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愛麗絲.蒙蘿《時間是一條河》 


(評分:7.0)

原名:Mary.Alice.Monroe 《Time is a River》(2008)


咪亞割除一邊乳房後,參加以溪釣活動療癒身心的課程,回家卻遭遇更大的挑戰:丈夫外遇。溪釣老師貝兒好心提供一棟濱河木屋,讓咪亞得以暫時逃離,她因此意外讀到一本祕密日記,發現一個傑出飛蠅釣家族的珍貴遺產,於是決心找出這個家族深藏的祕密。

原來貝兒的外祖母凱特是一位美麗倔強、釣技超群、能畫善寫的「釣后」,想要一睹風采的男釣客多如溯河而上的鱒魚,然而某個事件讓她退隱山林,地方上久久流傳著她謀殺情人的傳奇……

凱特對大自然的熱愛帶領咪亞走入山林,讓她重拾畫筆、學會拋竿,深深體會到流水不代表無情,河流的深廣有力展現了生命韌性,療癒了身心創痛,也帶領她與一位飛蠅釣手相遇……

本書流淌著詩意而流暢的文筆,舉凡流水與林間的光影、鱒魚月光下躍食的悸動,乃至愛情親情與人生的糾結怨懟、寬恕諒解,俱在飛蠅釣的來回拋動間細緻體現。這部向女性運動先驅致敬的作品,在精神和文采上都與描寫父子傳承飛蠅釣的《大河戀》並駕齊驅。 


《時間是一條河》是瑪麗.愛麗絲.蒙蘿(Mary Alice Monroe)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書,是一部關於女性追尋自我、忠於自己、執念、寬量與重生的力作,滿載著柔韌的生命之美。 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63人評價五顆星、45人評價四顆星,平均四顆星的評價。這本書的類型並不是我常讀、習慣的作品,如果不是因為參與試讀,很可能也在書店中也只會因為漂亮精美的封面拿起來看幾眼,而永遠不會去讀到它。然而,讀完它後,我不僅沒有一絲後悔,更是從中獲益良多,深為能讀到這本開闊自己視野的作品感到拜服。


咪亞是乳癌的倖存者,經過漫長的治療後終於康復回到家。在與癌症對抗的時期,她歷經人間冷暖,如認識了許多朋友其實只是「特百惠朋友」(聽說妳得癌症,就會煮一頓同情的菜餚,用特百惠牌的塑膠容器裝食物送來給妳。當妳吃完,清洗容器試圖物歸原主時,她們早就不見人影了,妳再也不會看到她們。)但最大的打擊還是在回到家後當場把丈夫查爾斯捉姦在床,讓她崩潰地逃往山中,借住在她的飛蠅釣老師貝兒的小木屋中。


這間偏僻的小木屋是貝兒的外婆凱特.瓦金斯隱居的地方。因為她曾發生過疑似謀害愛人的事件,而成為小鎮上敵視毀謗的對象,讓女兒希歐朵拉棄她私奔,貝兒也因此對未曾謀面的外婆充滿反感。但住下來的咪亞,卻從屋中留下的許多事物,以及凱特的日記中,發現她實為一位難以想像的奇女子。在經濟大蕭條的一九二零年代之前,她是鎮上瓦金特家族的千金,所有男人的夢中情人。她的個性就像《小婦人》中的喬(老大梅姬個性穩重,老二喬脾氣倔強很男孩子氣,老三貝絲溫柔體貼,老么艾美有藝術天份但任性。),當年女性地位低落,釣魚被視為男人的運動,她卻成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飛繩釣高手。而且她才華洋溢,對一切事物抱持熱情與好奇,擁有一顆萬丈雄心。


為凱特的日記所感動,咪亞決心拼湊出這位奇女子的人生,試圖挖掘當年被掩沒的真相。在這段過程中,她慢慢認識了心的朋友,並在追隨凱特的身影時,體驗了不一樣的人生觀,為自己打開新的視野。原來,以前光鮮亮麗的都會女性身分,讓她在自滿中無視了許多東西。在認識新的世界時,她也擁有了一段新的美妙感情。


P.85 自己活了大半輩子,怎麼從未花時間認識身邊樹木的名字?或者芬芳的野花、鳥兒、動物的名字?那是何等盲目的傲慢?牠們都是她的芳鄰啊。牠們建構出她生活的世界,對牠們一無所知,不曉得牠們的名字,那麼她望著這些植物的時候,除了感覺自己與之脫節,還能有何感覺?她踏進樹林的每一步,都是在遠離過往的種種。任何奇妙精彩的童話故事,不都是在魔法森林裡發生的嗎?


