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

(評分:8.0)
2008年第五屆日本書店大賞第三名!

原名:《有頂天家族》(2007)


何謂「有頂天」?
「歡喜」、「狂喜」、「讓你樂得放浪形骸、手足舞蹈、哇哈哈大笑!」之意。

人生除了讓生活過得更有趣,無事可做!
最不正經的天才.森見登美彥自述:這是我最想寫的故事。
且看落魄狸貓家族吵翻天、鬧翻天、樂翻天!

「手足情深」、「兒女情長」、「朱門恩怨」、「奇想傳說」,啥米好料統統有的京都奇小說!

人類在街上生活,狸貓在地上爬行,天狗在天空飛翔。
你可能不知道,這個世界其實是由人類、狸貓、天狗,三足鼎立?!

狸貓一族名門下鴨家,世代定居在京都?之森,然而一家之主總一郎慘遭人類煮成火鍋,下鴨家自此家道中落,只剩老母和不中用的四兄弟撐持。

老大矢一郎個性認真,但一遇緊要關頭就手足無措;老二變身為青蛙,不肯出井底;老三最愛看好戲,喜歡惡作劇;老么膽子小,變身總是忘了藏尾巴。

四兄弟一個比一個靠不住,再加上天狗不時來唱衰,死對頭金閣、銀閣狸貓兄弟扯後腿,人類虎視眈眈想把他們丟下鍋……四兄弟有機會保護母親,重振家威嗎?

人生在世,時而大哭傻笑,時而罵聲連連。
這一切的一切,其實都是我們體內的傻瓜血脈在作祟!
京都奇才.森見登美彥又出奇招,
胡鬧的文字底下是熱騰騰的真心,有趣的東西就是好東西!

傻呼嚕同盟召集人 JoJo、小葉日本台、米力、林依俐、茂呂美耶 有頂天推薦!



早在2008年,便已經接觸到萬城目學的精彩作品,然而卻因為時間所限,一直到現在才終於憑藉試讀機會讀到了另一位「京大雙璧」,超人氣作家森見登美彥的小說,確實感到慚愧啊啊!《有頂天家族》是森見登美彥出版的第七本單行本作品,台灣目前翻譯引進的第四本作品,不僅為森見本人自述「這是我最想寫的故事!」,也在
日本亞馬遜上獲得44人中、27人五顆星、11人四顆星的超高評價,更是青蛙巫婆東君姐最喜愛的森見作品,再加上書店大賞第三名,衝著這些頭銜,便是森見迷、與對森見根本還未有認識的讀者們,一個非看本書不可的理由啦!


「《平家物語》中出現的跋扈武士、貴族以及僧人當中,有三分之一是狐、三分之一是狸;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由狸一人分飾兩角。」雖然這只是某隻頭殼壞掉的狸貓長老的自言自語,卻已經可以帶出,京都市內混有許多狸貓,這個城市的歷史是由狸貓和人類共同寫下來的之設定。而《有頂天家族》,便是描繪狸貓名門「下鴨一家」的故事。在狸貓一族的傳奇首領總一郎被人類煮成火鍋吃掉後,留下來的四個不爭氣兄弟,與一家的宿敵夷川早雲(也是總一郎之弟,入贅夷川家)的鬥爭。主角是第一人稱「我」的三男矢三郎,長男矢一郎努力繼承父親的志向與競選首領,但他才幹不足且遇事容易慌亂;次男矢二郎因某件打擊讓他變身成青蛙躲在井底,甚至忘記怎麼變回狸貓;三男的「我」是個變身能力最強,卻只想惡作劇、不正經的傢伙;四男矢四郎又膽子小,老是被欺負,這四兄弟要如何保護寶塚迷+寶塚病的母親大人,抵禦強敵重振家聲,就是本書的主軸路線。


本書的人物設定可說是極其成功!狸貓,狸貓耶!超可愛的啊啊啊!
《綿羊偵探團》《熊偵探的黑名單》一樣,用超Q的動物作為主角,但可以肯定,本書所描繪的狸貓絕對比另兩本的綿羊、玩偶熊還要可愛~~ 牠們不僅會以毛茸茸的毛球型態亮相,更充分發揮了會變身的設定,變身為各式各樣的人物、動物甚至機械來上演一場熱鬧無比的大亂鬥!想想總是變身為黑衣王子的母親,帶著變身為巨乳美少女的兒子們大搖大擺地看寶塚甚至接受媒體採訪,就具有妙不可言的奇想魅力!(尤其是開場,就讓矢三郎變身為青春可愛女高中生出場,這這這真是犯規,馬上就讓人忍不住要萌上這個角色了!


