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德琳‧米勒《阿基里斯之歌》   

(評分:8.0)
★博客來外文館類型小說──『年度之最』
★英國柑橘文學獎得主
★紐約時報暢銷榜

★亞馬遜編輯嚴選──『年度小說』
★美國獨立書商協會選書

★出版者週刊、圖書館期刊雙料星級推薦



航向特洛伊,嫉妒的死神將喝下他的血
──而我將緊緊跟隨


長矛從我髮際掠過,近得如同愛人的氣息
如果唯有死亡能讓愛情不滅,我願以鮮血交換永不分離!
  

★禁忌之愛撼動了史詩──英雄阿基里斯封印千年的生死祕戀
★年度話題小說,讓J.K.羅琳不禁大讚 I LOVE it!

★十年心血,成就千年悲壯──再創全新史詩,特洛伊從未如此淒美
★初試啼聲即摘下英國柑橘文學獎,評審盛讚「連荷馬也會引以為傲!」

★《波西傑克森》雷克.萊爾頓、《房間》愛瑪.唐納修、《奇蹟之邦》安.派契特驚豔強推

當真愛再也敵不過命定的神諭,

勝利能否為你我唱出永恆的頌歌?


帕特羅克洛斯,貴為王族之子。十歲時,因個性懦弱遭父王流放,淪為奴隸。在苦澀的國度普提亞,唯獨一名金髮男孩吸引他的目光。男孩的嘴宛如飽滿的弓,鼻子猶如高貴的箭──那是王子阿基里斯。


被放逐的帕特備受嫌棄,唯獨阿基里斯對他流露憐惜。俊美而淘氣的阿基里斯,流著自海洋而生的半神之血,彷彿能聽見他內心的落寞。冰封的冬,新萌的春,兩人同食共寢、奔跑歌唱,胸膛躁動的渴切,終究讓他們捲入那道不該激盪的情感漩渦……


特洛伊戰火一觸即發,阿基里斯違逆不祥預言而決意出戰。分離的愛與悲傷拉扯他的骨,吸吮他的血。「你絕不能去!」阿基里斯美麗的臉龐變得如鐵石一般──即使解脫即是死亡,絕不讓特洛伊讓你我分離!


在這座凡人與神祉共存、人馬與妖精共譜的戰爭宇宙,壯烈的淒美震動了女神的淚,散亂的髮隨刀劍化成美麗的灰。死神的嫉妒玩弄了這場千古對決──當太陽神的微笑沒入那道矗立的城牆,特洛伊將以誰的姓名血洗命定的結局?
 


由於那一個舉世聞名的「阿基里斯之腱」的故事由來,阿基里斯成為希臘神話中數一數二為我們所知的英雄。阿基里斯(Achilles)是人類英雄色薩利國王佩琉斯與海洋女神忒提斯的兒子,擁有半人半神之身分。荷馬在史詩《伊利亞特》中花了很大的篇幅對他這位「希臘第一勇士」進行描寫。他以其勇氣,俊美和體力著稱,對雅典娜和赫拉非常尊敬。關於他與赫赫有名的特洛伊戰爭的改編故事,包含大衛‧蓋梅爾的名著特洛伊三部曲、2004年由布萊德彼得等巨星們主演的電影《特洛伊》等,是西方人至今始終非常喜愛的題材。而這一本由瑪德琳.米勒歷經十年寒窗,嘔心瀝血完成的《阿基里斯之歌》,也確實成為不下前人任何作品的經典傑作!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網站中都得到了平均超過四顆星的評價,尤其能在一向給分標準嚴苛的goodreads上獲得如此佳績,也確實讓我吃了一驚,
可以體會到這本書似乎是非同凡響啊!


瑪德琳.米勒專精古典文學的學者,過去十年,以教授希臘文、拉丁文與莎士比亞為生。為了撰寫這本作品,她不僅作了相當多年的研究,甚至親自前往希臘進行考古工作,為的就是能夠以更為完整、精細的面貌將這個三千多年前的英雄故事呈現給讀者們。她的努力沒有白費,《阿基里斯之歌》獲得專業市場與讀者們一致的讚賞,甚至在多如繁星的出版品中,一舉奪下博客來外文館小說「年度之最」的榮耀,成就驚人。本作同樣是一篇以英雄阿基里斯為主角、特洛伊戰爭為時代背景的史詩小說,但卻是以一介凡人帕特羅克洛斯(Petroclus)的視角來觀看這位英雄以及他的悲劇一生,讓讀者們以同為小人物的視點,去理解這個距離我們如此遙遠的神話人物。


在傳說中,阿基里斯因為好友兼下屬的帕特羅克洛斯意外被特洛伊王子赫克特(Hector)殺死,在盛怒中重回戰場殺死赫克托,並一反希臘戰士應有的原則,拒絕歸還並殘忍的拖行赫克托遺體報復。此舉激發了神明與特洛伊人的怒氣,太陽神阿波羅告知赫克特之弟帕里斯那位無敵戰神唯一的弱點,也就是嬰兒時期被母親泡在冥河中製造出不死之身時唯一沒有浸泡到的部位-腳踝(因為海神母親需要抓著他的腳踝而不能將孩子整個人浸到水中)。最終阿基里斯就以世人刻板印象中恃才而傲、莽撞青年的形象死去。而在《阿基里斯之歌》這部作品中,作者為這位英雄賦與了更多的面貌與深度。阿基里斯與帕特羅克洛斯的死亡,竟是兩人擁抱愛情必然的選擇。米勒為這兩個人自童年相遇開始,結下不解之緣,並慢慢發展出同性之間禁忌的熱戀。


正因為彼此太過相信與愛著對方,明知道預言阿基里斯參加特洛伊戰爭將會戰死,活在希臘最偉大戰士光環下的阿基里斯毅然出戰,不是受到國家與民族的大義或利用,而是為了不讓特洛伊人分開他與摯愛。同樣地,也是為了保護摯愛,帕特羅克洛斯才裝扮成阿基里斯的模樣出戰,死於特洛伊王子手下。悲痛的阿基里斯也化為瘋狂的殺人機器,最終應驗了不祥的預言,俊美的肉體也化為灰燼,兩人終究能夠永遠與對方在一起,於冥府之中...


《阿基里斯之歌》完整地以帕特羅克洛斯的視點,重現了特洛伊戰爭的前因後果與悲哀全貌。戰爭的起因愚蠢地讓人感嘆(不僅是為了爭奪美女海倫),引發的連環悲劇更是難以估量。除了兩位主角,其他角色群包含繼承阿基里斯勇士鎧甲的奧德修斯(奧德賽)、希臘國王阿伽門農、以及其他希臘諸神們,都以相當寫實的各種形象活躍於紙上,完美建構了這一場被重新被解讀與定義的戰爭史詩。希臘眾神的故事總是太讓人著迷,理應萬能的神祇,卻往往因自己的貪瞋愛戀而隕落。正如同阿基里斯決定走向命中註定的結局,純粹而美麗。本作正如書名一般,以動人的美麗愛情為這一對單純但不被世人所認同的情侶永世歌頌著。而能夠以現代小說讀者能夠認同、接受的說故事手法,描繪出古典希臘悲劇那一種宿命論的無限優美且憂傷的餘韻,確實要為瑪德琳.米勒這一部經典力作大大地喝采一聲!


瑪德琳‧米勒《阿基里斯之歌》與隱藏版書封


PS:感謝馬可孛羅泓伸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