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建築偵探櫻井京介事件簿01──黎明之家 

原名:『建築探偵桜井京介の事件簿』シリーズ 《未明の家》(1994)


設限的舞台、設限的出場人物。
具備事件、線索、偵探角色的推理。
既無敘事圈套的包袱,也無看來不公平的騙局。
可是老實說,這本書跟理所當然的嚴肅推理小說相比,只有半步的差異而已。
怎麼個不同?那麼,請先從後記開始讀起吧。 
擁有「封閉的中庭」,黎明山莊主人遊馬歷令人費解的死亡──襲擊該家族的連續殺人事件,出乎意料的真相究竟為何? 
為了擁有絢爛惡夢的房屋或城池等等、無聲的宅館而四處奔走的京介、蒼、深春等人的故事,才剛剛展開序幕


用一句話來形容,說難看也不難看;說好看也不會好看到哪去XD 

 這本書是週二在新竹時,偶然進去的花蝶裡看到的.之前就聽朋友說過花蝶裡有推理小說可借了!她在裡面看了好幾本島田大師了說!遺憾的是新竹楠雅這家小花蝶雖然小說不少,真正有的推理小說只有土屋大師系列,森博嗣系列跟這本"黎明之家"了,土屋系列我都買了,所以當然選這本早想讀的建築偵探!  尖端出書非常快,不知不覺間這系列都已經出到第五本了,我卻連一本都還沒讀過...依我第一印象而言這系列的題材我就不是特有興趣,所以一直也打著書店白看再確定購買與否的主意.但是,這系列每本都頁數可觀,動輒350頁以上可不是我能在書店看完的程度...所以一直未有下手,這次終於找到了借回家仔細慢慢看的機會,真是感動啊!!!
        

大概花了3,4個小時斷斷續續看完這本380多頁的書,感覺就是普普吧.整體而言有些悶,因為在敘述故事上有點過於拖長,但是不會悶到讓人看不下去的地步;而精采的部分也有,只是也不能精采到讓人能一股作氣地讀完它,就是這樣的不上不下,所以是7.0的基本分.
        

這系列以建築為主題,主角櫻井京介是建築的代理敘事者(請容我這樣形容),他不同於一般偵探從命案線索中抽絲剝繭;詢問關係人證詞而找出兇手,這個建築狂比起兇手,他更在意的是這棟建築背後所隱藏的故事.藉由個人獨特的本領,他能從建築的格局,佈置來推斷出主人的個性,過去,最後將一連串的事件結合起來,除了解開建築的迷團,更讓對其趕到畏懼的家族成員得到解脫.  


篠田看得出對建築有興趣也有研究,書裡提到的建築,藝術知識十分豐富,我自認知道的建築師與藝術家不少了,但是大部分書中出現的人名還是得靠註解才第一次認識,慚愧慚愧,感謝用功的尖端譯者!!! 但是本書的厚度很大方面也是因為這個,西班牙建築;歷史;亞瑟王故事與藝術畫的知識充斥於書中,特別是關於建築的講解,真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這是我不喜歡本書的小地方,館系列那些可怕房子對味多了XD 迷路館時計館這種房子實在設計的太經典了...
        

我喜歡本書的地方跟大多數人一樣,是她的主角群設定.用頭髮遮住美型臉蛋的櫻井京介,正太美少年不用真實姓名只用"蒼"作名字的助手,以及有個女孩名字卻長得跟熊一樣魁梧的栗山深春.這3人與旁人的互動,十分有趣.作者在角色設定與對話上十分成功,除了這3人外,遊馬家的眾人也都是個個性格鮮明,老媽明音,4姊妹花蘇坊;朱鷺;珊瑚;理緒每個都讓人印象深刻.刻劃個性十分成功.裡面朱鷺不斷"調戲"京介與蒼的情節我十分喜歡,這個美女很可愛.
        

關於推理部分我沒什麼感覺,畢竟誰都有可能成為兇手,只看作者如何選擇.最後的動機,是因為兇手本身就被命名為"虛無",這是個很悲哀又令人動容的,京介用甦醒的聖杯來形容,找出藍寶石並破解黎明山莊之謎我都覺得還好;包括遊馬歷的過去那些我都預想到了,筱田沒有給我預想之外的答案,整體結局沒有我最注重的"意外感".但是篠田運用了歷史,神話,建築等一系列優美的文字來包裝這迷團,還是得到了不錯的成果,出色的人設更是讓我有追看系列下去的決定.為了超美型懶惰帥哥京介的過去我願意追看其他本,但是僅限於白看就是(至少他比那位受歡迎的火村教授而言我有興趣的多,我始終不懂火村受歡迎原因何在.) 也希望之後能看到朱鷺小姐出來義助京介...
        

PS:看到京介被襲擊受傷臉上出現疤痕,我竟然皺眉頭心痛了...筱田妳成功了= =
PS2:看到亞瑟王傳說跟聖杯不禁讓我想起FATE STAY NIGHT...想看又想拖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