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未司《禁斷的貓熊》 

(評分:7.0)
第六屆「這本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大獎作

原名:《禁断のパンダ》(2007)


一本讓你餓到受不了的推理小說!
懸疑驚悚的推理+活色生香的描述
構成這部獨一無二的驚人作品!

小葉日本台、飲食作家葉怡蘭、作家韓良露……垂涎欲滴吮指推薦!

據說,原本貓熊和人類一樣,屬於懂得享受美食的物種;但因為觸怒了天神,落得只能啃食植物的命運,那深植靈魂中,對美食的禁斷慾望,則永遠蠢動著無法獲得滿足......
保有先祖食肉臼齒的貓熊,是否會趁著上帝不注意時,偷偷吃肉呢?

美味當前,挑戰你的欲望極限!
驚「餓」交錯,掀起美食推理新風暴!

想像一下您面前擺著下列法式佳餚:
  綠蘆筍凍襯香煎鵝肝醬,佐雪白慕斯作為前菜;主菜是網燒牛尾魚,搭配一九八六年份的Corton Charlemagne;還有翡翠焗乳鴿,搭配一九八二年份的Chateau Petrus;分享婚禮蛋糕前,讓您清口的甜點是添加「月山錦」黃皮櫻桃的舒芙蕾和冰沙......

  面海的神戶港灣教堂旁,有這麼一間被稱做「神之料理」的法式餐廳「Cuisine de Dieu」,知名美食雜誌莫不給予滿分評鑑,經常一位難求。在該餐廳小開的婚禮上,與會賓客各個沉醉在前述令人銷魂難忘的美味料理中,沒有人留意到新郎的父親在婚宴上缺席了。而就在婚禮隔天的早晨,帶狗散步的主婦在浪漫美麗的神戶港邊,發現了一具被刺身亡的浮屍......
 


本書作者拓未司是有超過十年工作經驗的法國餐廳廚師,也曾經經營自己開的法式料理小館,是一名專業的料理人。正因如此,《禁斷的貓熊》在「美食小說」方面的描寫是無可挑剔。不僅僅是類似動畫《中華一番》那種對料理的誇張感動方式,更了得的是在烹調、品嘗等美食學上的描寫用心且夠吸引人,充分展現作者的專業。但相較下,本作的「推理小說」部分就是比較遜色的,整起案件看起來是有些無聊,真相也頗為容易被讀者認知,是較遺憾的。


p.39 艾維‧提斯是法國知名的物理化學家。你知道gastronomy這個字嗎?翻譯過來是「烹飪藝術」。艾維‧提斯自創分子廚藝,從科學的觀點來研究食物。例如水煮蛋,為什麼蛋白會凝固、為什麼不加熱就不會凝固......等。他從化學和物理的角度重新掌握、分析,何以這道菜可以成立?結果確立了「分子料理法」這個嶄新的烹調方法。艾維‧提斯聯合三星級餐廳主廚皮耶‧加尼葉,應用這一連串的研究,開發新菜,在加尼葉的餐廳供應。這道鵝肝醬蛋白霜,就是這家餐廳的主廚石國以分子料理法為基礎而開發的原創料理,你會驚訝也是當然。


《禁斷的貓熊》是2007年的第六回「這本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大獎
(『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大賞)得主,這是由寶島社主辦,一個較偏重以「娛樂性」取勝的新人獎,自2002年開辦至今已舉辦八屆。台灣讀者最熟悉的本大獎得獎作,非目前於緯來日本台熱映中的日劇《白色榮光》原作-海堂尊《巴提斯塔的榮光》莫屬!另外為我們所知的另一得主,則為野人出版的《強尼兔之教父本色》作者東山彰良。可以說,這是一個在台灣推理界中仍屬陌生的獎項。也因此,時報會突然出版《禁斷的貓熊》,確實頗為令我驚訝的。


先不談作為「美食推理」小說,這本作品融合的表現是否讓人滿意。可以肯定的,是
拓未司確實將本作需要的「娛樂性」發揮的淋漓盡致。一來頁數輕薄短小、二來文字淺顯易讀。而故事的進展也極快、毫不拖拉,在警察辦案、海關走私法等相關實務考據上也沒有問題,加上取了個優秀容易引人注意的書名,《禁斷的貓熊》乍看下的確讓讀者難以想像「這是個甚麼樣的故事?」、「美食推理與貓熊又會有甚麼關係?」等等.....而最後的驚喜,就是在這個書名之後,故事會落入什麼樣的發展,的確是種讓事前不讀太多相關心得的讀者,會感到「驚訝」的。


但這樣的過程卻讓我有種從「健康美食漫畫」跳到「綾辻行人怪奇世界」的感受。這個結局與走向其實是明白擺在那兒沒錯的,但或許是整體氣氛沒有營造,而帶給讀者有種不適應的感覺。在最後真相揭曉時,作者的文字雖然有帶給讀者驚嚇、而加強惡人之惡的刻意而為,但似乎對我沒有達到那種效果。固然犯罪者的動機有趣、且寫得相當真實,卻始終無法真正打動人心,而流於平淡了。而它作為「推理小說」的警察辦案過程,對喜歡名探風格的讀者來說,也是不夠令人滿足的。


所以,對我來說這本作品最優異之處,還是在那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描寫、以及數位人物的刻畫上之成功。無論是主角幸太、神之主廚石國、美食評論家中島、神父汪尚、神港物產社長山崎、刑警青山與本多等人,在有限的篇幅中都呈現了立體的形象,這是不容易的。而這些人各自對美食所抱持的信念,也相當引人注意。幸太那從不重複每天菜單、使用價格有限的材料製造出最大的美味、永遠嘗試推出令客人驚喜的餐點是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都忍不住好想去這家餐廳用餐。而石國那讓老饕給予:「入口瞬間,感覺以前吃的菜都像垃圾。」驚人評價的神之手藝幕後的完成原因,也詳盡地告訴讀者。使用「扎實」的手腕清楚描寫,是作者深厚料理人功力的展現,是完全屬於拓未司個人的特色。


整體而言,在所耗時間短的情況,我會推薦您閱讀本作、多累積一個經驗。不過還是要抱持一些心理準備,所謂「禁斷的貓熊」之涵義,從以前食肉動物變成吃竹子維生的貓熊,被上帝懲罰不能吃肉的原因是甚麼?而這個原因又要如何與「犯罪者的血緣」劃上等號?這個精彩的伏筆可是會讓您覺得不舒服的呀!~話雖如此,我也和其他讀者一樣,還是會很想看到拓未司的甜點新作《蜜蜂的甜點》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