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考特.席格勒《感染》 

(評分:7.5)
2007年&2008年科幻寫作「帕席克獎」(Parsec Award)


閱讀警語:
天黑後切勿單獨閱讀此書。
吃飽後切勿閱讀此書。
心臟病人嚴禁閱讀此書。

別怪我們沒警告過你……

一開始是鮮豔橘色的小水泡,出現在派瑞.達西先生身上的七個地點。橘色的小水泡很快變成藍色的三角形,長在皮膚底下。
身體上出現這東西之後,整個世界都改變了。

藍色三角形具有高度的傳染性。它們會改變人體內的賀爾蒙分泌,使人體內充滿怪異的神經傳導物質,會讓人走路不穩、極度暴躁、具有高度攻擊性。

三角形呈深藍色,閃耀著微微的光澤,但這也許是血液的反光,而非真正的顏色。三角的表面並不平滑,反而糾結、扭曲……邪惡,像是暴露在地面的盤蜛樹根,又像一堆雜亂無章的鋼纜。

被感染的人越來越多,暴力事件節節高昇,鮮血漫溢、爆炸四起、殘殺不絕。奉派出來調查此案的疾病管制局專家瑪格莉特每次找到被感染者的屍體,往往發現所有的組織已經化成一灘屍水。這個社會正在快速瓦解中。瑪格莉特必須立刻找到一個活體受感者,解開這個謎團。

在另一方面,被寄宿的派瑞.達西知道,他必須除掉自己身上的藍色三角形。他是個失意的橄欖球員,力大無窮,感覺到自己體內的暴躁因子開始控制著他,迫使他必須見血而後快,在殘暴中得到滿足。

誰能拯救這個世界?
 


我閱讀的恐怖驚悚小說經驗並不多,上一本讀過宣傳有打著驚悚名號的該是
威爾.拉凡德《失控的邏輯課》,而再上一本純正驚悚小說,則是遠在四月份閱讀的史蒂芬金《手機》了。但這幾本作品,都不如《感染》帶給我的驚懼。光是讀小說就足以讓我寒毛直豎、皮膚發癢、心驚膽戰,若將來拍成電影,大概真的會像美國讀者說的:「假如這本書被拍成電影…幹!整個戲院裡的人都會嚇到挫賽在位子上!」 我超認同的啊!XD


故事分為兩大主軸同時進行,並沒有明確的主角與女主角設定。其中一主軸以派瑞.道西為主角(或者說以全書他所占的戲分來看也是真正主角呢),派瑞過去被稱為「恐怖派瑞」,是大學史上數一數二強悍的美式足球線衛,卻因嚴重的膝傷結束運動生涯無法進入NFL...這一主線由派瑞感染上奇妙的「三角」開始,並與這些可怕的傢伙展開抗戰的血腥(XD)故事。


另一主線,則由政府機關人士組成,有精悍老兵杜菲利、流行病學家瑪格莉特、中情局副局長莫瑞等精英份子,從一具具化為一灘黑色臭水的屍體調查病因,研究掌握感染源的由來,「三角」究竟是什麼東西?寄生蟲、病毒?有心人士製作的武器?甚至外太空來臨的侵略者?


在兩個主線外,作者史考特.席格勒也花了不少篇幅,說明這些孢子,從進入到人體後,是如何一步步浸蝕、侵入到神經甚至腦部系統,用甚麼樣的科學原理來觸碰人類的腦部、什麼樣的化學物質來影響人類行為等等,富科學性的描寫讓「三角」產生強烈的真實感,讓讀者閱讀時不由得感到畏懼發寒,這是作者值得讚賞的考據與寫作功力所展現!


尤其,作者在派瑞這一路線故事寫得是相當真實。派瑞擁有超越常人的強悍體格與精神,更因為醫生治不好他父親的癌症、自己的膝傷,從此再也不去看醫師。當某一天發現自己身上出現了七個「三角」後,他選擇的是自己與「三角」對抗,用血淋淋的方式殺死「三角」、也傷自己。要破壞寄生體內的「三角」有多麼困難?光是第一個在大腿內的,就讓派瑞痛徹心肺了。因為「三角」有防衛機制,怪物的尾端長出像骨頭的鉤狀物,像爪子或牙齒,跟刀子一樣銳利,想把「三角」扯出體外,這些爪子會在沿路狂削猛砍....要是剛好割進動脈就完蛋了。


不僅防衛機制,「三角」的成長速度驚人,後來靠著觸手侵入宿主腦部,把句子送進宿主神經與宿主對話,從簡單的食物要求,再逐漸讀取宿主的腦部記憶體,學習知識,表達更多的意思!把人類當成完整活動圖書館、營養提供者,如此可怕的惡魔,也只有像野獸般頑固兇狠的派瑞有膽反抗。不管自己會傷得多慘,派瑞一路拚命的用刀、用火,讓身上的「三角」從「七大奇觀」逐步減少為「六大球員」、「五大先發」、「四騎士」、「三個臭皮匠」...血淋淋的過程,讓讀者感同身受,與派瑞一樣既感到痛快,卻又像痛在己身般地恐懼!而到最後,有一個「三角」是長在命根子部位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派瑞要怎麼對付這最後一個大魔頭,其過程是萬勿錯過的XD 
(而且故事中許多「三角」與派瑞的對話其實滿好笑的...有許多超歡樂笑點喲!)


「三角」附身在人類身上,最後究竟有甚麼樣的目的?並不單純是如昆蟲界生態:寄生在宿主體內把內臟吃光後就離開。而是另有其他更可怕的目的...在最後一章,謎底才終於揭曉。的確是令人害怕的,棋差一著就會是人類全滅的結局...幸好,在美國大兵的奮勇作戰下,本書有一個尚算圓滿的好結局。然而,「三角」依舊隱藏許多秘密,以及讓人恐懼的再進化之可能。也許,之後可以再看到續集,繼續描述仍有發展性的這個故事呢!


恐怖驚悚小說其恐怖定義是因人而異的,閱讀這本作品不見得會讓所有讀者發出情緒上的驚嚇與尖叫,但卻可能都得到,那種皮膚發癢、看到疹子與紅斑便可能疑神疑鬼的感覺,是一種將意念植入讀者心理的恐怖,也是其成功之處。這與名作
貴志祐介《天使的呢喃》一樣,不管能不能搬上銀幕,光是閱讀過程中便足以帶來不小的驚悚感、甚至夢境中也無所不在呢。本書的易讀程度亦令我驚喜,翻譯良好語意流暢,在頁數不算少的情況下依舊可以很快讀完!(可能與作者出身網路小說家也有關係哈~) 有這樣一個成功先例在,我會很期待作者席格勒下一部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作品《蔓延》未來的出版!


PS:謝謝木馬文化謝小姐本次提供的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