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現實生活中沒沒無聞的五個人,化身為網路帝國中的五位聖徒,進而獲得無上的尊榮與權力,效忠未曾謀面的國王--西薩王。

金田一和美雪開心地前往紺碧島和朋友相會,誰知道,一群自稱魔巫聖教來的使者佔領了度假中心,眾人頓時從雲端跌落地獄深處...目睹殘酷的剖心儀式,金田一與楊小龍能帶領大家脫離險境嗎?


這部作品如評價的一樣,是金田一小說最厚的一本,上下冊加起來有六百頁,看起來似乎充實,實際上反而沒有什麼實質推理成分...詭計也普普,可以歸類成"雞勒"的金田一系列作。


殺戮的深藍本來就是以電影劇場版的劇本來寫,也因此擁有豪華背景、動作武打,以及毀滅特效等芭樂元素,以娛樂為優先,推理成分不需很多。網路上看到還真的有這部動畫電影可下載呢...可惜看完小說我根本不會想去看XD 即使劇場版一些地方跟小說差很多。


既然是劇場版,不免要拿柯南來比較。從劇本的趣味性來講殺戮的深藍也是比不上柯南電影的。好比我最喜歡的"貝克街的亡靈"&"迷宮的十字路口",前者的開頭與福爾摩斯、摩里亞迪的出現是永遠的經典;而後者雖然樸實,卻充滿著濃厚浪漫的大阪氣息,謎團有趣,平次的劍道大戰,更是柯南裡我最喜歡的動作場面,至今印象猶新。


然而殺戮的深藍雖然有楊小龍這個武林高手,卻沒有將對手同樣深刻的描寫,總是三兩下被撂倒,小龍也只受過一次槍傷,比起來整個驚險度就降低不少。最後遺跡毀滅的場景顯得多餘,但是倒也比柯南劇場版顯得有氣勢。


不過仔細想想,金田一與柯南的觀眾訴求本就不同,不去比較,分析本作內容,其實也具有金田一系列一貫的各類元素呢。如阿一被面具怪人的襲擊,殘酷殺人現場的重現,操縱恐怖份子的幕後魔王真身,以及最重要的,每次案件必備的孤島殺人環境。這次在沖繩的孤島飯店上,又被恐怖份子所包圍,在逃脫中裡人質間的命案,堪稱是更進一步的經典孤島呢!


本書的詭計只有一個,飯店8樓密室環境與不在場證明。阿一被兇手襲擊昏迷,在黑暗的箭輪廳中目睹殺人現場,他打電話向最遠端的眾人求救後,所有人跑到現場卻看不到阿一,只看到血淋淋心臟。而後發現阿一躺在人質房...由於所有人都一起出現,路程至少三分鐘,究竟是怎樣移動阿一與屍體的,是個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大概是同類型詭計見多了,看到那張平面圖,其實就能想像到作者打算玩什麼招數。是個在金田一系列裡也十分常用的詭計了,不過真相所使用的道具倒還是令人激賞,是個非常符合深藍樂園飯店這個場景與被害者的理念所出現在此處的道具,這是金田一小說裡我最認同的要素,"在地實行性"是密室詭計中一個重大類型呢。


由於上海魚人還沒看,還搞不清楚小龍與阿一的患難之情,但是阿一會把小龍當作最好的,能透露連學校朋友都不說的真心話,真是難得呀。感覺阿一跟同年齡朋友總沒有很好的緣分,推研社那個什麼草的根本是情敵,真璧跟朝基是搞笑用,千家則是個悲劇...雖然有異姓緣卻沒朋友緣,這個在小說版裡倒是貼心地補足了。 但是,也可能是描述不夠以及背景相差太多,小龍的形象還不是很特殊,除了醉拳外都比較平凡,相較於工籐新一與服部平次間的競爭與描寫還是遜色了些。


最後再提本書的一個缺點,我認為兇手觀點的OS太多,多到無謂。花了一堆篇幅敘述什麼喜愛深藍,魔巫附身我了,遺跡怎樣熟悉之類的,最後卻沒有把動機解釋得很清楚,整個有點殺人殺得心不甘情不願勉為其難的模樣,讓讀者覺得不知所云的情況下死去,結果還是搞不清楚兇手要得到一切的心態究竟是什麼...不免覺得被利用的XX很可憐。


畢竟也是篇幅拉太長了,雖然關於明智的生活、劍持的想法、巫琴的人生等小地方描寫得不錯,有新鮮感,但是謎團的構成與厚實度還是不足以撐起兩本書,大部分都在講逃生行動的過程,以致於節奏感夠,但其他地方都顯得鬆散與平淡,如果濃縮個半本份量會更好看緊湊得多,看來天樹還是適合寫單本的啦。


後記提到第八本小說"邪宗館"是個類同"電腦山莊"的恐怖推理故事,這種題材感覺不錯的說,好想看啊啊啊啊啊!為什麼剛好沒出呢


=======================
(以下有雷)


會把蝴蝶廳認錯成箭輪廳,是因為黑暗中發亮的水族箱,而那個是類似電視映像管的人造水族箱,用高畫質影像系統,設計者將水放進映像管和外面的保護層之間,即使近距離看也很難辨出真假。用操作裝置切換不同系統,即可讓蝴蝶魚群變成箭輪魚了,是個充分運用當地特殊環境完成的密室,與紅色房間之謎&學園七不思議有異曲同工之妙。值得稱讚。

三井文也...從他去擋那一槍還有與小茜是戀人的關係就讓人十分懷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