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兒德芮.麥斯葛《門牌下的真相:地址,能告訴你什麼?一場橫跨身分、種族、貧富和權力的反思》

 

(評分:9.0!)

 

原名:Deirdre Mask《The Address Book: What Street Addresses Reveal About Identity, Race, Wealth, and Power》(2020)

 

(本文為臺灣商務印書館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讀書筆記」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臺灣商務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人文史地類書籍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時代雜誌》2020年度百大必讀好書
《科克斯書評》2020年度好書
《出版者週刊》2020年度十大好書
《衛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書評》等國外媒體齊聲讚譽
地址不僅標記你的地理位置,更定位了你的身分、財富、階級與自由!

  
你能想像現在的世界若沒有地址,外送或包裹如何送到我們手中?發生緊急事件又該如何趕往正確的地點?作者迪兒德芮‧麥斯葛要告訴你地址不僅僅是用來標示位置的工具,更成為權貴炫耀財富的方式、政府控制社會的利器、醫生追蹤傳染病的關鍵。她走訪加爾各答的貧民窟、曼哈頓的繁華街區,以及聖路易斯的金恩博士大道等地,揭露了地址被發明的歷史、造成的影響及其背後代表的真相!

本書特色
1.見微知著:透過隨處可見的地址,引領我們思考背後的身分、階級、種族等社會議題。
2.全球視野:橫跨美、歐、非、亞各洲不同國家的門牌號碼,展現各地的文化和風俗民情。
3.取材多元:從歷史資料到口述訪談,描繪出許多彷彿讓人身歷其境的故事。

 

我的臺灣商務《門牌下的真相》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地址」如何塑造我們的人格,又令我們輕易地被世界所流放──讀《門牌下的真相:地址,能告訴你什麼?一場橫跨身分、種族、貧富和權力的反思》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有流行病爆發的地方,通常也沒有地圖。

  醫生通常需要追蹤病患,無國界醫生組織也是一樣。病患就診的時候需要填寫表格,要填上姓名、生日,然後有一個欄位叫作「患者住處」或「地址」,葛頓把這項欄位稱為「瞎寫欄」,他給我了一個範例:「『來自芒果樹的街』」。

  ──迪兒德芮.麥斯葛

 

  「找路」這檔事,總是不經意地突然出現在我們生活中。有時候是工作客戶的拜訪交流、有時則是親友伴侶的約會聚餐,甚至如筆者任職過的記者職業,看著一個個陌生地址東奔西走更是家常便飯。

 

  台灣的地址系統建構得十分友善,只要從地圖上得知該條路的位置,就能從一側的奇數號、另一側的偶數號門牌來迅速鎖定你要去的地址,或是得知你要去的地方還有大約多長的距離。這套聰明的「房屋編號」概念其實是在1790年的費城才設計出來,而如今的門牌,已經理所當然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完全不會去注意它的存在。

 

  然而,倘若我們要去的地方「沒有地址」──那該怎麼辦?筆者親戚便因工作的山林、礦產調查所需,必須時常涉入山中祕林、荒郊野外。2、30年前可沒有什麼GPS可以導航(即使是現代,野外導航也常常會出BUG),他們得帶著大把地圖,以林務局設置的林班、林道、檢查哨作為計量單位,艱辛地一步步以區塊為單位進行未知的探測,有時聘請原民朋友擔任嚮導,以免迷路後下不了山。

 

  生在二十一世紀,沒有地址的不便之處與負面影響,其實巨大得令我們難以想像。曾在哈佛大學與倫敦政經學院任教,並時常在權威媒體發表專欄的知名律師迪兒德芮.麥斯葛的第一本著作:《門牌下的真相:地址,能告訴你什麼?一場橫跨身分、種族、貧富和權力的反思》,在2020年成為席捲全球的暢銷書。

 

