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柯金斯《永恆棋戲》  


(評分:7.5)
January Magazine年度犯罪小說選書
入圍夏姆斯獎和貝瑞獎最佳新人作品
獨立出版社協會獎年度推理小說提名
入選推理評論權威潘慈勒的亞瑪遜網路書店每月嚴選
《舊金山紀事報》、《底特律自由新聞報》、《一月雜誌》年度十大推理小說
The Mysterious Bookshop、 The Poisoned Pen兩大專業推理書店之「新秀俱樂部」選書 


原名:Mark Coggins《The Immortal Game》(1999)


神鬼交鋒的人生棋局!機智推理的極限挑戰!
天衣無縫的西洋棋戲謀殺案
──推理迷與作家的絕命腦力賽

以西洋棋史上最戲劇化的棋局『永恆棋戲』為起點,構成撲朔迷離的電腦遊戲軟體失竊案,與一連串隱晦離奇的命案,究竟誰能及時終結棋局,打破永恆的無解之謎?

這套舉世無雙的西洋棋棋戲,在與玩家對奕時,不同於其他遊戲軟體,只會遵照一定的模式進行遊戲;而是能故佈疑陣,更具侵略性。它的發明人──艾德文.J主教,是一位富可敵國的古怪奇才,他偶然間在電腦商品展覽會上,看到他人展示出一模一樣的產品,頓時驚覺事態嚴重。

於是,主教委託名偵探奧古斯.利奧丹,替他尋回失竊的遊戲軟體。然而,循著一條條似是而非的線索,利奧丹與案件關係人──偏激的全美前橄欖球聯盟球員、有異性裝扮癖的科技新貴,以及染有毒癮的美豔女郎……均陷入天羅地網般的泥沼之中,不但殺機當頭,而且敵我難辨。究竟是誰在操控這場棋戲?在暗潮洶湧的人性算計之下,他們從生死博弈裡,逃出生天的機率又有多少? 


P.18  GM,或稱大師,是指具有西洋棋錦標賽資格的國際象棋大師。要成為大師級人物,必須曾經參加兩場以上的國際錦標賽,連贏二十四場,等級高達二六零一級以上。這套軟體的初版測試,讓一位GM在第三局時就輸了。


舊金山,這個美國西部的加州灣城,除了是去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巨人隊所在的故鄉、「維基百科」總部的所在地外,還有什麼樣有趣的特色呢?答案,或許在《永恆棋戲》的名偵探奧古斯.利奧丹的奔走查案中,可以窺見一二。


《永恆棋戲》是馬克.柯金斯於1999年發表的處女作,榮獲許多獎項。之前超邁文化也有出版過他的另一部作品,便是題材也很有趣、但入手後尚未有空閱讀的柯金斯2006年發表的第三部作品《陌生人的禮物》。同樣為利奧丹的偵探系列。柯金斯下筆速度不算快,從1999年出道至今,11年也僅有五部作品的出版。


利奧丹系列是風格明顯,趣味十足的冷硬派小說,馬克.柯金斯被譽為「廿一世紀的達許.漢密特」。結合了爵士提琴手和私家偵探的特質塑造出的奧古斯.利奧丹這位主角,運用錢德勒式的冷硬私探風格、尖刻的幽默對話,描寫高科技產業的光怪陸離,和西岸大城的黑暗風景。
一位冷硬偵探通常具備與城市相互共存共生的特質,為讀者揭穿這座城市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種種黑暗神秘的面紗。同樣地,利奧丹也帶給讀者們舊金山這座城市不為人知的面貌。無論是上流階層的封閉、同性戀的世界、各種性文化的發揚,都可說讓讀者是開了眼界。


P.42  他臉上精緻出眾的化妝--包含那顆畫龍點睛的美人痣--即使是號稱只要二十九點九五美元,就能替各式車款刷上任何顏色的Earl Sxheib汽車油漆公司,也要自嘆弗如!