與史都華慢慢萌生的新戀情,也讓作者再次深刻描寫到乳癌倖存女性的心理,經歷手術失去一邊的乳房後,很多女性往往也會失去對身體的自信。那樣強烈的自卑與畏懼是難以克服,對男性、女性都是一樣。但史都華這位簡直是史上最完美男主角的男性,溫柔、毫不猶豫地接受了咪亞,也讓戀情有所結果。這是瑪麗.愛麗絲.蒙蘿在書中為所有乳癌患者的勵志、打氣,也是為主角咪亞做出的最好回報。正如咪亞姐姐說的那一段話,點醒了咪亞與讀者。我非常喜歡這一段話,這是沒有多少人能達到的境界啊,但人生是不是就應該這樣嘗試呢!


P.237 「妳在怕甚麼呢?妳怕的是胸部會不好看。和以前一樣,妳看重的,只是自己的外在。妳以前對自己的身體、衣服和髮型都力求完美,妳看起來這麼好,曾經讓我有點嫉妒,卻也有點厭惡。其實妳是從男人的眼光來評斷自己。現在的妳專心讓釣魚技術進步,學著認識植物和鳥類的名字,甚至專心研究凱特.瓦金斯的故事,而非光是關注自我,在鏡中尋找自己的影像。現在的妳努力尋找自己的內在,尋找自我的真實樣貌。我看著妳,就看到了一個美麗、堅強、風趣又有創造力的女人。」


《時間是一條河》不僅呈現了咪亞獲得救贖與新生的過程,也為凱特這位傳奇女子,瓦金斯家族女性的臉譜做了精彩的描寫。凱特與戀人德蘭西當年淒美戀情的真相為何?雖然充滿了百年的遺憾,卻終究能撥雲見日。最後的溫暖結局讓所有讀者內心也洋溢著滿足與希望。那是一種筆墨難以形容,作者卻詩意地將它描繪出來的意境:「許多文化為情緒澎湃的時刻創造出妥貼的用語,看來確實有其原因。千萬年的所有情感濃縮為意義深遠的萃選辭彙,只因為沒有任何副有創造力、巧妙出色的語言可以表達如此深刻的情感。」能描寫出這樣美妙,不需言喻的意境,也讓我深深覺得,讀這本作品是如此的有價值。


P.215 長久以來,我不知道該如何走出痛苦,受困在這個黑暗的地方,因恐懼而麻木。但是當我在河裡,我就能徹底活在當下。不是過去,不是未來、而是活在當下。時間就如同在我腳邊打轉的河水,我活在時間之中,時間是一條河,而我即是那條河。


書名中的「時間是一條河」,是甚麼意思呢?藉由咪亞的領悟,我想就是將自己廣納於自然之中吧。每當我在高山之際,也往往會覺得自己是如此渺小。很多在意的事情,在那一刻也就不值一提了。我也希望,自己的將來,也能有像主角這樣踏入自然親密生存的一種生活方式。而這本瑪麗.愛麗絲.蒙蘿的台灣處女作,也的確是非常出色。有些女性主義的作品,會讓男性讀得反感,遑論認同其觀念了。《時間是一條河》同樣全為女性發聲,卻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在這次美好的體驗後,我也期待看到作者的下一部作品,更希望能看到她展現不同的女性面貌呢!


最後附上一段咪亞小小報復出軌前夫的手段吧,這段真的是讓我笑個不停。也就是咪亞如何利用「工具」重建小木屋的經過呢。

P.42 查爾斯價值不斐的高爾夫球桿終究成為有價值的投資。她唇邊浮現一抹邪惡的微笑。咪雅拿五號鐵桿把門廊屋簷下棄置的燕巢敲下來,並用六號球桿痛扁蜘蛛。短推桿拿來當撥火棒很說得過去。而雖然她沒有榔頭,卻發現只要瞄得準,也能用一號木桿把釘子敲進木頭。她相信之後還能發掘球桿的更多妙用。


PS:感謝遠流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