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白夜行》日文版    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日文版

因為當兵緣故,遲來三個月的每年首選文章出爐了。去年我共讀了79本的日本、歐美文學小說,原本覺得不多,想不到看到去年的「這就是Heero的2007年推理小說BEST 10!」才發現,2007年只讀了65本以上的書,加上去年的書我幾乎都有寫出書評,所以2008年其實已經算是很有進步了呢!感覺不多,是因為比較級都是可可、栞姐這些非人類吧XD 與往年相同,我選出的作品同樣以閱讀順序來排列,畢竟都是很優秀的作品,我認為硬要排出一到十名不太公平,也顯得第一名與第十名的書好像等級差距很大耶。

 

 


京極夏彥《魍魎之匣》(上) 

NO.204 京極夏彥《魍魎之匣》:評分9.0!即使選為2008年我推薦的推理小說第一名也是很可能的最高傑作,一口氣將我對《姑獲鳥之夏》的不滿給化解的漂亮逆轉全壘打,讓人讀起來非常過癮的真正鉅作!在1995年出版的本作至今依舊魅力絲毫未減,去年也改編成為電影與動畫上市,尤其是人物作畫設定精美的動畫版吸引了不少新粉絲進入京極世界,可以說是2008年在台灣日本都數一數二火熱的超棒推理小說! (完整書評版)

 

島田莊司《水晶金字塔》.jpg 
NO.205 島田莊司《水晶金字塔》:評分8.5!我認為該是島田莊司「四大奇書」中氣勢最恢弘、壯闊之作,尤其對埃及古文明等神秘考古學抱持興趣的讀者,在閱讀本作肯定是樂趣十足!看到智商最高的名偵探御手洗挑戰解讀橫跨數千年的金字塔之謎,就是超夢幻的劇情啊!另外加上了鐵達尼號沉船事件探究、五千年前的古埃及愛情傳說、伴隨著宛如完全犯罪的究極密室殺人,才構成了這部踏遍全球、橫跨時代的壯闊傑作,讀完的滿足感是相當大的。 
(完整書評版)

 

鳥飼否宇《昆蟲偵探》 
NO.206 鳥飼否宇《昆蟲偵探》:評分8.5!我是很喜歡吸收新知的人,而這本作品便是讓我吸收昆蟲小知識時,更能體會到本格推理樂趣與回憶起童年時光的佳作!推理小說種類五花八門,但能像鳥飼否宇這樣充分利用本身的昆蟲學識,創作出以昆蟲為主角、昆蟲習性與行為為謎團,輔以有趣的「嫌疑蟲」、「熟女蟲」、「目擊蟲」等爆笑名詞,在推理史上也可說是極為罕見的呢。閱讀本書時更不由得令我回想起童年抓蟲、愛蟲的種種,讀得很開心呢。這樣另類具創意的作品,入選謎詭必讀的60本推理小說實至名歸!

 

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NO.230 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評分8.5!2008年台灣最火熱的本格推理小說!確實是近年難得在水準、銷售量與各類型讀者間皆能獲得好評的優異作品。本作的結局所帶來的世界崩壞感極為強烈,而當讀者終於體會封面這位孩童的內心真貌後,所感受到的戰慄、悲傷更是令人久久難以言語,道尾秀介能成為本格推理新希望,名副其實! 
(完整書評版)

 

京極夏彥《狂骨之夢》(下)  

NO.237 京極夏彥《狂骨之夢》:評分8.5!如果京極夏彥每本「京極堂系列」作品都有這樣的水準,我只能說,他真是個太可怕、太了不起的大師了....不同於《姑獲鳥之夏》與《魍魎之匣》的超現實風格,京極在第三作《狂骨之夢》展現了絕妙的謎團邏輯演繹能力,山中集體自盡的男女、長出頭髮與肉的黃金色骸骨、四度殺死前夫的女子,三起毫不相干且光怪陸離的神秘事件,都在最後連結出一個氣勢壯闊的真相與歷史悲劇,讓人讚嘆不已!這本書是京極堂系列本格推理度最高的作品,若不是翻譯礙事,我真的愛死《狂骨》了!

 

乙一《ZOO》 

NO.240 乙一《ZOO》:評分8.5!我認為是乙一的最高傑作!書中十一個故事幾乎全部都是傑作,難以找到難看的較差作品,而且殘酷嚇人的黑乙一、溫柔感人的白乙一各種魅力兼具,是非常豐盛的「滿漢全席、短篇小說的饗宴!」 看完本書會令我難過於,為什麼乙一現在都不認真寫作了啊啊~特別推薦本書中最優秀的〈把血液找出來!〉、〈SO-far〉、〈Closet〉、〈神的話語〉、〈SEVEN ROOMS〉。(完整書評版)

