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原名:高山殺人行1/2の女(1985)

開車的人小心了!
推理之神獨一無二的『駕車推理』傑作,
考驗你走到終點的能力!

『我、我把我老婆……初子殺死了!』
川北顫抖的聲音,從話筒的另一端傳出。
就是因為這句話,我踏上了這趟危機四伏的驚悚旅程…… 

我叫齋藤真理,是川北留次的情婦。

在連續休假的前一天,我接到川北的電話,說他在高山的別墅度假時,因為爭執,失手殺害了老婆初子。不想認罪的他,想出了要我假扮初子,替他製造不在場證明的脫罪方法。

於是,我穿上與初子相同的衣物,獨自驅車前往高山,並在途中設法令路人留下印象;而人在高山的川北,則將初子棄屍於深山中的御母衣湖後,返回東京。

沒想到,一開始看似順遂的旅程,就在車子意外故障,以及陌生的機車騎士出現後,開始走上了岔路:夾在雨刷上的威脅字條、路邊噴漆的惡作劇文字、無端出現在後車廂裡的貓屍,還有失去意識的一小時空白……難道,是那個機車騎士盯上我了嗎?
 


會先讀這本書完全是偶然,2月最後一個週末回新竹時把帶回去的書都讀完了,結果週一2/25沒書看,只好騎車跑去新竹市區古今集城買了本便宜的書回家,而且本來想買二階堂黎人《名偵探的肖像》,因為古今沒書了所以改買島田桑這本,難怪卡麥隆先生現在都去那買,因為這種非新書打8折已經比博客來還便宜了 可笑的是,買新書回來總是會看得很慢,結果我還是拖了一周才把這本讀完...當時是在緊張三小啊= =


本作因為有試讀所以網路上的心得滿多的,真的滿可惜不是吉敷系列,如siedust小姐與小云姊所言,看到有分數的書名我一開始也被騙了。不過實際上有分數的書名之後也沒再出現了,吉敷的前三本&本作出完後,就只剩下一本吉敷系列的《確率2/2の死》是唯一尚未來台的分數作品,可喜可賀XD


本作發表於1985年,正好是我出生的前一年呢,也還是島田大師的早期創作期。是本格尚未流行,島田轉而創作旅情推理先引發注目的時期。這個年份我算了算,竟然是島田創作生涯作品數量最多的一年!共有七部作品發表 囧 有三本吉敷系列《北方夕鶴2/3殺人》、《消える「水晶特急」 》、《確率2/2の死》和四本非任何系列作,四本中就包含本作駕車推理的獨創《高山殺人行1/2之女》。


可以見得,這年的島田致力於練習不同領域的開創!因為在出道占星術&斜屋的不受重視而改向旅情推理發展後三年,就已經靠吉敷系列前三本打響知名度,尤其是同年發表的北方系鶴就搏得了極高肯定。因此接下來他馬上轉向各種題材的嘗試,除了駕車推理的本作,還有堪稱能與《異邦騎士》一樣深刻感動讀者的青春推理《夏、19歳の肖像》,這本被玉田先生譽為「質量很高的青春小說,讀《異邦騎士》而感動過的讀者,這也是本必讀之書!大推薦的作品!」
(請皇冠一定要出喲


我們順便看看1985年的榜單,週刊文春BEST10中島田榜上兩名,分別是第四名的名作《北方系鶴2/3殺人》與第十名的《夏、19歳の肖像》,而當年第一名的就是東野老師的出道名作《放學後》!相較本作可說是比較簡單、遜色些,但作為唯一的駕車推理作品,以及輕薄易讀的優點,還是值得推薦的。


綜觀皇冠的出版順序,雖然廁所&吉敷系列出的順序雜亂,但非系列作品其實出得很有脈絡,從第三本非系列作1984年《被詛咒的木乃伊》起出版,第四本就是1985年此作,而第五本1986年的《火刑都市》細心的讀者想必在傅博先生的總導讀介紹中看到過,相信出的可能性也不小,因此按照順序出版非系列作,感謝皇冠,也希望所有讀者都能照順序閱讀了!


皇冠的出版計畫目前確實以御手洗探案為中心,非系列作品可能是具有重要地位的才會出版?寵物先生表示他是對《切り裂きジャック・百年の孤独》&《夏、19歳の肖像》最有興趣,前者是島田版的開膛手傑克自然非常期待,而後者就請異邦迷們一起吶喊出版吧!至於目前其他台灣有出版的長篇.非系列作,就是麥田的《透明人的小屋》&林白的《來自天國的槍彈》這兩本了。


最後該談談本書了,因為有試讀所以網上心得很多,既晴老師寫的導讀&寵物兄的書評已經寫得十分完美,足以說明優點。本書的1/2讓小云姊想成女主角是否所謂雙重人格,讓我驚覺這不也是種完全不同劇情的新發展!不過看到島田就完全想像不到他會寫這種人格分裂劇情,只有綾过才會這樣幹吧XD 因為我一直沒在意每次分數書名代表的意義,但是從真相來看這次的1/2是設定的挺不錯!


本作非常島田風地又附送嚇人的靈異事件,明明已死的妻子出現在女主角開車的路旁;而踏上驚悚之旅的女主角被神秘機車騎士纏身、踏上的地點店家老闆不斷表示女主角剛剛才來過,不得不稱讚一句,只有三、四個角色的小成本設定還能有這麼多令人目眩的謎團,也只有島田莊司辦得到!


可能是島田作品看多了,這次的真相我倒是難得地判斷出來,靈異事件確實恐怖但也是揭開謎底的關鍵,為什麼已死的妻子會出現&神秘騎士像變態的行為串聯在一起後就能想到了。這次的幽靈謎團與《高速公路的幽靈》此短篇十分相似但謎底是截然相反的,而本作最後的結局自然令我聯想到發表於《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2》的短篇《某騎士的故事》,看得出島田桑果然愛車也愛機車呀,我從中感受到了那種一車行天涯的浪漫~ 題外話,《某騎士的故事》裡的詭計真的很酷,聽回憶敘述就知道真相的廁所先生更酷XD


這麼一來,目前台灣已出版的島田作品我就還剩《眩暈》,《御手洗潔的問候》,《奇想、天慟》還未讀了,兩本長篇說實在都滿耗時的,得找好幾天的連假才能用功把它們K完。島田&西澤的作品都是讓我充滿很想一直看卻又怕看完要等待下一本出等半天的痛苦矛盾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