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II~扉子與空白的時間~》

(評分:7.5;7.5)

 

原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4 〜栞子さんと二つの顔〜》(2013)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II 〜扉子と空白の時〜》(2020)

 

(本文為台灣角川撰寫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致謝。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人文史地類書籍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從戰前到令和時代,寄託在一本舊書上的心意……
一樁詭異的新委託找上文現里亞古書堂。
不曾出版過的夢幻作品,竟然傳出被盜的消息。
我跟反應有些奇怪的女店長一同造訪的,是昔日貴族的古老宅邸。
當家老夫人過世的同時,一本舊書也倏然消失。
而在解謎過程中,更牽扯出這一家人糾纏超過半世紀的緣分。

滿布著深沉懷疑的事件,令人恍如置身五里霧中。
跨越悠長歲月,解不開的謎團終於開始顯露真相──
因故人遺言而展開的計畫,
將揭開夢幻作品的真實去向……

※本作中提及橫溝正史作品:《雪割草》、《獄門島》

本書特色
★古書堂系列再次啟動!這次要面對的是創造出名偵探金田一耕助的日本推理小說家.橫溝正史夢幻作品之謎。
★累銷突破700萬冊,創下書籍推理紀錄之「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再創新章。
★曾獲本屋大賞等多項大獎,並改編電影、日劇。

 

我的台灣角川《古書堂事件手帖II~扉子與空白的時間~》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追尋推理宗師橫溝正史絕無僅有的夢幻逸作──讀《古書堂事件手帖II~扉子與空白的時間~》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當時的我既沒有創作偵探小說的勇氣,也沒有這個自信。但到了大正十四年,我又開始寫了,這顯然是因為期間結識的江戶川先生的煽動。」

  ──橫溝正史《偵探小說五十年》(1972)

 

  2017年末,夏目漱石母校:東京都的二松學舍大學發布了令文藝界振奮的消息。在推理小說宗師橫溝正史逝世的36年後,完整尋獲了他從未推出的夢幻逸作《雪割草》手稿!這部作品曾經在世田谷文學館蒐藏的橫溝史料中,出現過幾頁草稿。但內容太少,因此屬於什麼類型、故事出處在哪,都壟罩在一片迷霧中,長年被稱為「幻之長篇」。歷經文學系教授山口直孝團隊的調查研究,才好不容易找到全部的稿件,得以出版實體書。

 

  雖然《雪割草》不是日本人最耳熟能詳的金田一耕助系列,更非推理小說。但這一本橫溝正史「最初也是最後的家庭小說」,仍然在現代獲得很高的評價,與意外的研究價值。主因是這部作品來自1941年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報紙連載,女主角有為子的畫家丈夫賀川仁吾「有口吃,穿著皺巴巴的袴褲,頂著一頭亂髮,戴著漁夫帽……」比金田一耕助首次登場的《本陣殺人事件》還早五年誕生。原來,這個角色就是日本第一名偵探的原型,是過去橫溝本人未曾揭露、世人更一無所知的大發現。

 

  「這本夢幻逸作反映出橫溝的創作思想,在戰時的苦惱、和對支持他寫作的家人的感激之情。」山口教授評論,《雪割草》是橫溝的異色之作,更是一部與橫溝文學核心有關的重要作品。由於二戰時期,犯罪推理等來自歐美的文類成為禁書。為了謀生,橫溝接下來自新潟地方報紙的委託,執筆明治時期以後流行,主要於報紙上刊登並以女性為讀者的通俗小說。因這類作品通常合適全家人閱讀,所以也被稱為家庭小說。

 

  如此有趣的大師軼聞,暢銷作家三上延自然不會錯過將其化為筆下主題的機會。311震災後引爆輕文學「角色小說」熱的社會現象,系列至今累積賣破700萬本的《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圍繞在一間鐮倉的氣質二手書店「文現里亞古書堂」。美女店長篠川栞子與打工的男主角五浦大輔搭檔,以栞子對書的豐富學識為武器,解決一宗宗與世界經典名著相關的神祕委託。兩位主角都像是作者的化身,曾在舊書店工作學到不少業界知識、也飽覽詩書的他,設計出與名作內容相互呼應,時而溫暖時而冷酷的「日常之謎」,亦就此開創統治小說界多年的「輕推理」流派。

 

  2013年出版的第四集《栞子與雙面的容顏》,是系列第一本長篇,便以日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的作品為主旨,必須挑戰由亂步控蒐藏家設下的一連串與其有關的謎題。故事中的謎底埋藏了許多與亂步相關的彩蛋,例如蒐藏家將藏書存放在挖空中間的沙發裡,便是致敬〈人間椅子〉(1925);他珍藏的寶物被推測是傳說中被亂步本人撕毀〈與押繪一同旅行的男子〉(1929)的初稿;至於破解暗號的方式更必須懂得〈兩分銅幣〉(1923)鮮為人知的典故。三上延在橋段設計上下了許多工夫,本作也讓他斬獲業界肯定,首次入圍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長篇&短篇連作部門(該年度獲獎的是恒川光太郎的《金色大人》)。

 

  如引言中橫溝本人溫馨的回憶,由於亂步與橫溝是往來長達四十年的摯友,同為開啟日本推理小說盛世的宗師,三上延在《栞子與雙面的容顏》後也收到不少關於讀者的熱情詢問,希望可以看到本系列寫橫溝正史的故事。自知「亂步以後一定要做橫溝」的他則是態度謹慎,就像在調查亂步的過程中得知很多過往不知道的知識,要做橫溝也得好好研究。為了不要讓喜愛橫溝的廣大讀者們失望,他花了創作《古書堂事件手帖》有史以來最漫長的時間來準備。

 

  這個過程並不容易,三上一開始也是專注於重讀金田一系列的長篇傑作,畢竟「古書堂系列」主要會從作家代表作切入。但在《栞子與雙面的容顏》時他構想的暗號,必須先揭開〈兩分銅幣〉裡的解讀方式才能夠使用,這點也使他耿耿於懷。這系列處理推理小說的難度就是可能會點出犯人或詭計,而三上是想要避免爆雷的。2019年中,拯救了陷入難題的三上,便是夢幻逸品的《雪割草》。

 

  「文筆太棒了,我不敢相信這是他第一次寫這種家庭小說或女性向通俗小說!」三上十分驚艷於取材用途的《雪割草》,是即便不認識橫溝的女性讀者們都會讀得津津有味的作品。因橫溝本人與新潟沒有直接關聯,邀稿《雪割草》的地方報紙中途又與其他報社合併,讓小說換了一個新家刊登,而陷入各界專家始終未曾觸及的盲點。這撲朔迷離的身世,作為「古書堂系列」承先啟後的一集,似乎是一個命運安排的天作之合。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4~栞子與雙面的容顏~》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