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葛林《生命中美好的缺憾》  約翰.葛林《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評分:7.0)
★2012年1月一出書便登上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名,停留榜上超過57週,至今仍未跌出榜外。
★2012年美國亞馬遜青少年小說類排行榜第一名,破2000名讀者五顆星推薦,口碑媲美《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海外版權已售出30多國,電影版預計由福斯公司拍攝:「暮光之城」系列製片、「戀夏500日」編劇。

紐約時報

華爾街日報
時代雜誌
時人雜誌
美國亞馬遜網站
洛杉磯時報
今日美國報
赫芬頓郵報
美國娛樂週刊

出版人週刊
goodreads書評網
書目雜誌
學校圖書雜誌
科克斯書評
……

各大媒體好評不斷,遴選為「2012年最佳書籍」。


繼暢銷小說《紙上城市》、《兩個威爾》之後,普林玆獎得主約翰.葛林,最具野心也最令人心醉的作品!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海瑟是個平凡的女孩,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而且已經進入末期。不過,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


奧古斯都是個開朗、自信的男孩,即使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仍然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


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


屏東女中林素梅、陳美虹、張素華、張惠勝老師,新豐高中楊淳淳、李海莉老師,士林高商藍秀子、謝湘麗老師,桃園振聲高中陳智惠、林慧修老師,惇敘工商洪小媚老師,開南商工林麗青老師,大安高工林進宏老師,明倫高中林宴寬老師,虎尾農工李毓真老師,延平中學吳欣怡老師,大理國小高老師,胡適國小廖老師,品學堂教學研發陳老師,讀者辣子、Heero、黯泉、March、Astraes、MRW、肆季、猴妞、起司貝果、嘎眯、雪翼、寶寶、芬妮、Gwai Tsai、補夢人、Swallow、TinaRay、懸光、柚舍、蚊子、翩翩、蒼野之鷹、凱特、小Y,以及更多不具名讀者好評推薦。


P.22 我在十三歲的時候被診斷出第四期甲狀腺癌。這份診斷是在我第一次月經來的三個月後得到的。這就像在告訴我:「恭喜!妳成為女人了,現在準備去死吧。」我們被告知,這是絕症。


收到這本書的試讀邀請時,的確為其出色的多項評價感到驚訝與讚賞。從2012年出書以來至今一直高居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名,並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同樣高居青少年小說的2012年第一名,以及電影確認拍攝的消息。但當看到書籍的介紹時,也的確又訝異了一次。不是想像中的《暮光之城》這類奇幻劇情,這樣一本背景設定於現實社會中,以一對罹患癌症的少年少女作為主角,在琳瑯滿目的勵志作品中,本作究竟有何足以鶴立雞群的優點呢?想想也實在令人好奇。


在看到作者約翰.葛林時,發現並不是個陌生的名字。過去尖端就曾經出版了《紙上城市》這本看似奇幻實則更接近青春勵志的作品、以及與另一位作家共同合力創作的《兩個威爾》,都是讀來讓青少年可以格外認同的同年齡層作品。所以對這本書能夠呈現出的氛圍,也大致可以有個底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以十六歲的少女海瑟為第一人稱視點敘事,她相當討厭參加由癌症少男少女組成的支持團體感恩活動,但為了讓父母安心而去參加。有一天,她遇到了一位新成員奧古斯都。帥氣的奧古斯都是個極具魅力的好男孩,曾因為骨肉癌而失去一隻腿,但整體而言已經接近了健康的人。他在第一次遇見海瑟的這晚便不斷地盯著她看(也是有其他原因的),隨後也以積極、大膽的行動開始正大光明地追求她。


P.10  我答應參加支持團體的理由就和我答應讓只受過十八個月學士後教育的護士替我注入詭異藥物的理由一樣,只是為了要讓我爸媽高興。唯一比在十六歲得到癌症更慘的,就是有個罹患癌症的小孩。


談戀愛就是這麼回事,緣分一到,對的人在不對的時間相遇,也終究還是能走在一起,無論最後的結局是喜是悲。(噗,個人的血淚經驗談)即便奧古斯都是海瑟一見鍾情的好男孩,她卻遲遲不敢卸下心防、接受對方。原因很簡單,癌症患者本身是一顆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引爆的「手榴彈」,海瑟希望將自己這顆炸彈的傷害力減至最低,所以不斷地壓抑自己的感情。然而,該來的會來,兩人最後還是成為一對佳侶,迎接之後的挑戰。


P.54  有時候人們在許下諾言的時候,並不真正了解這個諾言。


本作的頁數精簡、不到三百頁,用字遣詞也都很通順易讀,充分呈現出青少年小說的風格。出場人物不多,主要聚焦於海瑟、奧古斯都、以及另一個虛構的作家萬豪頓。葛林在本作中的第一頁,就引用了這位作家的作品《莊嚴的痛苦》中的對話,但也在下一頁「作者的話」中,就立刻說明這是他為了劇情需要而虛構出的一本書與一位作家。故事中,《莊嚴的痛苦》是海瑟生命中最喜歡的一本書,每天、每晚,都會讀著它的部分內容。而這本書也成為她與奧古斯都牽起緣分的橋梁,由於這本書的作者留下了開放式的結局,也始終未有出版續作,多年來也從未回覆過海瑟的信。然而奧古斯都卻靠著其他方式,聯繫上了人在荷蘭的這位作家與他的助理小姐。而得以與這位作家萬豪頓,有了真正的接觸。但是,與夢想中的人物碰面一定會是件美好的事情嗎?而隨後意外的發展,又會帶出什麼樣的不同故事?


整體來說,故事的架構很簡單,而後來所產生的爆點,基於會大為影響閱讀樂趣來說我就不多講。但看到後來,也著實忍不住想起最近在緯來日本台又在重播的經典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即便面臨絕望,但曾經擁有彼此的兩人,卻為彼此創造了永恆。癌症青少年要他們不怨天尤人也許並不容易,更遑論要他們活得快樂與自在。但你改變了我,我同樣改變了你。海瑟的改變是顯而易見的,而奧古斯都這樣討喜的孩子,在寫給海瑟的信中所表現出的純真與誠摯,又是如此動人。(可以想像他在書迷中應該是個師奶+少女殺手XD)對他們這樣受到上天的惡作劇捉弄,無法活得長長久久的孩子來說,在有限的生命中,要留下些什麼?能夠創造或得到些什麼?在這本書對這樣的心態都有很清晰的描寫,也是能夠獲得讀者認同之處。見遍病友身亡的海瑟,吐出的一句落寞真心話,便如此地令人心酸、印象深刻...


P.88  我不禁擔心當我死後其他人也只會說我曾英勇地戰鬥,彷彿我唯一做過的事就是罹患癌症。


就像海瑟那一段扣人心弦的告白一樣,作者同樣在有限的時間,給了讀者無限的感動與力量。為了心愛的彼此,為了那個曾經努力讓自己幸福的人,自己也一定要不斷地奮戰下去。海瑟與奧古斯都、以撒這些癌症患者的身體與生命,有著與一般人所不同的缺憾與缺陷。但對他們來說,他們可以活得一點都不遜於正常人們,甚至將那份缺憾,以更為美麗的姿態轉換去戰鬥與把握下去。闔上本作,相信許多讀者可以與書中的人物一樣,重新點燃對於生命的熱愛,以及對於身旁周遭人們的無限感謝呀...


P.220  我無法告訴你我有多感謝我們共同擁有的小小的無限。我不會拿它替換世界上的任何東西。你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了我永恆,我非常感謝你。


PS:感謝尖端出版邀請本作試讀推薦~~!!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