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弗利曼《崩壞之家》  

(評分:8.0)


無法相信任何人,即便是最親密的枕邊人?
無法告訴任何人,隱藏的祕密卻引來殺機!

寧靜美麗的家園、英俊忠貞的丈夫,這是夢想中的景色,還是鮮血堆築的假象?


多年前,一場大火燒毀伯恩家。那是美麗小鎮不願提起的傷痕,一名男人活生生燒死自己妻子與孩子的人倫悲劇。


數年後,嚮往寧靜生活的布雷德利夫婦,從芝加哥般至這個風景如畫的田園小鎮--門郡。原以為是實踐夢想的第一步,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


原本就排斥外來者的小鎮,在身為高中教師的馬克被懷疑和女學生有染之後,惡意變得越來越濃烈。馬克因此失去工作,夫妻倆期待的美好生活逐漸走樣。


一年後,來到佛羅里達度假的布雷德利夫妻捲入命案。死者是一名十六歲的女孩,她正是傳聞中和馬克有染的女學生的妹妹。動機十足,加上命案當晚曾和死者見面,使馬克成為最大的嫌疑犯。


外遇、侵犯未成年少女、殺人……儘管馬克面臨的指控越來越嚴厲,希拉蕊始終相信丈夫是清白的,並且試圖證明馬克的無辜、守住逐漸崩毀的家。


一番追查之後,希拉蕊發現,女孩的死或許跟小鎮隱瞞的案件有關--當年燒毀伯恩家的大火延燒至現在,她必須挖掘出埋葬在灰燼中的祕密。




P.132 他們剛搬到島上時,雖然當地人不算欣然迎接,但仍客氣地歡迎他們。畢竟只要不是在這裡土生土長,很難被真正地接納,不過居民很親切又樂於助人,雖然他們並不會邀請你進入他們的生活。希拉蕊和馬克不介意客套的表面交情,至少他們不覺得自己像個闖入者。但在崔莎的事爆發後,一切全都變樣。從那一刻開始,禮貌變成冷漠的猜疑。在一個小鎮上被處處孤立並不好過,尤其是一個世界被海洋阻斷的地方。


尖端本月出版的新作,是四年前出版過的《霧中的蕾雪兒》(目前已絕版...好快!囧)作者布萊恩.弗利曼的最新「非系列」驚悚推理小說。這是一個發生在威斯康辛州˙門郡的鄉鎮故事,有著濃濃的美國鄉村風味。同樣是一種封閉空間的連續殺人事件,並不是像日本較為常見的「暴風雪山莊」類型,而是整體而言會讓我想起艾勒里.昆恩《災難之城》、C. J.巴克斯《忘記正義的小鎮》的這類陰鬱基調為主、封閉的人心為輔的封閉空間。主角要面對的挑戰不僅僅是犯人與詭計、更可怕的是來自於整個村莊、城鎮的沉默敵意與危機埋伏!而《崩壞之家》在各個方面,都是讓我感到頗為滿意的一本優質推理小說,可以放心推薦!


《崩壞之家》的主要故事背景發生在位於美國中西部的威斯康辛州,就連這裡的最大城市,擁有MLB釀酒人隊與NBA公鹿隊的密爾瓦基,都是在全美國中無法列入豪門之林的小市場球隊。也可以想像這裡是較為鄉下的地方。而在最北邊突出於密西根湖和綠灣之間的海面的這個半島,地處於土地尖端的海水匯集區,水深流急且險峻莫測,所以又被稱為「死亡之門」,就是這一塊被稱為「門郡」的孤島,一個景致美麗、卻潛伏著無窮危機的觀光地。


故事分為多線同時並行,原本在「序幕」中,遇到火災事件的十歲善良小女孩葛蘿莉,原本我以為她會是全書的主角,怎也沒想到在長大後、隔沒多少頁就變成具屍體了(爆)或者說讀下去才發現,其實本作沒有一個特定的主角,就算連沒甚麼重要戲份的小俗仔特洛伊,也都會有屬於他可以上演內心戲的舞台。但整本作品也大致可以分為警探凱伯、最大嫌疑犯教師馬克、同為教師的妻子希拉蕊、以及試圖用自己方式察覺真相的女大生艾美,這幾位主要角色來發展故事。而連續運用視點切換的方式,也確實很巧妙地,提升了作品的「懸疑」程度。


本作在第一章中,就讓身為高中教師、但目前因為與學生崔莎鬧出纏綿緋聞幾乎身敗名裂的馬克,在海邊面臨16歲美少女葛蘿莉的挑逗。面對與自己姊姊有不堪傳聞的這個帥氣男人,她甚至主動脫下比基尼,自信地表示如果馬克離開,她就會告訴全世界他們有做了。但如果馬克留下來與她做,她就會讓這件事只是秘密。全世界會相信一個有前科的男人還是稚弱的少女呢?面對如此香豔卻難熬的誘惑,讀者就此不知道,接下來的發展。然而,卻在第二章中,馬上就從妻子希拉蕊的視點中,看見心神不寧的丈夫聽到餐廳傳來的海灘葛蘿莉命案時流露出的痛苦表情,劇情急轉直下。


P.43 她對崔莎的喜愛讓她忘記應付青少女的第一原則:她們並不是正逐漸長成女人,而是披著少女外衣的女人。


無論是與崔莎的不倫戀、或是與葛蘿莉是否有一晚風流或甚至是拒絕後誤殺了她?這些罪行馬克全部是一概否認的。絕大部份人都不會相信他,美麗堅強的希拉蕊即便多麼信任丈夫的人格,心中也不免有著些須的疑惑。而作者也很高明地,並不以第三人稱的全知觀點描述事件,也沒有寫出讓馬克在內心戲中大喊自己怎樣怎樣無辜的劇情,而讓故事可以始終壟罩在懸疑的氛圍中,人人有嫌疑、卻個個沒把握,馬克認為有人是兇手並陷害他、但從其他人的視點來看,他確實也有些嫌疑是讓人不可能不懷疑他的。究竟兇手是哪一個嫌犯?或者是自始至終就不讓你認為是嫌犯的那個人!?靠著這樣的層層相疊,才能夠在最後的結局中引爆出意外姓,而這樣一種關於紅鯡魚嫌犯的描寫手法,我想是作者弗利曼讓我非常驚豔之處!


