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ero Yuy  

 

關於本屆推理作家年會的心得等明天再寫,在這裡因為會後茶敘曲辰的問題,所以先寫這個主題。


首先解釋我暱稱Heero的由來,來自國中迷上的《新機動戰記鋼彈W》中男主角希洛唯(Heero  Yuy)。當年這部作品可真是吸引了不知多少少年少女的熱愛啊....加上我是念舊、又胸無點墨的人(取不出曲辰、遊唱、心戒、顏九笙這類優雅氣質的筆名....),所以就從國中一~~直用到現在,連奇摩信箱和msn都用這個英文字。而因為劇中的發音就是跟HERO念起來一樣,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念長音吧?不過日本人的英文又不標準,所以要長音唸成HE~~~RO我也沒辦法XD


順帶一提,帳號的5104,也來自於鋼彈W的主角機體「飛翼鋼彈零式」。因為飛(FLY)念起來很像5(FIVE),而剩下三個字就是翼=1;零式等於04了。這樣看起來會不會讓人恍然大悟原來我很愚蠢啊....總之這是國中時的想法咩~~~所以現在也慢慢遵從同學、朋友叫我的外號,George ann或是小喬,都很好聽


然後是談主題「我討厭的推理小說」,呼應曲辰在茶敘上問的,我的推理小說喜好很明顯(竟然還聽說曲辰和鎮長兩位名人談論過偶,真是惶恐又害羞),而且我想我過往心得寫作上嚴詞批評說不喜歡的書好像並不多?其實我個人試讀的書與台灣推理小說的標準都會放寬,盡量多寫點好話。所以實際上要看打的分數比較準,通常7.0分的作品就已經是我毫無感覺、可以歸類到討厭的了。只是通常心得還是會挖掘些優點....吧。


這篇文章就回答曲辰葛格的問題,把紀錄拿出來,挑出討厭的推理小說和簡短理由吧。「討厭」通常沒什麼邏輯可言,所以希望不會得罪大家(鞠躬)


莫理士.盧布朗《綠寶石之謎》:羅蘋系列水準參差不齊,而且小知堂重出的這套完整版我也才看了幾本,可是可以確認這本真是爛到不行!作者想講的佛洛伊德理論,只讓我覺得不知所云!真是羅蘋的失敗作,不知道小知堂那套系列還有沒有這種等級的,買了一直沒看呢。


范達因《冬季殺人事件》:我很喜歡范達因,勝過目前看了沒幾本的艾勒里昆恩。不過范達因後期作品的水準低落也是出名的,尤其是這本最後一集,篇幅簡短到不行、內容的命案可是只能以潦草來形容,我想這部作品不是未完成作,就是范達因已經酗酒到神智不清了吧。


新雨《陷阱的饗宴》:找不出什麼缺點,卻也找不出優點。因為太久以前看了,根本什麼都不記得了。只確信其中有個跟推理毫無關係的短篇,超難看的。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無關日劇,當初閱讀商周初版的本作時我真的覺得很難看,理科人的詭計絲毫引不起我的興趣,只覺得這是東野另一種才華的展現,雖然是這麼無聊的物理化學詭計,但是看看也罷。至今能紅成這樣、日劇的改編與影像的表現真的功不可歿。


森博嗣《冰冷密室的博士們》:有人曾經問過我,為什麼我從來沒寫過森博嗣的小說之書評!?原因就是這本書,把我狠狠地打敗且嚇跑了,至此後再也不肯去碰森先生的作品。小說可以沉悶無趣到這種地步,也夠驚人了。名作《全部成為F》也是,我知道詭計很強大,可是讓人讀不到百頁就摔書撕書的話也沒辦法看咩...


宮部美幸《獵捕史奈克》:這部小說的介紹詞是「完美結合影像感官衝擊與文學意境的人間戲劇」,很有電影化的風格。看完我只能說,也就是如此而已。適合電影化沒錯,但是有真相和謎底可言嗎?不就是照著正統的劇本一步步地毫無驚喜與意外地演完嗎?結尾的無力大大破壞的閱讀時的好感。


夏樹靜子《雲上的殺意》:很難相信這是夏樹靜子的作品,跟其他有讀過的相差好多!內容已經不吸引人了,兇手的真面目和動機更是簡單、薄弱到不行,個人來說是找不到優點的解謎推理。


橫山秀夫《影子的季節》:第一次閱讀的橫山就是本作,讓我因此一直不怎麼想繼續看他書,直到近兩年才大為改變。有些人的意見和我一樣,本作實在沉悶到不行。不過,可能現在再看一次我會有截然不同的想法吧。


真保裕一《罪惡的連鎖》:看過的亂步獎作品裡最不合我胃口的,看的好難受,冷硬、寫實的過頭了吧?真相也是寫實到比社會新聞還社會新聞,那我看小說幹嘛?


