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庭一樹《GOSICKS1》伴隨春天而來的死神  


(評分:7.0)

原名:GOSICKs -ゴシックエス・春来たる死神


少年身處蕩漾的孤獨波紋之中。
由東方國度來到西歐小國.蘇瓦爾的山中學園.聖瑪格麗特學園,這名少年名為久城一彌──
不知為何總是冷淡以待的貴族學生。
籠罩整個學園的各種怪異傳聞。
以及語言與文化的障壁。
一彌一邊聽著周圍的人們要求自己認真向學,一邊過著有如在薄膜之中掙扎的日子。
殺人事件揭開序幕。
時值1924年春天。
距離遮天蓋地的大破壞帶來的黑暗已經十年,西歐雖然暫時重返和平,但也預告下一次的黑暗的到來──
擁有智慧之泉的少女.維多利加在學園的圖書館塔與一彌相遇。
踏入巨大漩渦的少年與少女最初的故事。哥德推理小說短篇集在此登場! 


人物角色設定以及背景的架構,堪稱相當不錯與對我的味,故事性也還有一定水準,遺憾的是推理性太過薄弱,而降低了閱讀本作的樂趣。因為我尚未閱讀過櫻庭一樹的名作《赤朽葉家的傳說》與《我的男人》,而不能作出什麼批評。畢竟櫻庭小姐也可能因為出版的考量,因應輕小說讀者的年齡取向,而簡單化了《GOSICKS》的故事情節,尋求更大眾化的品味與理解,這是可以明白的。


也因此,閱讀本作請不要視為推理小說來閱讀,本作的謎題乍看下還滿有不可能犯罪的懸疑味道,如機車騎士斬首事件、第十三個階梯的書本、騎士木乃伊事件等,但解答過於單純,所以嚴格來說還比不上《名偵探柯南》的水準(或者說差不多吧),
比較像是小時後看的東方版亞森羅蘋冒險故事、或童話故事的小謎題,以作者不斷強調女主角維多利加的「智慧之泉」能力與其高傲來看...好像不怎麼需要這些能力就可以破案了說(汗)


不過除謎團之外,故事的設定是頗為引人入勝的,尤其是我們這類對中世紀歐洲懷抱著莫名好感的讀者,對這場西歐小國蘇瓦爾.聖瑪格麗特大圖書館的夢幻邂逅,也是讀得津津有味。
而且不可忽略的是櫻庭具備女性作家的浪漫流暢文筆,用詞也相當優美,因而故事推展的雖然節奏緩慢,卻也不太會令人失去耐心,反而能夠慢慢欣賞其文筆描述的歐洲古堡美景與維多利加的美麗。


對男主角久城一彌的「死神」傳說(這裡除了貴族同學們對東方人的單純厭惡外,大概也有預示他即將不斷遇上殺人事件的金田一、柯南那種死神特性吧)、以及嬌小可愛如同洋娃娃般、卻聲音沙啞像個老太婆的神秘天才少女維多利加這朵「金花」,兩人宿命的相逢確實寫得很好,獨特的相處模式也很有意思,這是本作優越的地方,相信也是動畫化後的精采內容!


《GOSICK》原為櫻庭2003年參加富士見書房的月刊雜誌《DRAGON MAGAZINE》上舉辦的第6回「龍皇杯」的作品。每集刊出六名作家的短篇小說,由讀者投票選出最優秀的作品以得以連載。《GOSICK》落選了,可是反而能夠以長篇小說的方式出版,以及在《FANTASIA BATTLE ROYAL》(FBR)上連載短篇小說。本作哥德推理小說短篇集分為五章,首章《春天到來的旅人將為學園帶來死亡》就是龍皇杯參賽之作。


隨後的四章《樓梯的第十三階發生不祥之事》、《廢棄倉庫裡有米莉.馬露的幽靈》、《圖書館最上方住著金色妖精》、《半夜三點出現的無頭貴婦》,則就為《FBR》雜誌的連載內容。另外收錄的新短篇《死神尋覓金花》則發生於兩人相識的兩年前,更為年幼卻如同野獸般凶狠的幼女維多利加的真實身分、與她剛入學的故事,就我來說反而是這篇沒有謎團發生的序章更為精采、生動地刻劃了《GOSICKS》這個故事的起源與遠因啊。


我認為這是部影像化會勝過文字表現的作品,畢竟在推理性不強的情況下,女主角傲嬌蘿莉維多利加的魅力顯得格外重要與吸引人,雖然櫻庭也不斷強調她的可愛與華麗,不過還是很想看到動畫版的真實模樣呀~加上其構造簡單、解決迅速的謎題也相當適合於一集二十四分鐘的動畫中,因而我會相當期待《GOSICKS》的動畫作品,而不會多勤奮地追逐小說版下去了。(更何況本作的這系列前傳評價已經還比本傳好了耶) 另外也滿期待這系列的插畫能夠出版插畫集,因為真的畫得非常棒,很想令人蒐藏起來呢!


PS:維多利加聲音像老太婆的這種特性,應該也是給動畫聲優一個大難題吧!不知道屆時會真的配出這種奇怪不搭調的聲音,還是無視設定,請可愛的釘宮理惠就給她傲嬌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