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霸唱《迷蹤之國之一霧隱占婆》 


(評分:9.0!)

神秘的占婆古王朝、凶險的緬甸野人山、驚奇的黃金城尋寶任務……

比《鬼吹燈》更秒殺的奪寶任務,比《古墓奇兵》更玄疑的地底探險。

華人界說故事「鬼才」──天下霸唱

2010年最酷炫的玄幻探險小說!

幽靈公路重見天日,無人飛機山谷盤旋,食人水蛭困殺隊員……
密林之中,你該如何戰勝恐懼、扭轉宿命?真相深埋地底,謎團隱於霧中。究竟誰能取得最後勝利?
神秘寶物把探險隊員逼入絕境,古老的詛咒是否真能預言闖入者的生死?
充滿不見天日的原始叢林和千年不散的地底雲霧的野人山,它的神祕、傳奇,讓人聞之色變,但它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祕密,讓冒險家們不惜生命危險也要一探究竟?

北熱帶原始森林中,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令人害怕又想瞭解的神奇生物:巨大神蟒,柬埔寨食人水蛭,布滿毒液的龍蜥,棲息霧中吞噬生命的飛蛇「螭椎」,能生出濃煙的千年古生物優曇(金本)羅……

深埋地底的古占婆王朝,又藏有多少令人匪夷所思的謎樣歷史:殘暴的占婆王阿奴迦耶王為何要建造價值連城的黃金蜘蛛城?又為何要在那裡留下惡毒的千年詛咒?……

一個神祕的組織,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謎蹤之國》講述的是以司馬灰、玉飛燕為首的探險隊,因故進入緬北野人山,為尋找一件深藏地底的神祕寶物,所遭遇的一連串生死交錯的驚險之旅──

一行人闖進「幽靈公路」,又被超強熱帶風團「浮屠」追趕,被迫退入野人山禁區「恐怖大裂谷」;此時裝有稀世珍寶、曾經消失的黑蛇蚊式特種運輸機突然無聲地飛過終日被濃霧遮蔽的山谷,濃霧下顯露出一座占婆王建造的黃金蜘蛛城;正當探險隊接近寶物的瞬間,隊裡卻憑空多出一個「影子」成員,從此將探險隊帶入無法回頭的千年詛咒絕境中……。  

浩如煙海的歲月中,有多少古老的祕密深邃而又靜默地存在著,《謎蹤之國》的尋寶之旅,堪稱東方版《古墓奇兵》,擅長說故事的「鬼才」天下霸唱,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已近失傳的憋寶術、方術巫蠱的破解方法、封沉已久的古文明歷史……;擅長營造刺激的驚險劇情:巨蟒吃人,食人水蛭寄生體內,長蛇顯身、鱷魚環伺……;一幕接一幕,環環相扣的謎團串聯出讓人繃緊神經、連連稱絕的精彩畫面!  

《謎蹤之國1-4》系列玄幻探險故事,為都市人打開一條進入原始森林的神秘通道,滿足現代人對神祕未知的獵奇心理。 


三年前,亞洲各地皆興起了一股「盜墓小說」風,一時間這類小說如雨後春筍不斷出現,甚至出現了以守陵人為主角的「反盜墓小說」。而這類小說的始祖,就是撰寫出《鬼吹燈》系列的天下霸唱!當年沒有時間與興趣閱讀這系列作品,但這次藉由麥田出版的試讀機會,才真正發覺:「天下霸唱果然是有料、有好幾把刷子!」。以前我看過些冒險小說,但都比較偏向早期的世界名著,也以西方作品居多。這次能閱讀到如此精彩的華人作品,的確是頗為興奮、感動!


《謎蹤之國》是天下霸唱的新作,在《鬼吹燈》後他說過,不想再寫盜墓小說了!這次換寫的考古冒險小說,卻也是相當精彩。本系列第一集《霧隱占婆》台灣剛出版,中國也只出到第二集,作者仍在寫作第三與第四集中。能在這麼快的時間就引進台灣,也代表作家與此系列作品的受矚目程度了。


如中國章回小說般,本作有個話說綠林四盜的傳奇開始,帶入毛澤東年代,一群中國青年為避免被肅清批鬥而加入緬甸共軍打仗,在慘烈的戰役後大敗,逃入了當地的神祕「野人山」中。野人山有著終年不會散去的迷霧,進去的人從來沒有回來過,就連當地人都兢若蛇蠍。但被政府軍重重包圍沒路可逃的司馬灰、羅大海一行人,也只能繼續往山裡走。不巧遇上了一群受雇於神秘組織的專業盜墓隊伍,雙方暫時合作前進。但一路上的凶險著實超乎想像,恐怖的緬甸蟒、鱷魚、食人水蛭、毒龍蜥這些意想不到的生物不斷出現襲擊,加上許多隱藏的危機如詛咒與蠱術,使三十多人的探險隊最後僅存四人,僅剩不到半條殘命的到達無盡的地底....在絕望中結束第一集的故事。


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作品,無疑便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看似已安然度過凶險,馬上它又再次狠狠地反噬向你!當感覺這個謎團已經解開,瞬間又出現更多的謎團讓你抓破頭也想不到!天下霸唱掌握故事節奏的能力,說一個好故事的能力出色至極,永遠有讓讀者想翻頁下去的欲望,讓讀者不會有感到無聊的時刻!作者在《鬼吹燈》的訪問中說過自己的故事都是「用掰的」,是過謙了些。他的確是做過詳盡仔細的考證、研究,如冷戰時代蘇聯代號「地球望遠鏡」,深入到地底三萬多英尺的「摩霍界面」;源自古印度,史稱「古占」的強盛占婆王朝傳說,與阿奴迦耶王打造的黃金蜘蛛城....等等。融合科學與歷史的元素,讓作品讀起來格外真實!


除此外,善用各種小說元素結合,讓《謎蹤之國》兼具冒險、推理、玄幻、驚悚的風貌,劇情發展充滿多變且豐富。最精采的部分該是揭曉千年才能一見的「優曇敭花」,在晉代張華奇書《博物志》中出現,被稱為「視肉」或「冥根」。此物可以附身在枯木磚石上存活,多是腐朽陰晦之氣沉積千年而成,近似由無數細微小蟲聚集而成的菌類,生命極其短暫,眨眼的功夫就會消失無蹤。另外便是見所未見,傳說於混沌初分之際,清氣上升為天,濁氣下降為地,大荒中有異物,以混沌為食,體似滾雪翻銀有影無形的「螭椎」!這樣前所未聞的奇妙生物,當真是讓讀者們大開眼界、大呼過癮!而閱讀此書的感想,也正如天下霸唱書中形容「黃金蜘蛛城」的語句
:「天地的生靈、神佛的威嚴、史詩的傳說、光榮的聖戰都化做輝煌燦爛的痕跡,永遠凝固在其中,它超然的壯觀與瑰麗,足以帶給人類蒼白而又單薄的想像力重重一擊。」


可以肯定,《謎蹤之國1:霧隱占婆》帶給我的閱讀喜悅是遠大如預期,天下霸唱的威名是名不虛傳,而這系列作品也絕對是要完整蒐集完的!一方面是跌進了一個新書坑,卻也可以慶幸於不用再慘叫著要求作者盡快寫出續集,因為我要趕快回去找更知名的《鬼吹燈》系列來追啦哈哈!~


ps:感謝麥田出版邱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