P.99 我們正在找針,乾草堆卻越來越大。


另一個占據主要戲份的是警探凱伯,與馬克一樣他本身也是位翩翩美男子。由於葛蘿莉命案發生於佛羅里達的海灘邊,他也必須因此一路追查至她們的故鄉門郡。而在這個封閉的小島上,他也面臨著各種調查上的敵意與困難。由於葛蘿莉曾在小時候遭遇幾乎喪命的火災,在這樣的小城市中自然格外受到居民們的寵愛與疼惜,而不會去對她長大後放蕩的私生活挑剔,而將所有的矛頭都指向外來人馬克。一定就是那個有錢的混蛋男人,連續對崔莎這兩姊妹下手!凱伯需要憑自己的判斷與調查,找出真正或許在馬克之外的犯人。但這過程也絕不容易,不但牽扯到小鎮上曾經發生的那件滅門火災中隱晦的事實,就連他到後來,也被或許是犯人的深沉敵意給盯上、攻擊...


P.37 凱伯要先讓腦子徹底吸收這些資訊。他偵辦命案的方式是在腦海裡層層堆疊事實,如同在繪畫時塗上顏料一般。他喜歡等一層顏料乾透之後,再塗上另一層。但拉拉不同,她偏好一次說完整份報告,然後在零碎的資料中釐清案情。


弗利曼在掌握節奏的起承轉合、以及懸疑氣氛的拿捏上堪稱一絕,讓全書頁數多達450頁的作品,依舊讓讀者可以一氣呵成、忍不釋卷地讀完。我可是好一陣子,都沒有遇到這樣的傑作了。由於本作分為非常多個小章節,而每個小章節還常常斷在最驚悚的一刻(例如馬克的背後出現了拿著凶器的黑影這類劇情),所以要是當初是連載在報紙或雜誌上的話,追看的讀者一定會很痛苦XDD  而更厲害的是,當看到極具意外性的真相揭曉,讓讀者我大吃一驚的時候,也會發現,原來許許多多埋藏在字裡行間的伏筆,早已將全作的方向完整地表達給讀者。雖說推理小說看多了,隱約有這樣的感覺,但還是沒能識破作者的作品構圖,我覺得這樣很好,讀推理小說就是喜愛與享受被騙的感覺!


而談到與事件真相息息相關,也就是那段讓大部分目前看過書的讀者都會感覺被觸動心弦的,一種「自以為是的正義」,因為我覺得說太多會讓沒看過書的讀者較容易猜出謎底,而不多說。這個議題在推理小說中也不算罕見,我想可以看到的類似美國作品不少。但我認為弗利曼表現精采的地方是他寫出了足夠的說服力!他在書中不只一次地藉由門郡的許多居民口中提及的那些「伊利諾州的混蛋」,表達出面對那些他們生計來源的有錢人們,心中所抱持的自卑與憎恨等複雜情感,是長久以來的累積。而最畫龍點睛的,還是在葛蘿莉與崔莎的母親黛莉亞曾遭遇過的性侵事件,在不公不義的收場後,也成為徹底引爆這種「恐怖正義」的最後一擊。也正因這樣子的適度、且深入的刻劃,讓《崩壞之家》既有讓讀者能夠感同身受關於兇手、與他背後的「恐怖正義機制」其來有自的「溫度」,又不流於灑狗血、搏眼淚的芭樂劇。這是一種高水準的說故事能力展現。


P.241 帕瑪並未付出代價,而是他的父母付了。他們買通律師,也買通官員和地方檢察官。黛莉亞只堅持到宣誓作證,之後一名中年女律師以可怕的單一音調質問她的性關係史、她的月事、使用的藥物、在學校的成績、偏好的避孕工具、在口交方面的經驗,以及她多常自慰。經過漫長的九十分鐘後,黛莉亞覺得自己彷彿被強姦第二次。她驚慌地離開地方檢察官辦公室,最後進入醫院。

帕瑪福特從未被正式起訴,她再也沒有見過他。他們無法對抗一個被金錢和權力賄賂的系統,富家子弟、驕縱的運動員可以恣意妄為。黛莉亞由此學到一個教訓,而且之後一而再、在而三地在生命中被印證。根本沒有正義這回事。



當闔上這充滿哀傷、卻也有著點滴溫暖的結局後,再突然回頭看到在全作第一頁所引用的路易斯.卡羅那句話,又會發現,原來作者老早就把一切的真相用這句話點明了。就各個角度而言,《崩壞之家》都是一本成熟、且具有高完成度的傑作!所以我也在看完本作後,很快就去網拍上買了一本二手的《霧中的蕾雪兒》回來。也期待尖端出版能持續出版這位作家的推理懸疑小說作品,也更期待布萊恩.弗利曼不會令喜歡他的讀者們失望囉!


P.70 凱蒂是個記者,總是把這世界看成呈現事實的黑白印刷百科全書。艾美則是軟心腸的甜姐兒,有太多感覺,笑得太多也哭得太多。



PS:感謝尖端出版邀請本次試讀活動推薦!!!~~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