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蒂.吉伯特-艾略特《療癒次級創傷:助人工作者的自我療癒指南》

(評分:7.0)

 

原名:Trudy Gilbert-Eliot PhD《Healing Secondary Trauma: Proven Strategies for Caregivers and Professionals to Manage Stress, Anxiety, and Compassion Fatigue》(2020)

 

(本文為遠流出版合作之書評,經審核後於「獨立評論在天下」網站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遠流出版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小說/社會議題/文史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創傷(重大意外、突發事件、受害等)會對直接相關的人(譬如受害者、災民)產生深遠的影響。然而,這種創傷會延伸到專業人員,如急救人員和社工諮詢師,以及創傷倖存者的朋友和家人――即使他們並不是親身經歷。

 

《療癒次級創傷》是一本溫和的指南,它可以幫助你識別症狀、理解感受,並開始進行自己創傷的癒合。通過針對護理人員和專業人員的互動練習和策略(cutting-edge strategies),幫助您解決同情疲勞、壓力和焦慮的日常。

 

這是一本

提供照顧者、醫護人員、專業人員,處理壓力、焦慮和同情疲乏的策略指南。

 

透過這本書,讀者可以習得:

 重新找回自己――

學習如何處理和管理你的情緒反應,讓你感覺更平靜、更有存在感、更能控制自己。

 

規劃自我撫平傷痛的健康計劃――

通過個人化的自我護理計劃和策略自我治療之路,讓您同情心低落時,可以重新產生同理心。

 

要告訴您:「您並不孤單」――

書中的真實案例都告訴我們,次級創傷如何以不同方式影響我們所有人。而你絕非單獨的那一個。

 

Begin the healing process from your secondary trauma today.

――――――――――――――――――― 現在就開始創傷自我治療之旅!

 

我的遠流出版《療癒次級創傷》書評獨立評論在天下刊登紀錄!

標題:我們的心都受過傷,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的藥方──讀《療癒次級創傷》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

 

「如果無法真實面對自己的問題,是沒辦法救任何人的。」
──台劇《火神的眼淚》

 

即便拉斯維加斯警局的特約心理治療師楚蒂.吉伯特-艾略特,從業20多年來在工作上幫助了無數男男女女走出複雜的心理創傷問題,但她從未料想到,2017年10月1日那個腥風血雨之夜,自己會親身遭遇「次級創傷」的情緒重創──賭城鄉村音樂節的現場,楚蒂的愛女在那場美國史上最殘酷的大規模槍擊案裡邊慌張逃亡,邊打電話向母親求救。

 

「我聽到槍聲,我聽到無數尖叫聲……我與她通了7分鐘的電話,至少讓我知道她還活著…...」楚蒂的女兒雖然中彈受傷,但保住了一命,身為護士的她還在救護車上幫助了其他傷者。雖然這對母女在當下的反應非常勇敢,但走過地獄一遭帶來的恐懼與傷痛,也成為往後她們必須長期面對的課題。

 

什麼是次級創傷?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又有什麼不同?

 

「替代性創傷」(Vicarious trauma,VT)與「次級創傷」(Secondary Traumatic Stress,STS)過往對社會大眾來說一直是比較生疏的名詞。與常見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不同,PTSD通常指患者「親身」經歷情感、戰爭、交通事故等重大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但STS與VT卻都是「間接」接觸所造成的傷害。

 

楚蒂在2020年發表的這本《療癒次級創傷:助人工作者的自我療癒指南》著作中收錄了許多案例,可以讓我們大略了解世人,尤其是第一線奮鬥的從業者,往往對於次級創傷相當陌生,甚至沒有自覺:

 

奧斯卡在大型警察機關做了14年,分配到的電話案件難度不低,不過他自認工作壓力調適得不錯。不過,最近奧斯卡的老婆凱倫表示想要離婚,因為受不了老公陰晴不定,缺乏溝通意願,也拒絕一起出去社交。奧斯卡非常震驚,他以為兩人之間沒什麼問題,而且每次情緒失控後都有道歉,老婆要自己出門他也沒有不高興過。

 

凱倫的最後通牒讓奧斯卡看清了問題的嚴重性,也意識到必須修補兩人的關係,於是答應一起接受伴侶治療。做了嚴謹的衡鑑之後,治療師發現奧斯卡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奧斯卡很困惑,因為他自己從來都沒有親身經歷過槍擊事件啊!

 

STS與VT都是在90年代被提出的概念,經常會被混用。專家們試圖了解為什麼有越來越多公務員出現了與PTSD相近的創傷症狀,並展開研究。只要是待在高壓力環境,與受創族群往來的工作領域都可能會罹患次級創傷,如社工、警消人員、緊急救護技術員、治療師、護理師等等,照顧患者的家屬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心理學博士Pearlman與Saakvitne在1995年發表研究時指出,次級創傷對同理心豐富的社福工作者造成明確的心理打擊,甚至信念崩壞。調查時看見,家暴庇護所的員工目睹受創的伴侶或子女後,再也沒辦法相信所謂的家庭關係;而虐童調查員也不敢對任何靠近兒童的成年人給予信任。次級創傷往往讓一個人變成完全不同的樣子。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獨立評論在天下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