故事以富翁主教先生委託利奧丹,進行他所開發的最新西洋棋對奕軟體失竊偵查為開頭。這套軟體是劃時代的設計,擁有可能超越人腦的智慧與反應。偷竊者疑似被主教趕走的妓女泰莉,並將軟體賣給麥菲斯特軟體公司並準備上市發行。利奧丹火速前往該公司,但被老闆羅蘭表示這是他付出高額價碼從主教手中買來,還有主教的親筆簽名文件。那麼,利奧丹該如何奪回這套軟體呢?在調查的過程中,牽扯的危險人物卻越來越多,甚至出現了真槍實彈的死亡威脅...


P.45  這是一款有血有肉的遊戲,它非常人性化,跟一般電腦不同。你有注意到當你戴上眼鏡時,棋盤上的棋子是如何運作的嗎?佈局就跟十九世紀安德森和克瑟里斯基的那場對弈一樣,棋子似乎早就知道第十一步棋該怎麼走,西洋棋史學家稱安德森這場特殊的對弈為「永恆棋戲」。其他程式在下每一步棋時,只會進行獲取短線利益的分析:只要棋子有危險,就會挪走,每走一步僅能顧及眼前的形勢;如果要進行長線而有規劃性、周全的佈局,它們是無法做到的。而現在這個程式就像真人一樣,思維更有彈性,能夠兼顧長線或短線的利害分析,還懂得故佈疑陣來達到目的。


《永恆棋戲》的頁數不到300頁,卻也是主軸明確、風格鮮明、推理元素樣樣具備的好作品。讀者想像中應有的冷硬味也是盡有。打鬥啦、性愛啦、苦情啦...都看得到,不過,遺憾的是我們主角利奧丹先生是位大衰人,雖然有爵士提琴手這樣的浪漫身分,卻在本作中老是被突襲、被慘毆,甚至昂貴的提琴都被敲爛了...不然就是成為殺人嫌犯。遇上好幾位美女,卻都一個比一個難惹,沒豔福可享、倒是吃了一堆苦頭;頂多受到同性戀們的歡迎...而心中萌芽的微小戀情,也在最後遭到無情的摧殘...以遭遇來說,他也是夠淒涼的了。


P.108 我聽見一陣幽幽的嘆息。「你有沒有做過器官或組織捐贈的登記?」以我現在的健康狀況來看,這問題問得真有遠見,非常及時。


然而,這些也絲毫無損這位主角的魅力,反而在利奧丹風趣自嘲的如珠妙語中,讓讀者更為喜愛他。雖然被打很慘,但他的以牙還牙好身手,可是絲毫不含糊的。而最了不起的,或許還是那股「硬漢」風格。冷硬派主角們之所以被視為硬漢的共同點,是他們對某些物事的堅持:有時是某種私我的正義標準,有時是某些他們自己也說不清楚的價值觀。利奧丹便是如此,擁有自己的正義。專業於工作、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一旦被犯以牙還牙。
即便被解僱了,沒有冒著危險繼續查案的理由了,也不就此放棄,為了什麼?一口氣嗎?或許,也或許為了心中掛念的那個女人、或是屬於自我的價值觀,讓他面臨更多危險,仍舊機智英勇地奮戰下去。這樣的一股傻勁,或許最後得不到金錢與美人,但他也能自嘲地笑笑,選擇下一段嶄新的開始。幽默風趣的冷硬漢子形象,也因此深入人心。


歐美冷硬派作品不見得會是頹廢甚至乏味的,《永恆棋戲》的利奧丹就給了我一種新的感受,有點近似於大澤在昌
《打工偵探》系列的輕質性,卻又保留更多的城市寫實風景。在節奏流暢、結局有意外性,享受到一本具備豐富推理元素的小說後,我也很期待持續閱讀更多風格取向的推理作品。超邁文化的「驚嘆號」系列包含陳嘉振《矮靈祭殺人事件》與《殘酷遊戲》等許多不錯的推理小說,也是推理迷們可以再注意的呢!期待本系列出版更多的精采好書,當然,也別錯過這本有趣的冷硬派推理小說《永恆棋戲》。


PS:感謝超邁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