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 Jeffery Deaver《More Twisted》 

(評分:8.5)
美國亞馬遜網路讀者四顆星好評!

原名:Jeffery Deaver《More Twisted》(2006)


劇場布幕一拉開,舞台上是為了「路加福音,12:15」而傷透腦筋的警察,線民死前寫的這句警告,到底有什麼弦外之音?來無影去無踪的狙擊手究竟會在何處讓他的證人一命嗚呼呢?

還未猜透狙擊手是否躲在背後,舞台另一個角落卻傳出了求救聲,年輕女孩深陷坍塌樓房下方的地道裡,富商老爸懸賞重金50萬,巴傑特因此一頭闖入危險的地道內…但我偷偷告訴你,他想救的可不是受困的女孩喔!然後呢,低頭一看節目單上還有名偵探福爾摩斯和「鑑識神探」林肯‧萊姆也將陸續登場,你以為這回他們必定又破了什麼大案子?那,你可太低估製作人傑佛瑞‧迪佛了,他可是不會照劇本演出的!…


身為國際知名故事大師,傑佛瑞‧迪佛非常了解誤導、聲東擊西、幻覺等戲法的巧妙,所以當你盯著他的右手時,千萬要小心他出其不意轟然快攻的左手!現在,就請進入本劇場的你,舒舒服服地坐著,忘掉《CSI犯罪現場》這些慢吞吞的影集,開始提心吊膽地享受這16幕的連台好戲吧!
 


繼去年十二月首度出版的短篇作合輯
《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Twisted)後,沒有讓我們等上太久,四月份即將出版的迪佛系列作品,就是這本續作《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啦!正如原文書名《More Twisted》一般,本書帶給我比起上一作《Twisted》更加強烈、刺激的閱讀感受與逆轉滋味!之前雖陸陸續續收集了迪佛小說,但因為長篇篇幅較厚,還沒有時間細細品嘗其內容下,在這部作品中我是真正體會到了迪佛的作品魅力啦!可以說,從精彩的短篇小說《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中開始對迪佛抱持興趣的各位要注意啦,這本《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就要讓你就此踏入迪佛的美妙世界就此無可自拔了呀!


迪佛在《黑色禮物》中曾說過:「短篇就像狙擊手的子彈,來得快速又驚人。我可以把好人寫成壞人,把壞人寫得更壞,而最好玩的是,我也可以把超壞人寫得像好人。」而本作中他再次強調:「趁讀者在看我的左手時,我的右手正準備出擊。看看你能不能猜出我變的把戲。眼睛要盯住我的右手,或者我的左手?」的確,在本作試讀本收錄的六個短篇中皆將這些特點發揮淋漓盡致!越來越讓你意想不到,不需要甚麼困難、複雜的詭計,運用文字敘述的盲點,就能將我們騙得一愣一愣啦!


本次試讀本收錄的六個短篇為<地道女孩>、<重複追訴>、<西發利亞戒指>、<十年不晚>、<撲克牌的啟示>、<通勤族>(屆時出版的小說會有完整十六個故事囉!)題材包含了復仇、欲望、精神官能症、貪心、背叛,在赤裸裸的人性、乍看下並不複雜的架構中,巧妙地在每個故事中顛覆你的想像、逆轉你的思維。迪佛與我較熟悉的日系推理作家不同,短篇中不會在角色思想、隱晦的「文字遊戲」上做太多著墨,然而,他就是有本事把你給騙倒!的確不僅是小說的魔術師,而是不折不扣的推理大師呀!


如同《黑色禮物》收錄的<天下皆舞台>,讓莎士比亞大文豪擔任偵探的這篇歷史推理作品,《驚奇劇場》收錄的<西發利亞戒指>年代設於西元一八九二年,英國與阿富汗戰爭結束後十二年,犯罪鑑識技術在飛快成長的新興年代,也就是名偵探福爾摩斯的活躍時期!本作的主角古凱梭是個盜賊,一個劫富濟貧、具有原則,特別是照顧戰敗歸國軍人不遺餘力。這個時代中有個榮耀下的醜惡,就是英國首相狄斯累利、上流貴族們輕率引發戰爭導致失敗,為掩蓋無能而將責任怪罪前線士兵軍紀、戰鬥不力,讓這些活下來的軍人遭到國人的歧視。身為之中的一份子,古凱梭開始盜取貴族的財富報復。他懂得節制,不偷走讓貴族太心痛的珍品,但這次他不小心偷到了某貴族傳家之寶的東西,於是,能幹的名偵探找上門來了....