  如《科克斯書評》評價的「一本傑出的社會學、歷史和時事書籍!」麥斯葛以前所未見的「門牌」為主題撰寫了令人驚奇的鉅著。書中爬疏大量史料與研究,更收錄她親身走訪的美國、英國、德國、南非、印度、日本、韓國、伊朗等多國地址發展及現況。「門牌的世界史」揭開了人類文明的另一種真面目,每一條街道、住宅的命名都不僅是單純的行政工具,它們呈現的是恢弘的故事,以權力塑造階級、財富、種族、文化甚至歷史的特殊意義──比如在英國,街道名稱若有「教堂」或「禮拜堂」(chapel),該處居民是基督徒的比例會更高:住在教堂街的居民是本身具有宗教信仰,抑或因為住在教堂街,從而增進了信仰熱忱?人類塑造了街道名稱,而街道名稱也塑造了我們的人格。

 

  權力:你的街道不是你的街道,是當權者逼你吞下去的政治工具

 

  任教於維也納大學的歷史學家坦特納指出,「門牌號碼是啟蒙運動(Enlightenment)時代最重要的成就之一,這門事業是十八世紀的一大特色。」現代以前的國家對於自己的子民、財富、地產、身分幾乎是半瞎的,君主們為有效地治理領土、執行所需的國家機器如徵稅與募兵,各國紛紛開始為房屋與道路編號。耶魯大學教授史考特說:「國家要做任何事情之前,它必須先了解自己。而在這個讓社會易於了解的過程中,國家徹底改變了自身。」

 

  所謂「啟蒙」,就是要為黑暗帶來「光芒」(light),固然用意良善。但門牌與路名之所以能真正被推動,並非來自人民的自由意志,而是統治階層的政治意圖:「我要看清自己的人民,全部的人民都無所遁從。」事實上在剛開始推行時這種「去人性化」的改革作業時,在不少國家也引發反彈,負責房屋編號的官員遭到毆打、潑水甚至是謀殺。

 

  就在道路命名已成定局的那個時代不久,1789年爆發的法國大革命開啟了影響全球至今的政治手法:更改街道名稱以重新定義意識形態。王族與貴族被推翻了,但被他們建造的巴黎仍充滿了集權的專制感。革命份子決定幫巴黎換上「新衣服」,從自己的名字到街道建築的名字紛紛換掉,如「公主街」更名為「正義街」。

 

  往後,就像分裂開來的東西德、或冷戰時期過後的波蘭與烏克蘭,都因共產主義的盛行與衰退而重複地更換路名。中國更利用街道名稱,作為管制少數民族區域的一種手段。在這種有其獨特語言與文化的區域,街道名稱本應如有更多變化彰顯,但事實正好相反,以新疆烏魯木齊市為例,少數民族集中的區域,其街道名稱反而「更加」類似於北京的路名:團結路、解放路……道路名稱成為控制民族主義、獨立思想的方便工具。

 

  麥斯葛從這些觀察提出結論:街道名字是最厲害的宣傳道具。你說出路名時,不需要思考、不需要考量,更棒的是,每當你要指路、寫信、進行各類申請,你就被迫得使用路名,你不可能「抵制」你的地址,國家真的能夠「把我要你記住的字塞到你的嘴裡」,而納粹更絕對是「箇中高手」:1933年納粹開始掌權沒多久,德國每個城鎮都出現了以希特勒為名的街道。早在殺人集中營正式成立前,猶太人的名字便從原先的路牌上一一消失,更被趕到冠上新名的區域裡「保護性監禁」。或許接下來的報導更可證明此影響之深遠:1938年一條路從「猶太人路」被改名為「金克爾路」。但當此路在舉辦恢復原名的典禮時,右翼抗議者聚集在現場抗議:「你們猶太佬是萬惡之源」──那時已經是納粹理應灰飛煙滅的2002年。

 

  種族:這不是玩笑,如果你發現自己所在的街道是以馬丁.路德.金恩命名,快跑!

 

  美國與南非裡的非裔人口,與猶太人有類似甚至更糟糕的處境。《門牌下的真相》處處精彩,但最震撼筆者的一段篇章,來自懷特的故事。他居住在在聖路易斯1972年命名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大道。在他的童年時代,這裡是非裔美國人社群的中心,現在卻破落宛如貧民區,毒品與娼妓氾濫於街角巷弄。而附近的德爾瑪大道卻是聚集時髦與品味於一身──懷特受到現實的衝擊:以金恩博士此等偉人命名的街道,為什麼不像德爾瑪大道一般興隆,而是淪為笑柄?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