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書展的小說戰利品疊疊樂  囧


接續上篇,去年我是在二館碰上clain姊的,所以今年也在二館晃了半天,發現城邦攤位幾乎都是工讀生,看來是等不到,所以轉移陣地前往一館了!對於二館還是有些遺珠之憾,東立出版社沒去到!以及台灣角川辦的豪華活動,《灼眼的夏娜》原作者高橋彌七郎&插畫家小姐的簽名版簽名會...以及我最近也大打廣告的超可愛作品《幸運星》作者美水Kagami的簽名會都不可能參與到...

畢竟有看新聞的人都知道,人潮實在太恐怖了!就連買個限量夏娜抱枕都可以瞬間賣光而讓人大哭XD,簽名會還得了!雖然我想要簽名但是更討厭去人擠人的場合,就只能算了。像恩田老師的輕鬆氣質簽書會多麼悠閒呀~突然間慶幸推理小說沒有紅到像ACG那麼誇張@@ 不過...奇幻基地在三點到四點時的狂喊六折大拍賣,讓人很囧。


前往一館後一下就找到獨步攤位了,才盯著書沒多久,就被前一天才新認識的獨步編輯維特祖先生&clain姊姊逮到了XDD   原來我去年的裝熟有如此高調...維特祖先生說去年就記得我 囧 這次因為提到說想送給獨步文化一份建議的出書書單,所以clain姊還十分慎重地來向我要,真是....不好意思,謝謝兩位的如此尊重>///<

而這次就跟兩位編輯大人聊了不少獨步未來的計畫,邀請作家來台的可能性如乙一伊坂兩位老師都有希望!以及今年主打作品的出版方針,像道尾秀介作品集會有三本書~當紅作家櫻庭一樹的傑作選,當然還有北村薰老師的多本名作落語系列已經蓄勢待發!推理大師系列也會將主力放在橫溝正史上推出多本金田一耕助,然而我提供意見推薦的高木彬光也在評估計畫中,將來會有出版刺青&魔咒的可能吧,非常令人期待。

也有提到關於推理名家傑作選這一系列,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因為可以看到名作&暢銷得獎作,不過因為名單&宣傳比較分散難集中讀者注意力,始終賣得比東野等作家全選不好得多...也因此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出書~"~ 或許將來有斷頭的可能,不過至少確定還會有殊能將之《美濃牛》這本出版,請大家引頸期盼並盡力支持吧

被認得跟記得還是感到很不好意思,以後我還是想辦法低調一點吧XD  無論如何都要再次感謝clain小姐&維特祖先生的熱情招待,以後我也會努力地買下每一本獨步的推理小說和寫心得,也請各位編輯大人繼續加油!而關於推薦書單,我查資料把它都列完後再MAIL過去  這是一次,紀念性的重逢呢~



再來稍微介紹一下,今年書展帶回來的十本小說,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選擇之秘辛呢~? (由右至左)
蒲公英&終局:正是那兩本恩田陸老師的簽名書啦~週六當場在奇幻基地買下的^^
少年島崎&拿破崙狂:我記得都是07年3月份一起出版的作品,也早早列為必買書單,只是就忙到拖到今年了 囧
人格轉移殺人:要收全套所以缺的西澤作品會慢慢補,這本因為在封館前城邦中區喊單本69折,偶然發現就趕快買了,可惜沒有死七次男XD
誰?:宮部新作的杉村三郎聽說很好看,加上又是逆轉讀書會本期選書,當然要買回來囉。無名毒等看完誰再決定~
動機:以前對橫山興趣缺缺,作品大多買了未讀。但這本可是入選謎詭60本的傑作,又有亞馬遜五顆星評價和協會獎,所以就無疑問地買吧!
MYSTERY第一期:頗為意外,是周六去一館時臉譜的留mail就送書的活動,我有第二期的福爾摩斯,正好缺這第一期呢真是lucky^^

逆轉死局
:又是一次大幸運,這是週一送的書。真想不到這次臉譜如此與我投契,卡爾系列作品我就是差這一本&人面獅身未有!對所有推理迷來說卡爾都是不能錯過的作家。更有意思的是,週二上班時旁邊的尚晏告訴我說她與明頤正好也在簽名字時看到我的名字就在上兩個而大驚,等於她們就在我後面進去而已嘛,超級巧的XD 聽說其實我視的助編們各自跑去書展的人很多,只是莫名其妙地大家都沒碰上 囧

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因為PTT上爆料迷思少年系列都賣特價69元...所以我是打算去買回島田莊司《透明人的小屋》啊啊啊!結果其他同系列作品都有剩而透明人卻被清光了!?果然島田大師魅力不同反響嘛科科~所以請教維特祖先生後換買評價也頗好看的貓柳先生囉~ 不過!編輯大人說迷思少年系列將會改版成一般書大小格式的精裝本重新出版,屆時設計會漂亮更多!


而這次書展過後,我確實產生了某種的不安,原因也與看到《人文消失 國際書展像賣場》此新聞有關。朋友們對今年書展也感覺到,除了動漫館那些ACG攤位外,其他地方似乎都比較「冷冷的」、「寒酸」?我個人也是感到難過,是不是景氣差使然,像前陣子的小巨蛋成為一百塊賣場般,出版業的萎縮與艱苦更是充分感受得到(尖端近來的紙質改變?)。新聞中多段說得有道理,其實以書展暴湧的人潮來說,砸錢精心設計的攤位不僅成本難回收,人擠人中更困難引起特別注意!

也難怪奇幻基地&城邦要封館前如此大聲公叫賣...用意能夠理解,但是我也擔心,從18日當晚的人潮來看,出版社如此的削價形成了一種惡性競爭,折扣不夠多的攤位想出清都有點困難,變得更市儈的書展,覺得心酸;而小型出版社退出,看不到新雨、小知堂等,也更感受到寒冷...

另外有看到出版社說人潮雖多,實際買的人卻少的抱怨,我個人倒不感到悲觀。因為現在網路書店實在太發達了!包括我自己,大部分熟識的愛書族群都是網購達人,甚至週遭想看書才會買本書的同學,也是博客來&城邦花園的愛用者!穩定的折扣&超方便的取貨方式,讓網路書店的經營十分成功。如我平日想看的書就先網購回家了,書展所需要的進補本就不多。說更實際的,也因為書展出版社折扣不見得比網拍便宜,又何必花錢進場後買比較貴的書呢呵。例如尖端的新書《解體諸因》我就選擇別的管道了,此外如販讀&政大書城等優質書店的存在,在再意價格比較的人間更會是優先選擇。

然而這就是出版社不用悲觀之處,書其實還是有在販賣,只是群眾管道不再只靠書展了。網路書店的發達與實體書店的穩定進帳都有一定業績,折扣價或者才是影響書展整體銷售的主因。希望老闆們不必拿書籍與動漫商品相比,動漫商品的限量限時效應才是會創下高人氣&高銷售的原因,需要悠閒氣氛培養的書本可以從整年成績來看,不需要過度在意一次展覽活動的結果呢!

感到不安,卻還是永遠懷抱著期待支持,希望國際書展能永無止盡地辦下去,讓我這樣的小說動漫粉絲有每年一次的活動饗宴可以參與!有趣的是,會不會去趟書展,其實也是分隔出週遭同學哪些是同類氣質相吸;哪些是就算去了也不懂樂趣的無書者呢,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