藍霄《天人菊殺人事件》:不到討厭的地步,但是比起後續兩作我頗喜歡的《光與影》、《錯置體》,我覺得本作真的還有不少修改空間。以本格推理來說,本作的詭計實在不易讓大眾讀者喜愛與了解。


土屋隆夫《華麗的喪服》:我是忠實土屋隆夫迷,這是唯一一本讓我覺得不爽的土屋作品!即使沒什麼推理元素的《聖惡女》我都覺得還OK,但本作實在令人失望。對女主角心態的可笑描寫已經在批踢踢上被罵多年了、最難過的是謎團真是毫無懸念可言,結局只有「啥!?就這樣?啊沒了?」之感,結果最好看的只有床戲而已 囧


有栖川有栖《瑞典館之謎》《第46號密室》《月光遊戲》:我很認真地覺得,長篇小說是有栖川的罩門啊。當然他也有幾本優異的長篇小說,但是列的這三本真的讓我有讀完深感在浪費時間.....尤其是雷聲大雨點超小的《第46號密室》!結果他最優異的《雙頭惡魔》、《馬來鐵道之謎》我反而一直買了還沒看ORZ


桐野夏生《柔嫩的臉頰》:我也是桐野夏生迷,這也是唯一一本我不喜愛的桐野作。不過原因在於預設錯誤吧,其實裡面的文學素養很高、黑暗心理本就不是重點。只是直木賞的光環與書頁厚度讓我期待過高,所以覺得內容囉唆、結局很虛。


原寮《暗夜的嘆息》:我不會討厭冷硬派,像《百舌吶喊的夜晚》就是超精采、列為2007年的BEST10了啊!不過這本實在有囧到,看得昏昏欲睡。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尖端這系列不繼續出下去....


近藤史惠《冰凍之島》:本作在當年鮎川哲也獎打敗了貫井德郎《慟哭》,不過說真的,實在令人大失所望。解答簡單到不行的連續殺人事件,好像是不少林白出版的早期日本推理通病。當然也是胃口被金田一養大了~


宮部美幸《完美的藍》:記得沒錯,這是我向寵物先生借過這麼多書以來,唯一一本沒有寫心得、就還給他的書。因為實在不知道要寫什麼了,超無力的,幸好宮部阿姨日後的成長驚人啊。


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所有我討厭的推理小說中,分數與評價最高的。因為太有名、太多人喜歡本作,讓我對其期待度是爆表的,而在充實、刺激的閱讀結束後,對真相啞口無言。我感覺這不是所謂「前衛」可以解釋的,這種答案在任何年代都是很「前衛」的。「前衛」到根本不能容納於我這類推理迷的腦海中。我當時覺得被作者愚弄欺騙當白癡了,所以過了很久才肯看《魍魎之匣》,我的感想其實和之前批踢踢上大肆筆戰的反對派想法很接近。我至今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投票給最好、最推薦的推理小說,這本書能有這麼高的票數。


東野圭吾《信》、《徬徨之刃》:我已經把這兩本鞭屍過很多次了...他們的缺點大家也都知道。簡單說東野可以把我這麼喜歡、感興趣的被害者加害者議題寫的如此極端,讓我又心痛又難受,真的很機八、行為不可取。


沼田真帆香留《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雖然得到驚悚推理大獎,可是根本感覺不到哪兒驚悚、哪兒推理了。只有囉唆的混濁感與黏稠感揮之不去,幸好沒買,否則會很囧。


閻立宏《兩面人》:我當時的心得就寫不出任何東西了,我很納悶的是為什麼本作能進入嚴苛的皇冠大眾小說獎決選而且出版呢?


恩田陸《三月的紅色深淵》:看完第一個短篇,就被我封印、束之高閣,成為目前唯一我沒有看完來編號的書。而且還成為跟鎮長葛格討論「我們來以書換書」的籌碼XD 我真的不懂本作好在哪....幸好有同好名人的想法和我一樣。


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幾乎全世界都知道我對恩田陸和這本書有多感冒,就不多提了。幸好皇冠推理謎系列以後沒有再出恩田陸耶,請不要毆我。


安吉.瑪莉亞.森克《謀殺村》:大概是宣傳與讚語與實體書內容最不符合的暢銷書了吧....批踢踢上也罵過。內容這麼短的小說,還充滿了聖經的禱告詞,真的很令人無言,根本是傳教書。而且也不知道該以什麼小說稱之,推理元素超弱、也毫不驚悚,當初心得寫成那樣,是因為這是試讀本...


伊坂幸太郎《Lush Life》:我對伊坂完全沒有愛,但至少《死神的精確度》與《蚱蜢》還能找出些優點,但本作實在!@#$% 為什麼除了《孩子們》外都會那麼平淡無奇啊....


最後列幾本,普遍評價都非常好,只是我真的搞不懂好在哪的作品。當然是自己的問題吧~

北村薰《盤上之敵》:名氣太高、排行榜成績太好、很久以前就從小森家聞名已久所以期待度很高,不過真相被我判斷出來,所以覺得很虛吧。


吉田修一《惡人》:不認為這本作品該納入推理小說,因為根本毫無懸念和謎團可言啊?文學性夠,吉田文筆很好,不過我根本沒有被裡面的點感動到,所以對MLR選為年度日本推理第四名更是大大地意外。
我覺得曲辰寫的評語: 「寂寞如夜露,總在現代人的一個抬頭才驀然發現濡染滿身,吉田修一讓我們看到了,當代「惡」的形狀,竟是如此虛無、倉皇、無以名狀。更在出入於謎團之餘,用文字佈建下一重又一重的感傷,模糊了現實與小說、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邊界與形狀。 」比作品本身精彩、淒美多了XD


嗯....應該不會有人問我為什麼完全沒有島田莊司的作品吧?除了我是死忠島田迷外,更因為我很認真誠懇地覺得,島田大師沒有失敗作啊!就連較普通的《寢台特急1/60秒障礙》和《高山殺人行1/2之女》也都很有趣味性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