古凱梭與福爾摩斯的鬥智鬥力,不論勝負誰屬,可確定的是迪佛寫出了一個具有諷刺意味的傑作。常幫全歐洲王公貴族辦案,到後來甚至變成國家英雄的福爾摩斯,或許對被歧視軍人的處境便是沒有去關心,而像是個為上流社會辦事的人。明嘹到這一點,或許我們也因此產生了些不一樣的想法吧。
這篇作品站在盜賊、弱勢者的立場,面對高高在上(尤其從對華生、警察們說教的一景中更為突顯)的福爾摩斯,的確呈現了一種很不一樣的福爾摩斯戲作風貌。這篇作品也絕對是值得推薦福迷一讀的!


從其他作品中,我們也再次看到迪佛擅長的幾種角色描寫是多麼出色,如<重複追訴>中能言善道的大律師,為了再累積自己的聲望,威風凜凜跑到鄉下幫殺人犯辯護,完全不聽委託人講話,絕對自信能把黑的說成白的! 「少來了,沒有甚麼誤會。那天你闖空門,把她打昏了。她沒有斷氣,你把她綁起來,心想也許等會兒再來強暴她。你別插嘴,先讓我講完!你心想,也許等會兒再來強暴她。傑瑞,別擺那種臉色給我看。她三十四歲,外表豔麗而且昏迷不醒!再看看你自己,大概連個女朋友也沒有吧?想也知道!所以...」 這樣的律師的確是很好笑,而他也展現了極其精彩的法庭辯論秀,要讓犯人無罪開釋。結果,卻出現了讓人震驚的發展....


再來,就是<撲克牌的啟示>中的撲克牌高手們。撲克牌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在十九世紀,字尾缺了r的「poke」一詞是「皮夾」的俚語,而撲克牌的真正用意是「清光你的皮夾!」這已經代表了這場遊戲的爾虞我詐。而這篇作品,也充分展現了屬於這場撲克牌遊戲應有的高潮起伏。繼承遺產的聰明青少年、身經百戰的老千、純賭博為樂的大老闆、退休後無所事事的糟老頭,這一群人間互相想吃掉彼此的戰鬥有多麼刺激,而最後的連兩次逆轉是多麼驚人,讀者不需要懂甚麼賭博手法,照樣能大吃一驚呀!


最後嘛,該也是擺在本作第一篇,一開始就讓我體會到何謂「More Twisted」的<地道女孩>。它正是在美國艾勒里昆恩雜誌連載,讓《黑色禮物》推薦人冬陽先生感到驚艷、馬上去買《黑色禮物》原文書回家的傑作,其優秀的驚悚逆轉也自然無須我多提的了。而最後那一個讓因為幾通電話,便讓資深廣告人門羅瞬間失去人生一切的<通勤族>,同樣具備了如此急轉直下的強大驚悚性呀!


日系短篇推理小說,過往以林白、現在的新雨是有較多出版作品的。相較長篇,現在的短篇作品的確是較不容易引起讀者的注目,能寫到非常驚人的短篇,我至今讀來也不是特別的多。因此《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的確是在當今推理書市中極為難得的存在,無論是創作者、愛書人,都很值得一讀,正如迪佛還會在後記中透露的一些小技法,是皆能從本作中得到許多新知與不一樣的感動!原來,短篇推理小說還是能夠那麼精彩!


該講的我都講完了,最後,提醒各位繫好安全帶、把眼鏡戴穩點,翻開本書,神乎其技的表演與案情翻轉如星火的劇碼即將上演--切記目不轉睛,否則當您眨了眼或恍了神後的一瞬間,驚奇劇場將讓您瞬間體驗到,世界原來是這樣地有趣呢!


PS:感謝皇冠文化林小姐提供的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