,亟欲追尋真相的美國驚悚作家普雷斯頓與義大利傳奇記者史貝奇,因為捲入這樁三十年來無法偵破的懸案,最後甚至被指控為命案兇手,不僅史貝奇遭逮捕,普雷斯頓也被驅逐出義大利。

這個比虛構小說還詭譎怪異的真實故事,所推理鋪陳的不只是驚悚刺激的連續殺人案追緝,更揭開義大利錯綜複雜的族群、社會、文化與歷史,以及荒腔走板、甚至為爭權奪利而不惜栽贓造假的腐敗司法體系。 



慶幸有報名,並能入選這本作品啊!上一本閱讀的時報出版作品便是今年最火熱的推理小說湊佳苗《告白》,這一本也絲毫不令人失望,我很喜歡犯罪紀實類型小說,而《佛羅倫斯人魔》可說是這類作品的典範!以可能最了解命案的當事人之記者史貝奇記述,既完整地介紹了整起佛羅倫斯人魔事件的始末,談到了當時社會大眾與官方處理這件事的態度、作為,專家學者們對人魔的剖析與側寫,到最後因捲入嫌疑含冤莫白,對佛羅倫斯警方作出的疏失控訴更是精采非凡!幾乎在每個面向都完整地紀錄了人魔事件的資料,並輔以大作家普雷斯頓的文筆,成為一本精采的小說而不僅是紀錄,這樣的成就絕對足以令讀者喝采!對所有讀者來說,藉由本書來了解佛羅倫斯人魔事件,可謂是最簡單、最輕鬆、又最享受的不二法門!


作者道格拉斯.普雷斯頓相信不少讀者都很熟悉,他與林肯.柴爾德搭檔寫作的「超自然謎殺三部曲」《硫磺之火》、《死亡之舞》、《死者之書》已是享譽全球的傑作,並已有中文版。身為橫跨文學與非文學的傑出作家,曾任美國自然史博物館作家與編輯,普雷斯頓與義大利最知名的犯罪記者、對佛羅倫斯人魔案追蹤最徹底的史貝奇之攜手合作,為本書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許多國家都有一名連續殺人犯,他從反面定義該國文化,不以提升文化價值而以揭露黑暗面的方式,成為該時代的一個代表。英國有開膛手傑克,出生於狄更斯筆下多霧的倫敦,專挑城市裡為人忽略的下層階級。波士頓有波士頓殺人王,文雅俊秀的兇手於高級社區尋找獵物,強暴殺害年長婦女,死者陳屍狀態猥褻不堪入目。德國有杜塞道夫殺人魔,似乎預示了希特勒的到來,手法殘忍且不分男女老幼,嗜血成性,甚至處決當晚還稱自己的受刑是「終結所有樂趣的樂趣」。每一個兇手都是所屬時空的黑暗化身。義大利則有翡冷翠殺人魔。」


如作者形容得好,佛羅倫斯(翡冷翠)自古至今一直是眾人嚮往,但崇高與恐怖比鄰而居的對立城市。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運動的誕生地,藝術與建築的搖籃之一,擁有眾多的歷史建築,和藏品豐富的博物館。歷史上有許多文化名人誕生、活動於此地,如詩人但丁、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政治理論家馬基維利、雕塑家多納太羅等,佛羅倫斯歷史中心並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但同時,它也是恐怖舞台,當眾處決、強暴、肢解,此景況無其他城市可比擬。佛羅倫斯城牆內與牆外絞刑台總是上演著最精心策劃最殘暴的罪行,數世紀以來佛羅倫斯不惜以兇殘屠殺和流血戰爭為代價,將勢力擴展至托斯卡尼其他地區。作家湯瑪士.哈里斯於小說《人魔》中亦將要角設定為佛羅倫斯人,種種美麗與血腥、文明與野蠻緊密結合的矛盾呈現,就是佛羅倫斯的歷史。



作者為讀者介紹了義大利的人文風情,將奇異的地下世界帶到世人面前。原來義大利人婚前都與父母同住,大部分人又晚婚,因此車震幾乎是全國性的消遣,據說現在每三名佛羅倫斯人中就有一名是在車內受孕!任一個周末夜,佛羅倫斯的四周山區四處可見年輕情侶把車子停在小路、避車道、樹叢或牧場。而又有許多偷窺狂在鄉間梭巡,他們被稱為「印地安人」,因為它們在暗夜潛行,還帶精密的電子儀器,包括麥克風錄音機和夜視相機等;又有大膽的人專挑這些印第安人下手,堪稱是次文化理的次文化,紀錄印第安人並敲詐揚言揭發他們等等。許多的犯罪事件,來自這裡。


本作中,介紹了起源於1981年的近代史,屬於佛羅倫斯黑暗面的人魔事件。因為這是起至今依舊無法破獲的懸案,因此本作到最後也不會寫出兇手身分,充其量對許多相關的嫌疑犯提出質疑。加上警方那令人扼腕、漏洞百出的偵辦內容,許多在第一時間太馬虎、太草率而破壞掉的線索,成為讓兇手得以逍遙法外的原因。這與近來台灣七審宣判無罪的女童傷害案有著某程度相似的關聯,比較起來不由得令讀者掩卷嘆息,為司法不公正義不存的現象感到悲痛不已。


因為記者史貝奇曾屬於嫌疑犯,並被審判過,因此這本作品到後來充滿許多他們對義大利警方之無能、司法審判之草率的嚴厲批判與諷刺,雖然就單方面來看是片面之詞不能盡信,但其中披露的許多內幕已經不由得使讀者心寒,原來人心不管在世界何處都是一樣,面對輿論壓力下的政府只想趕快找個兇手定罪、真理公義都先丟一旁去!而之所以造成冤罪的原因來自第一線警察初期的辦案不力與好大喜功,在許多第一時間該掌握的線索消失後,就再也無法尋找真相。環環相扣,冤罪的肇因是層層相關的,一有不慎便容易讓案件踏入迷宮,而在「佛羅倫斯人魔」事件中,我們全程地看到了警方與司法是如何的失職,浪費多少時間在不應該查證的對象,以及越辦越馬虎的心態,總結起來是多麼可怕?不僅造就了佛羅倫斯人魔的無法無天,更讓城市與國家的形象與名聲在許多讀者心中敗壞掉啊。


看到這樣一本活生生、血淋淋的真實世界之範例,我們又怎能不謹慎之?推薦這本書給許多的法官大人、律師、警察等知識分子一讀,作一些警惕,請千萬不要讓這樣悲傷的黑暗事件重演在我們的美好家園啊。


PS:感謝時報出版企劃J提供的本次試讀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