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原名:天国からの銃弾(1992)


嗯~我發覺讀書也會有「既視感」這回事(既視感是啥東東,請各位去收看恩田陸「不安的童話」,本書描寫這方面非常有意思)。非常習慣性地要拿起皇冠的書才會有島田的感覺,而本書從封面到排版...都是林白嘛,而且最主要的是沒有御手洗潔或吉敷竹史的出現,所以這本作品真的讓我讀得非常陌生,一直沒有「我在讀島田耶~」的感覺,好像在看個不相關的短篇集XD


然而,還是必須要說島田不愧是島田,連短篇都這麼有趣!沒有受限於廁所&吉敷當主角,因此三篇故事中有兩篇採用了第一人稱視點敘述,非常新鮮,而最讓人開心的是,無論是用誰當主角、談論何種議題,島田那充滿巧思的奇想元素永遠都不會消失!讓我讀到後面,頻頻嘴角上揚,感受到「這果然是島田哪」~


第一個短篇「X之門」,第一人稱主角是個非常美麗、要成為國際影星的女人牧子,尋找會得到幸福的X之門的一個奇想故事。沒有什麼推理情節,作者想玩的故事逆轉也滿容易判斷出來,但還是覺得非常悲哀,怎麼會有牧子這樣被虐待狂到這種地步的女人...而那個尾台,更是人渣中的人渣。可笑的是,這種盲目的女人在任何時代都處處可見^_< 至於故事開始那段牧子對於性快感的解釋,滿好看的,島田真的很會亂想這種東東,什麼能充分享受性快感的女人會喪失同性朋友之類的...應該不是真的吧,只是牧子自己沒人緣罷了(菸)。而這個悲哀的故事最後的結局頗令人感動,夢醒時刻,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呀。


第二個短篇「高速公路的幽靈」,是全書中最精采的一篇。作者分別敘述了颱風來襲的同一晚,兩個完全沒有關聯的主角發生的殺人事件。第一線敘述的OL桃代,不小心把陽台花盆踢下去,又這麼剛好地「砸死」了一個男人,於是她與男友只好進行一場搬運屍體的可笑計畫。過程非常緊張、爆笑,如桃代的OS,那個男友立木真是超沒用的XD 在兩人終於把屍體用很笨的方法送走後,突然故事一轉到另一個場景。


另個場景是首都高速公路總經理,被稱為社會精英的寺田,與過去被他開除的落魄員工坪井,兩人一長段關於道路建造如何偷工減料、從中楷油的揭發討論,果然是憂國憂民的島田大師能寫出來的議論XD 之前龍臥亭幻想中已經充分見識,島田他具有的尖銳目光,總是一針見血地批判社會不公正之處,讓讀者享受精妙的詭計外,又能體會社會派寫實的問題,這也是一直以來我最尊敬島田大師之處。在這長達20多頁的辯論中,我真是大開眼界,深刻見識到所謂的社會精英,是怎樣運用私權中飽私囊、厚顏無恥地邊吸血邊裝正義!一個退休的高官,可以用各種「轉任」的方式到公家機關領取多次「退休金」,而這些退休金的來源,自然是人民納稅的血汗錢!


被勒索的寺田選擇策劃完美犯罪,殺死了坪井,他認為自己這樣的社會精英,從小到大都受到上天的眷顧,這次也不會例外,不過是殺個沒人在乎的男人!事情真能如他所願嗎?在聊天過程中,被寺田嗤之以鼻的都市傳說.高速公路上的幽靈,在最後卻以那樣巧合的方式重現了,對所有讀者來說真正是大快人心,見證何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連島田還要在最後加幾筆:自認為國家棟樑、重要人物的寺田,其重要性就是如此而已。來酸一下,令我捧腹大笑,這個故事真是歡樂、爽快。


最後短篇「來自天國的槍彈」,開頭十分神秘,風俗業者為了廣告所在樓頂裝置的壓克力自由女神像,竟然被喜歡拍照的老人偶然發現其眼珠竟會發出紅光,當然不可能有亮光裝置的女神像發光是怎麼回事?探查這個謎團的老人之子公一竟又突然死去,是連串怪異的事件。這個奇妙的短篇,讓我難以猜透背後真相究竟為何,其實很希奇呢。現代作家的短篇,其實一定程度上,我們都能看出背後想施展的詭計與意義,然而本篇非常利害地讓我完全無法猜透女神眼睛發光&謀殺案的真相,就這點必須為島田喝采!有種福爾摩斯短篇的感覺,福爾摩斯系列正是充滿這種不可解的怪異事件魅力。此外,島田本篇中又有提到迷幻藥氾濫的社會問題,整個讓我讀得很開心,融合詭計與社會的功力真是高強。


大師就是大師,無論長短篇作品都非常精采。比較一下三位我最喜歡的作家,本書讓我第一次見識島田的短篇功力,而東野「名偵探守則」想必不用多介紹了吧,土屋也是短篇「冷漠夫妻」、「深夜的法庭」都非常好看呢。長篇短篇兼具實力,正是大師級作家的強悍處。順帶一提,最接近本作的短篇閱讀經驗,是NO.145史丹利艾林的「本店招牌菜」,我給那本書的評價比這本天國槍彈還高,那本謀店絕對不可錯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