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佛利曼森《晚安,親愛的》


(評分:7.0)
1998年「瑞典年度最佳驚悚文學獎」得獎作
Amazon 網路書店5顆星評價!
榮登瑞典暢銷驚悚小說排行榜!


真相是,時間無法磨滅那些深切的傷口,
盤據心靈角落的痛苦與殘酷的經驗,終成反噬的毒草!

瑞典犯罪驚悚之后以冷冽的風格,
詮釋情緒激昂的復仇者計畫,透視人類深邃的心理世界

潛藏在生活裡的突發暴力,同時飽含了極度內省的靜謐,就像無波瀾的湖面,無預警地被投擲了一個外來物劃破,瞬間劇烈地擾動湖水,隨著時間流動,不一會兒波紋散去,又恢復寧靜;然而,整個湖水的本質已被改變,只是表面上風平浪靜。

年屆40歲的單身富婆賈絲汀.達維克就是最佳寫照。

她坐擁一大筆財產、一幢靠海的豪宅,完全不須為生計奔波,生活愜意、單純。然而,平靜的生活表面下裹藏的是即將到來的跌宕和衝突;是焦慮、陰冷與備受欺凌的痛苦積累;是長期情緒沒有出口的窒悶延燒後的復仇;是人性深處的震動……

在這幢漂亮的大宅裡,充滿著她小時候的可怕回憶──當她還在牙牙學語學走路的年紀時,她母親就過世了,自此她的生活完全扭曲失去控制,在學校裡,她遭受同學布莉.阿薩森的欺負;在家裡,她長期忍受繼母芙羅拉在情緒上和肉體上的虐待;豆蔻年華時,她遭受情人納桑的背叛……盤據心靈角落的痛苦與殘酷的經驗,終讓賈絲汀成了反噬的毒草,一步步走向復仇女神角色之中,向從前欺負過她的人,一一討回他們欠下的債……

《晚安,親愛的》嚴格來說不是偵探或懸疑小說,說是一部心理驚悚犯罪小說更貼切。作者以此細膩的文筆,以不時來回流轉於回憶與現今生活之間的敘述手法,讓你我同情賈絲汀的小時候遭遇,加深我們與她的報復念頭產生共鳴,卻也隨著她出現莫名的古怪行為時,而產生不同的思路,或許你會繼續同情她,但也可能會否定她。即使書中有不少報復戲碼,但最精彩好讀的地方在於文字中找不到槍支,也沒有下毒藥或黑道滋事等老梗。

《晚安,親愛的》強調的不是誰犯了罪,而是犯罪背後如何烙印永不抹滅的可怕記憶在一個人的身上。
 


《晚安,親愛的》是本書名看似溫馨、實則內容灰暗的驚悚犯罪小說。故事內容與書名一樣,保持著平淡的基調,以第三者的敘事口吻,淡淡地描述這個描繪出心靈扭曲女主角的人生。作者英格.佛利曼森與日系推理小說常見的賣弄、操作讀者情感手法截然不同,讀來始終如此波瀾不驚,只是在過著平穩生活同時,驚鴻一現地出現幾件犯罪事件。這些事件也沒有刻意描述過程、動機、警察調查的經過...等等,
看似依舊微不足道,點點累積的力道,卻足以在闔上書本時,讓讀者感受到那陰暗至極的真實人性。


女主角40歲的單身富婆賈絲汀,出身瑞典知名糖果大廠的家庭。但母親早早去世,她飽受繼母佛羅拉的虐待、在學校亦受到同學們的排擠、霸凌,雖然她總是默默接受欺凌、鮮少做出反抗,但內心已然累積許多的毒素。這些毒素讓她人生墮落、讓她孤癖寂寞、讓她無法真正地與人相愛。但最可怕的,還是,她表面看來仍舊是如此地正常、如一般人一樣。


這本作品所得到的眾多讚賞,或許正在於對「人」的逼真描寫。作者完全不描寫賈絲汀的內心世界,我們看不到犯罪小說中常見的兇手心態論述-即便這是個好發揮、也能引起讀者興趣的題材。作者使用旁觀者的角度,默默地敘述她的痛苦遭遇、她突然發狂後的作為、她行兇後的冷靜...等,不加入任何善惡觀、不代入作者自己對角色的情感,一切公正地交由讀者決定,決定自己是否同情、認同賈絲汀的所作所為。這種無機質的「惡」之呈現,令人或多或少聯想起乙一,但比起同樣探討校園霸凌的心痛作品
《瀕死之綠》,《晚安,親愛的》的這部份似乎又顯得更為清淡、不刻意。


在如此疏離、冷漠的筆調中,我們看到了賈絲汀悲傷、寂寞的一生,或許無法完全理解她的所為,但卻能充分感受到長期的壓迫、壓抑下,她的心靈是病態的、不健全的。也因此她成為惡運跟隨的受詛咒之女,不斷「害死」周遭的人...卻也不自覺、下意識地逃避這些犯行,她的仇恨與沉鬱,造就了一個個的悲劇,但最大的悲劇,始終是她自己。


簡單一句「晚安,親愛的。」如此單純、如此溫馨,卻蘊含了多深刻的思念、多絕望的惡意呢?在讀過這本書之前,我們無法體會;讀過這本書後,也許可以體會,卻不由得為這之中的醜惡感到不寒而慄...環境造就了這個無奈的「惡女」,但她的可憐與寂寞,又是誰能感同身受的呢?我們只能從東野圭吾《殺人之門》中主角的處境而跟著推測,當人類經年累月埋藏了無數的毒素與殺意後,只需要一個簡單的觸發點,就會爆發、一口氣跨越那禁忌的界線。
在殘害生命後,人往往已不再是人。但,其實在跨越那道門之前,那個人類的心靈早已經扭曲到無法辨識的形狀了吧...


英格.佛利曼森在《晚安,親愛的》七年之後寫出續作《水中倒影》,繼續描述六年後過著平穩生活的賈絲汀之故事。以為已經擺脫命案嫌疑的她,卻因新證據的浮現、新仇恨者的出現,再次面臨人生的巨變...相當期待,這次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故事等著我們、也期望這本續作能很快地出版囉!


PS:感謝晶冠出版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