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李《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評分:7.5)


泰國的變性人、高山上的藏族少女、紐約的寂寞OL、香港海洋世界的海豚、下水道的老鼠……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寂寞,渴望追尋自己的幸福。

「我的任務就是,幫你們找回屬於你們的幸福。」藍眼睛說。

什麼樣的故事,可以永遠深藏在每個人的記憶中,永遠不會被汰換?

來自土耳其的主角藍眼睛,是一個沒有生命,卻被賦予靈魂及思想的紀念品。也因為它沒有生命,所以故事中的每個人物都沒有戒心,在它面前呈現出最真實的一面。於是,這些故事就像每個人的心靈導師,也像一面鏡子,反應出自己內心的脆弱,同時也教導我們如何去找尋幸福的人生。

克里斯是旅行高手,也是說故事的高手。第一次寫小說,他交出了一張令人驚豔的成績單:情節緊湊,場景壯?,青藏奔馳的列車、草原上的神龜群、湄南河上的星光大道、希維亞的教堂婚禮,以及女巫被焚燒的義大利廣場。他以專業領隊的視野,張開了小說的帷幕。這說故事的本領,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天賦。

為什麼克里斯的故事會這麼鮮明地烙印在讀者腦海中?除了生動的文字,更重要的是,他對這個世界有一種關懷,有一種愛。他關心病痛、外遇、喪偶、失業、窮困……他的故事裡有各種各樣的人生難題,而他的愛,給予這些難題一種「一定會幸福」的希望。

其實,幸福在自己手裡,從不曾遠離。 


這是一部很奇妙、超乎預期,但絕對好看的作品。作者克里斯.李就是一位走遍世界的知名領隊,而具備這樣身分的人撰寫的「旅遊小說」通常會給我一個疑慮,可能故事偏向他本人的所記所聞,甚至流於各地的走馬看花、而只是一本旅遊書罷了!?然則,的確是杞人憂天了。
正如知名部落客工頭堅對本作的推薦文:「這是一扇開啟領隊文學的大門。」因為這不僅是一本具備旅遊價值的作品、探討幸福的小故事,更是實實在在的文學。


「藍眼睛」是土耳其人愛用的一種消災解厄的護身符,是一種可以隨身攜帶或做成項鍊的小飾品、觀光客喜愛的紀念品。克里斯.李使用類似
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的「物品擬人化筆法」,賦予主角藍眼睛擁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而之所以擁有這樣的能力,也與「它」的來源有關,來自神話中的百眼巨怪。百眼巨怪被殺害後散落於凡間的十二個眼睛就是十二個靈體,後來也成為人類的七情六慾。而藍眼睛正是其中代表追尋幸福的巴特。


透過領隊主角小克,在土耳其的一家小店中發現藍眼睛後,帶著它回去送給需要幸福的人們。而就這樣一個接一個人的轉手中,藍眼睛旅遊了十二個國家、見證了十五個小故事、認識許多的人們,體認每一種不同的幸福。
換言之,這是藍眼睛的冒險旅程、卻也是無數人的精彩故事,也是克里斯.李理念的呈現,是作者巧密地與讀者們對話,傳達「幸福」至我們的心中。


幸福是甚麼?這是一百位受訪者就會有一百種答案的問題。藍眼睛擁有進入人類夢中,與人對話,並設法帶給主人幸福的能力。它也在每一趟旅程中,為該位主人帶來他們想要的幸福。有只顧想吊凱子的紐約OL、有只想靠賭博賺大錢的香港男子、也有身世可憐、想找回棄養自己的母親下落的泰國變性人...等,他們有的人也許對藍眼睛不屑一顧而喪失得到幸福的機會;也有如願以償後反而失去自我、失去真正幸福的下場。除了人類之外還有動物呢,地下道的老鼠、海豚家族或是禿鷹、馬等,藍眼睛都藉由與牠們對話的機會,為牠們尋求幸福。這些有趣的「人」生故事中,帶給讀者許多的體悟,而自我咀嚼幸福的定義。


P.232「藍眼睛開始覺得,真正幸福在於心靈富足。而心靈富足是由一點一滴的小感動累積而成。外在的物質虛榮,讓人有幸福的短暫錯覺。一旦錯覺幻滅,就需要更大的物質虛榮才能喚回。心靈富足可以成就永恆,而物質虛榮卻像璀璨的煙花,曇花一現。」


作者在人生故事中也安插了許多宗教輪迴概念,藉由藍眼睛的力量,帶領為現世所不滿的人們回到前世,明白前世種下的何種因子造成現世的惡果。一方面呈現了作者的宗教觀,也具備揚善懲惡的意義。雖然我一向不太喜歡看到這類說教,但克里斯.李的寫作方式卻也不會令人感到反感,這是不容易的呢。


P.357 藍眼睛想著它生命歷程中曾經遇到過的人,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幸福努力。如果說,幸福是一張完整拼圖,那麼生命中每一份感動、每一份親情、每一段友誼、每一次愛情,都是一塊小小拼圖。這些小拼圖最後會組成一張完整拼圖。幸福的人會努力把完整拼圖拼起來,不幸福的人則不懂得如何將小拼圖拼進去。拼圖能不能拼完整,最主要還是靠自己,雖說拼圖期間有很多人會協助你,但終究自己才是拼出完整拼圖的關鍵人物。


克里斯.李說,《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是本幻想式的旅行小說,將他的旅行經驗及富有人生哲理的想法灌注在這本書的靈魂裡。的確如此,我們見到了無數異國的美妙場景、與精彩人生故事,這都是擁有豐富經驗的作者才能寫作出來的。讀到最後必須闔上本書的時候,除了溫暖滿溢的情緒外,更開始期待著續作、或這樣有趣的克里斯旅遊文學新書出版。正如日前剛看完的
電影《第36個故事》,在35個故事講完後,最後的一個故事要留給主角自己去譜寫!而且這些台北城內的故事,是永遠不會結束的。克里斯.李帶給讀者這麼多種形式的幸福後,同樣要告訴我們,屬於自己的幸福,要由我們自己來拼上呢!而這些埋藏於世界各地的小故事,也持續等待我們的挖掘!~


PS.271「明信片是收藏旅行最好的方法。明信片上的照片,有最好的角度,而且在最美時刻拍攝完成,不用辛苦等待,即刻就能擁有。」 我很喜歡這句話,這在《第36個故事》中也有相似的說法。即便時代如何進步、網路多麼發達,有些東西,仍舊擁有它獨具的經典價值!


PS:感謝克里斯.李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