「狸貓肥嘟嘟的矮胖模樣很討人喜愛,我認為肥嘟嘟一詞,根本是為狸貓而設的。牠們眼圈是黑的,四隻腳也是黑的,真是可愛極了。緊盯著人看的眼睛、小跑步遠去時搖晃的屁股....就連糞便也是又圓又可愛。狸貓的美,多得說不完....」教授眼裡泛著淚光。


《有頂天家族》的中文版封面也可說是設計得毫無缺點,超~~精美的畫風把重點人物都表現出來了,除了美艷的弁天、落魄大學生的矢三郎、露出狸貓尾巴的矢四郎,還有反派角色,卻傻得可愛的金閣銀閣這對肥胖兄弟啊啊!連牠們掛在脖子上的自嗨木牌上寫的「捲土重來」、「樋口一葉」都出來了,實在忍不出豎起大拇指大喊GJ!!!XDD


他們喜歡深奧的四字成語,並深信身上裝飾四字成語很帥氣。只可惜他們只知濫用,不懂含意。「樋口一葉」根本不是成語。

「兩位,樋口一葉可是人名。」我憐憫地說,「人名和成語可不一樣。」

「哥,是這樣嗎?」銀閣突然不安起來,向金閣確認。

金閣昂然應道:「別相信他的鬼話!「樋口一葉」是指一片沾濕的枯葉卡在雨樋的出口處,這成語是用來形容秋天落寞的景致。我在書上讀過!」

「不愧是哥哥,我猜也是這樣!」



在一連串熱鬧華麗的戰鬥(胡搞?)下,下鴨一家在夷川家的陰謀下面臨滅亡危機,矢一郎也幾乎快被人類煮成狸貓火鍋。但也在這個時刻,才讓四兄弟彼此終於能夠齊心合力,回想起偉大父親總一郎的遺訓,奮勇作戰救出母親大人(矢二郎覺醒後超帥的!XD)一團混亂地結束鬧劇後,再一起敲著肚皮鼓回家(靠這幕也超可愛啦>///<) 可以說,《有頂天家族》並不是會讓我驚艷到「神作啊神作!」的小說,卻絕對是老少咸宜、京都唯有、任何人都能夠看得輕鬆愉快的好作品、一場熱鬧的慶典。


當然,《有頂天家族》還有非常吸引人的曖昧情愫,也就是半人半天狗的美女弁天、始終不肯露面的前未婚妻海星,與主角矢三郎間的有趣對話與曖昧關係!總是帶著哀傷語氣述說「我很喜歡你,喜歡得想要吃掉你。」的弁天;毒舌潑辣卻根本沒露臉而不知道長甚麼模樣的海星,
說也奇怪,明明是人類、狸貓(還要加上天狗紅玉老師)這樣亂七八糟的多角關係之多生物組合,卻沒有絲毫不協調感,反而一樣能萌兩大傲嬌女主角萌得很開心,的確是森見描繪人物的獨到之處才能辦到的:讓書中角色同樣具備動物的可愛性與人類的人性,雙重結合的魅力。


本作貫徹著偉大父親下鴨總一郎「覺得精采有趣,是件好事!」的遺訓,就是要給它上演一場華麗的京都大合戰,也在其出色的角色魅力與故事劇情襯托下,讓《有頂天家族》實在太適合映像化趕快搬上大銀幕親子同樂了!與萬城目學的《鹿男》日劇、《鴨川荷爾摩》電影早早改編上映亮相不同,森見的作品要到今年四月才有《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正式動畫化上映!(不過《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也有改編漫畫啦~!) 也非常期待,《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能再度帶起一波森見熱潮,讓《有頂天家族》趕快出現動畫劇場版吧!書中天狗風、偽叡山電車大鬧京都、狸貓毛球們混戰的場面可真的需要劇場版的氣勢來表現呢!


而據說森見預計會將本系列寫成三部曲!也實在太讓人期待,在本作中戲份不太足夠的幾位人氣角色之後的表現了!(好想看到弁天姊姊與海星妹妹的奪愛大決戰XD)也許動畫化或電影化也會要等待三部曲出完後再一起改編了吧....無論如何,《有頂天家族》是一部與帶給朋友童年陰影(XD)的《歡喜碰碰貍》不同,真正歡樂與愉悅大眾的精彩好小說啦!
再簡而言之,就是趕快給我續集、否則免談啦~~~


PS:謝謝麥田出版王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