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田真由美《黑色女神》 


(評分:8.0)
建築偵探櫻井京介事件簿02

原名:『建築探偵桜井京介の事件簿』シリーズ 02《玄(くろ)い女神》(1995)


十年前,橋場亞希人在印度瓦拉那西離奇死亡,屍體胸部整個凹陷下去,四周找不到任何凶器,門也是關著的。狩野對他的死因感到懷疑,因此將當年的旅遊同伴邀請到群馬山間的旅館,想要探求真相;然而狩野本人卻在旅館後方的河流自殺身亡。這一次,櫻井京介該如何面對十年前的謎團? 


上一次閱讀建築偵探櫻井京介的首作
《黎明之家》,已經遠在2006年八月份的NO.96了...隔了近三年才得以繼續閱讀本系列,首先自然要感謝可可的慷慨借閱!因為在閱讀《黎明之家》的感覺並不好,所以我在讀這本前拖了不少時間,但結果是出乎意料的美妙,《黑色女神》正如篠田後記所描述,擺脫以建築為核心的概念,使印度文化成為息息相關的主體,反而更吸引了我的興趣,而優質的詭計與意外性,更是本書成為一本成功本格推理的重點。


本書的開頭與過程並不算突出,甚至可以有些沉悶形容,壽命將到盡頭的狩野都召集了十年前的舊友於自己新開的餐廳「恆河館」,甚至佈置了與當時愛人亞希人死亡時相同的密室場景,意圖憑藉眾人的回憶與重現現場讓櫻井京介推理出當年的犯人。這樣的設定在克莉絲蒂《五隻小豬之歌》、
西村京太郎《七個證人》均出現過,是推理小說迷團設計的一個典型。而在舊友不願配合下,悲憤的狩野選擇自殺,讓養子南迪將眾人囚禁在恆河館中。在這樣的情況下,竟再次發生了密室殺人...


《黎明之家》的基調我不是很喜歡,不過本作恰好地處處展現了篠田本人身為本格推理作家,展現的本格涵養。藉由推理迷山置發表了《獻給虛無的供物》是推理史上最高傑作之言論、以及探討密室詭計的種種可能性等,這就是我喜歡的元素了。


而既然篠田否決了一些簡單的密室技巧,自己在本作中勢必該展現點不一樣的。遺憾的是詭計真相並不突出,甚至令我有些惱火吧,都是很單純的密室詭計變形運用,甚至有個密室還用到我很感冒的綾过「館系列風格」...與剛讀完的
東野圭吾《放學後》密室水準相比有所落差讓人失望也是沒辦法的。


幸好,在最後兩章的意外性足以彌補所有缺點,當我們發現書中角色的姓名、甚至行為模式都能夠與印度神話神祇巧妙地連結上時,是非常佩服這個巧思的。當我們明嘹印度神話後,才驚覺了真正的動機、眾人關係與神話相連結的諷刺性宿命,這個宿命在橋場亞希人的遊戲開始,卻纏繞著他們眾人的一生,出現了令人惋惜的結局...


另外,關於終章「來自印度的一封信」,寫信者的真面目更是令人瞠目結舌、驚訝不已的。作者埋藏的線索在之前的段落中是可以察覺的,但是隱密性極高,除非特別有靈感的人才能發覺吧,結局的這個爆點令人震撼,更令人佩服的是再次結合了印度神話傳說,而足以令人信服,畢竟這是個從頭到尾就是要充滿著印度文化的故事嘛(笑)


基於這美妙的兩個意外性,以及濃濃的本格推理風,我會開心地推薦《黑色女神》,請讀者好好欣賞篠田筆下的這本「異色之作」。裡面充實的印度導覽、印度文化介紹,是有些繁雜,不過自然是增長旅遊知識的好方法呢,請大家愉悅地進入櫻井京介的印度神話,窺探超級美男子高中時代那青澀(?)與美女演員狩野都的曖昧過去!~而下一部堪稱本系列最美麗封面的《翡翠之城》,我衷心期待著其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