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克萊頓《海盜經緯》  Michael Crichton《Pirate Latitudes 》 

(評分:7.5)

原名:Michael Crichton《Pirate Latitudes 》(2009)


暢銷書《侏羅紀公園》、《NEXT危基當前》作家、熱門影集《急診室的春天》編劇麥克‧克萊頓遺作。
故事情節更勝《海賊王》,冒險精神媲美《神鬼奇航》!

十七世紀,一群刀口舔血的加勒比海盜,
周旋在兩大霸權之間,展開充滿慾望的華麗冒險!
1665年,英國殖民地牙買加,一群自由橫行的私掠者,
為了爭奪西班牙手上無盡的黃金,展開史上最大膽危險的航海計畫!
搶到了黃金,卻失去了靈魂,甚至連生命都岌岌可危……


一六六五年的加勒比海群島,大英帝國一個遙遠的殖民地──牙買加──正抵抗著西班牙帝國強大的勢力,牙買加的首府皇家港街上滿是酒吧、酒店及妓院。人們在這悶熱如蒸氣房的氣候下討生活,在這裡,生命無常,隨時會因為雙D──疾病或匕首(disease or dagger)──而喪生。對查爾斯.韓特船長來說,西班牙人手上的黃金是天下的黃金,搶得到就是你的,這個島上的法律是持有者就是擁有者,各憑本事。

港內流傳著耳語:西班牙的寶藏船千里達號正在附近的馬坦契羅士島維修,整個港口戒備森嚴,負責的司令是西班牙國王最喜愛的嗜血的指揮官卡薩拉。韓特船長找了一批流氓無賴攻進敵人的島嶼,搶到了千里達號及西班牙黃金。這次突襲是大航海時代百年來最艱難不可能的任務,韓特在踏上外國海岸之前,不知犧牲了多少他的人馬,而上岸後,還有濃密的叢林及強大的西班牙步兵火力阻隔他和他夢寐以求的寶藏。

這本書每一頁都充滿懸疑,讀者習慣於期待麥克.克萊頓跟他們說故事。《海盜經緯》就是這樣一個發生在新世界最傳奇、最吸引人的海盜故事。
 


麥克.克萊頓,一位暢銷名作家。您可能與我一樣,是第一次正式閱讀他的小說作品,但卻更可能早已在《侏儸紀公園》、《急診室的春天》這些電影、影集中就見識到他的說故事功力了!
他的特點就是善於描寫不同的世界觀與時代觀,寫什麼就像什麼,既能在《侏儸紀公園》、《奈米獵殺》中描寫近未來的人類危機;也能在《急診室的春天》中刻畫感人的現代醫院場景。如今,他在本作中帶讀者回到西元一六六五年的大航海時代,見證海盜刀頭舐血的生活、與歐洲殖民大國爭權奪利的戰爭,再次讓我們見識到,這位作家題材多元的寫作能力。


《海盜經緯》的故事劇情很單純,沒什麼特別的爆點或伏筆,智勇雙全的韓特船長,接受英國的牙買加殖民總督亞蒙爵士的密令,集結了一批危險、強悍的夥伴,攻打藏有西班牙大筆寶藏、由殘忍指揮官卡薩拉坐鎮的馬坦契羅士島。對這個世界而言,國家本土的法律無法約束他們,他們是私掠者、是海盜,一切憑武力、本事解決!強者生弱者死,僅是如此而已。


對麥克.克萊頓這樣多才多藝的暢銷作家來說,任何一部作品,都經歷詳盡的考據與研究,才能營造符合那個時代的氛圍。《海盜經緯》就是很成功的例子,
不僅在殖民地牙買加的港口內、加勒比海上的風光,均描寫生動、卻又無多餘的累贅筆法。更重要的,是作者對「加勒比海海盜」的研究,所寫出的海盜生存法則、高明海盜的手段、出色水手的技能都讓人嘖嘖稱奇,學到新的一課,是這本作品的成功之處。


P.93 加勒比海海盜與其他海盜不同的地方,是加勒比海的海盜選出他們的船長,投票決定他們要去掠奪的地方,同時趙孟能貴之、趙孟也能賤之,船長也能經由投票罷免。然後船長開始宣佈航程的規則:不許喝酒、不許姦淫、沒有他的允許不許掠奪,違反者處以死刑。


P.199 她可以看見幾哩外海水的顏色,這些顏色代表著深度,她可以像看地圖一樣閱讀海域的深度。這可不是一種簡單的技術,一般的水手知道加勒比海的清澈,會自然假設深藍色的水表示海很深,綠色是更深。但是賴素知道,假如海底是沙,海水是淺藍色,雖然它的深度是五十呎;綠色的海水可能表示底下有很多海藻,而深度可能只有十呎。不同的時間,因為太陽的角度不同,反映出來的顏色也不同;清晨和黃昏,海水的顏色比較深,你一定要小心。


若以改編電影的角度來看,《海盜經緯》其實算是部比較平凡,無法與《神鬼奇航》一類增添奇幻元素作品相比的作品。但就真實度而言,卻是無可比擬。韓特船長與他勇敢的夥伴們(這種敘述也真有點像《航海王》XD)沒有什麼特殊技能、也沒有特別高強的本領,他們都是人,是具有經驗、卻仍無力對抗大自然的水手,因此在與強悍的西班牙士兵作戰時,須步步為營、準備威力強大的火藥、採用偷襲之類的方式才能取勝。而面臨海上的颶風威脅,也只能竭盡全力地保命、靠運氣救助,
他們看似無力,但那股堅強的意志力,卻是相當動人。


對讀者來說,以一部「真實系」海盜作品來看(《航海王》與《神鬼奇航》的確比較像「超級系」喔XDD」,《海盜經緯》已經提供了相當足夠的娛樂性!從被嗜血強敵卡薩拉俘虜、折磨;到金銀島上的惡戰、與自然颶風的角力、與恐怖大海怪的生死搏鬥、以及抵抗凶狠的孤島食人族...等,都是相當精采的劇情!甚至歷經艱苦回到牙買加皇家港後,還面臨政治情況巨變,合法掠奪者被視為破壞英西關係的海盜,而落入不見天囚牢的下場。緊緊相扣、讓讀者喘不過氣來的發展中,除了一方面幫韓特船長哀怨「你怎麼可以倒楣成這樣?」,從中得到的刺激感與懸疑樂趣也不言而喻了。


因為故事節奏進展極快,因此讀者也很快地就能看完了這場冒險。但韓特、賴素、參森、安德斯、摩爾人巴薩,這些角色的活躍卻是不會輕易被淡忘的。最後克萊頓以悲劇式的筆法,並不讓故事中以為會是天生一對的韓特、莎拉在一起,而是為每位角色以墓誌銘的方式,輕描淡寫地敘述了他們各自死去的方式,
讓故事留下了令讀者感到一絲悽涼與感慨的餘韻。縱使生前再叱吒風雲,這些海盜們終究需面臨曾經為惡的果報,這些也是他們海上男兒所早已覺悟的。而且,相信他們也不會感到後悔,因為他們已經如此精采地活過驚濤不定的一生了!這,就是至今依舊為人所嚮往的,海盜的浪漫吧!


PS:感謝遠流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