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2004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排行榜第五名、直木賞入圍 


一個人的人生哪能負擔起那麼多責任?
一名熱愛龐克樂、以「勇於面對」為座右銘,
卻為周遭旁人帶來麻煩的任性男人,
如何為生命中的四個人帶來與眾不同的人生?


如果現有的推理小說已經走到山窮水盡,伊坂幸太郎一定是那位使日本推理小說命運柳暗花明的人物。一一詹宏志

  陣內面露意外的神情回答:「你是說,這都是我的錯嘍?明明就是那兩個連待辦號碼牌都沒抽的搶匪不對。你自己看看那邊寫什麼,不是寫著『有事待辦的顧客,請記得抽號碼牌。』嗎?想要辦理什麼事,本就該守規矩排隊才是。」

  言猶在耳,一名搶匪隨即走近窗口櫃台,抽了張號碼牌。──〈銀行〉

兩名年輕人趕在打烊前鑽進銀行,卻意外碰上了銀行搶案!
家庭裁判所的少年案件調查官,如何看破一起少年綁架案的真相?
少根筋的陣內總是將旁人攪進名為麻煩的漩渦,
卻不斷帶來歡樂與驚奇。
在他獨特的任性作風之下,日子永遠不會無聊! 


意外,原本算是拿來湊數的小說,竟然能得到這麼多的樂趣!如同本書封底的推薦辭,演員柯宇綸:「拜讀過孩子們後,不由得讓人輕聲嘆口氣,伊坂老兄啊,我說,你是吃什麼長大的,能不能也告訴我讓我去吃一下。」 伊坂真是讓人摸不透,從頭到尾,我都是歡笑連連、又享受到推理樂趣。這次是第二次接觸伊坂,相較於首作長篇「重力小丑」,我這次是真的體會到伊坂魅力,也難怪小麥姊曾提過,伊阪短篇真的寫的比長篇精采!


本作分為五個短篇,敘事者、時間點不一,乍看下都沒有關聯性,實際上都是圍繞於陣內這個角色的朋友吧,從他的朋友、同事觀點,敘述自己與陣內這個有趣至極的人,發生過什麼樣的趣事。從「重力小丑」中我已經發覺過,讀這本更確定我的想法,伊坂不但會說故事、創造有魅力的角色、寫出經典的名言功力都是一絕!讀這兩本書,我非常多次,有很大的衝動想把每個人的奇言妙句筆記下來...讀完第二個短篇後我打消主意了,還是直接等明年國際書展時直接買一本收藏就好了,物超所值^_< 


第一個短篇「銀行」,算是全書最精采的一篇,馬上由鴨居這個普通的大學生,描述與非常不平凡、我行我素到極點、連遇上綁匪都要強詞奪理的陣內,一起當作人質被銀行搶匪監禁的一段故事。在首篇也創造出了日後的要角,出生眼盲、腦袋內心卻極為清澄聰明的盲人學生永瀨。關於搶匪一些不尋常的舉動,他也能從中推論出真相。所以在這第一個短篇中,我馬上就被深深吸引住,迫不及待地要繼續讀下去。


第二個短篇「孩子們」,視點突然一轉,原來已經是多年後在工作的場景了。陣內已經是32歲的家庭裁判所的家裁調查官了。由身為同事的武藤敘述他與陣內在工作上會碰到的孩子們,帶出多個有意思的小故事。(伊坂在後記講說感謝接受採訪的真正家裁官武藤,就直接拿人家姓名用來做這個主角了XD) 這個短篇也非常棒,武藤遇到的奇怪父子原來有著強烈的意外性回馬槍,幽默到莞爾的結局。


第三短篇「獵犬」,又變成永瀨尚未出現的女友.大學生優子來擔綱主角啦!她回憶起大學時光與永瀨、陣內一起碰上的奇妙事件。整個人就是用自信作成的陣內拉著兩人炫燿自己要去告白,卻被直接發卡後,大聲宣布這附近的時間為了失戀的他而停止了!並舉出實例證明,讓優子二人發現那些在車站附近的人確實彷彿時光停止般地在重複著相同的行動!如看書的OL兩小時中沒有翻動幾頁。而永瀨之後又發揮了過人的清晰頭腦,解開了這個奇妙日常之謎。同樣地,最後的結尾又讓我大笑不已,這個短篇也很棒,怎麼能那麼歡樂呀XD


第四短篇「孩子們II」,再度由武藤來敘述自己家裁官也會面臨的離婚監護權判決故事,以及陣內又從中扮演了怎樣有趣的角色。正如長官所說的,沒有人可以學習陣內的隨性處置方式,但他卻又是最適合擔當家裁官的人!這次武藤面臨難以判斷的小孩監護權,讓讀者也陷入迷惑之中,而最後用那樣溫馨的一幕來裁定資格,真的描寫得很棒、而且陣內的樂團主唱,實在是太酷了!讓之前的伏筆都有了結果,GOOD JOB。


第五短篇「內在」,終於輪到盲人永瀨擔任主角敘述了,伊坂寫得依舊讓讀者感到新鮮,從永瀨這個天生眼盲的人來敘述他從小到大遭遇過的不便、歧視、同情等,非常具有說服力,也讓我得知原來殘障者會遭受到那樣多的不公平待遇,可笑的是,他們自己並不認為需要受到那些強迫的同情與歧視!而這個故事敘述某天在百貨公司頂樓碰上陣內的永瀨,從平常習慣的感覺中感受到不自然,雖然聲音聽起來一樣,但陣內的許多習慣、腳步聲、溫度卻都與平常記憶感覺中的不同、就連導盲犬貝絲也不若以往般對那個陣內親熱,這個有趣的日常之謎其實答案十分簡單,但是伊坂就是能將它寫得好看,真是越來越佩服了。


本書的推理味,其實並不是很濃。伊坂的書其實就是這樣,這也是現代推理作家改變的風格,不再拘泥於謎團本身、詭計設計,轉而深刻描寫社會、人物所見到、聽到的事。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理由」,也都已經以描寫整個社會事件中的所有人之故事、繪出一張平成的清明上河圖。恩田陸,在「三月的紅色深淵」與「光之國度」等作品奕如是,奇特的世界觀與溫馨的日常事頗有特色。包括東野圭吾近年來所做的持續變化,這已經是推理小說的新走向、新趨勢,從日本讀者的喜好度、暢銷度、推理小說各大排行榜皆可得知。他們所寫的已經不再是定義狹隘的「推理小說」,而真正是迎合所有大眾,任何人都能歡喜閱讀的全方位娛樂小說!


所以不用再猶豫了,伊坂入門書選擇這本還頗適合的(我自己的「奧杜邦的祈禱」就擺了快一年沒去動 囧) 親眼見證本書,你就會得知為什麼伊坂會紅,能被稱為能改變推理小說未來的人物!本作一個大優點也是可以讀得很快,用字淺顯易懂、故事節奏輕快,讓讀者從頭到尾都能保持好心情呢。


孩子的英文寫成CHILD,但複數型態卻不是CHILDS,而是改用CHILDREN,這就表示本質已經截然不同了。少年們單獨一人沒有問題,但湊在一起時行為就會產生偏差。也因此這世上,沒有「孩子們」,大人沒有資格這樣劃分他們,只有一個又一個、各自都是最獨特的孩子! 我非常喜歡這幾句話...原來孩子可以做這樣的解釋,不愧是腦袋瓜不一樣的伊坂!環繞這個主題與概念,配合有魅力的角色,我真的很想再看到陣內這個行為天才以後的故事呢!還有,優子與永瀨是怎麼結識、談戀愛的過程,拜託伊坂老師神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