杜撰[畫鬼] 
NO.242,243 杜撰《請勿杜撰》:評分8.5!因為大陸的原作就是《請勿杜撰》一本書,所以我就不分成《畫鬼》或《古墓謀殺案》,而直接將其算作一本記述了。只要是本格推理迷,就會非常喜愛這本作品,我非常佩服於杜撰先生深厚的本格學識底蘊,充分反映在故事中的段落、人物特色以及謎團中,讓每個故事皆蘊含不同程度的本格趣味性,重要的是輔以流暢且舒服的文筆,讓讀者是輕鬆地欣賞到極具創意的本格推理。最重要的是,杜撰做到了推理小說中國化,如約瑟芬鐵伊名作《時間的女兒》的精采歷史翻案,在《文字遊戲》故事中,也對中國史上的「烽火戲諸侯」這個典故,做了具有根據的真實翻案,並進而創作出屬於中國人才能寫出的推理小說,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完整書評版)

 

島田莊司《摩天樓的怪人》 
NO.247 島田莊司《摩天樓的怪人》:評分8.5!以兩票之差在第六屆本格推理大賞惜敗於東野《嫌疑犯X的獻身》,便可見本作的功力。本作有著濃厚的《歌劇魅影》風,事件場景是1961年的曼哈頓摩天樓,出場人物是美麗的百老匯女星,加上出色的謎團與摩天樓怪人之謎,讓21歲的年輕御手洗大展身手,上演了華麗的舞台秀!尤其是解開「幻想中的空中巴士」一刻,我為島田式的夢想所深深感動,這麼多年以來,島田始終致力創造一個個,感動蒼天的奇想。而所謂的「獅子大道」出現時,就像電影中,昏暗的大廳中一步步亮起炫目的燈光與音樂,讓我在裡面抬著頭、驚嘆於建築之美,感受到來自心靈的悸動。  
(完整書評版)

 

島田莊司《奇想、天慟》  
NO.253 島田莊司《奇想、天慟》:評分9.0!毋需多說,島田莊司的頂級代表作,本格派的奇幻詭計、社會派的控訴與人文關懷有著最完美的結合,《奇想、天慟》用書名的「奇」與「慟」做了最佳的詮釋,正是其代表本格謎團的「奇」與社會批判的「慟」之美妙結合,造就了這本推理小說史上的巔峰鉅作! 身為推理小說讀者,若只想看一本島田莊司,那就是這本作品了! 
(完整書評版)

 

島田莊司《螺絲人》  
NO.262 島田莊司《螺絲人》:評分8.5!推理之神島田莊司作品大多以厚重為主,而《螺絲人》便是他近年來篇幅最輕薄、最受好評的傑作。本作沒有島田慣見的傳說、神話、資料大量堆砌,只從一本描述有著會飛的精靈、高聳入雲的橘子樹的怪異童話故事,斷定這是真實存在的某處,而抽絲剝繭一層層推理出「橘子共和國」的年代、地點、生態真面目。本作的特殊在於以御手洗的第一人稱寫作,因其思想中邏輯精細巧妙的設計與推演,而成為不再是過往以石岡旁觀,認定只要「天才」兩個字就能破案的作品等級,這樣需要細心與耐心構思的謎團與解決過程,才可讚譽為有栖川式「來自天上的推理小說」啊!  
(完整書評版)

 

東野圭吾《白夜行》(下)  
NO.268 東野圭吾《白夜行》:評分9.0!如果要選天王級作家東野圭吾的代表作,大概非《嫌疑犯X的獻身》莫屬。但對我來說最好看、最深入人心的更強鉅作,其實是這部《白夜行》!改編為精采日劇、高居1999年各大推理榜榜首的地位,忠實地反映在故事中。橫跨19年的壯闊劇情,探究了人性黑暗程度有多深、也歌詠了男女主角的感人愛情與悲傷的人生,雪穗更成為了東野塑造女角的典範,她的美貌與性格,成為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惡女、或許也是推理史上描寫得最完美的惡女。而本作所定義的「白夜」之意義,在終章的雪穗自述後,成為一個不可取代的經典。小說自始至終沒有真正解開謎團,宣佈兩人的關係,然而這獨特的留白,卻為本作留下了最高明的餘韻與淒美的回味。 
(完整書評版)



2008年我所推薦的最強十本推理小說裡,佔了四個名額的島田莊司是無疑問的最大贏家。而只要一讀書也肯定入選的京極夏彥,其風靡程度與寫作功力也是無庸置疑。這不僅反映了我的閱讀喜好,也代表了這兩位作家與東野的作品,是所有推理小說讀者不可錯過的~而邁入2009年後,相信會有更多的新推理小說出現,而參予島田莊司徵文獎的各位台灣作家的作品也是我引頸期盼的呢!


另外,去年合計共讀了十本有出版的台灣推理小說,也選出我心中的首選:

秀霖《謊言》  
NO.263 秀霖《謊言》:評分8.5!帶給我深深滿足感的傑出作品,如斯諺所比喻的:「比密西西比河的轉折還要多!」小說進展充斥著真假難辨的話語,而結局的意外連連更是令我佩服不已!連續三個大轉折、三次意外性的逆轉,徹底顛覆讀者一路來的刻版認知,發覺一切原來都是作者所佈的局!而且局外有局,即使我看破了第一個局,卻還是被之後那兩個局給狠狠擺了一道,這真的是非本格推理小說中,難得帶給我的意外性結局啊!秀霖這位創意作家所精心奉獻的超強力作,大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