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莉克絲.E.哈洛《一月的一萬道門》

(評分:7.5)

 

原名:Alix E. Harrow《The Ten Thousand Doors of January》(2019)

 

(本文為奇幻基地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專業書評」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奇幻基地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人文史地類書籍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滿貫入圍!2020年雨果獎、星雲獎、世界奇幻獎、英國奇幻獎最佳長篇小說決選名單
★2020年軌跡獎最佳出道小說NO.3
★2020年創神奇幻獎成人文學類提名
★國外首刷75,000冊佳績!
★美國音頻出版商協會奧迪獎(Audie Award)2020年奇幻類得主(《安眠醫生》《霜雪之銀,焰火之金》均曾獲此獎)
★《洛杉磯時報》暢銷作品
★Amazon、Goodreads共44,000多名讀者五星滿分讚譽
★Goodreads讀者選擇獎(Goodreads Choice Award)最愛出道作NO.4、最愛奇幻小說NO.9
★Amazon 2019年9月最佳書籍、編輯精選最佳科幻與奇幻小說

 

門扉被發現之前,都只是歪歪斜斜、半隱於陰影中的東西。
但如果想像力夠豐富,意外之境將為你敞開。

在擺滿各種珍奇異寶的洛克大宅裡,我是裡面最珍稀的收藏品——一個有著奇怪名字、奇怪膚色的女孩。
當父親為洛克先生外出尋找祕寶時,我如幽魂般遊蕩在大宅中,在古板的保母、衣裝華麗的偽善賓客之間感受到無比格格不入。而一切,都在我發現那扇孤零零立在原野中、破敗的藍色門扉後,悄然改變。
十七歲那年,當父親的死訊傳來,我在大宅裡的藏寶箱找到了那本書,發現了「門」的存在。透過門扉,我看到異域的沙岩廣場、岩石築成的白色城市、薄暮中散發金光的黃金國度,以及鹽與海風的國家。然而,這項能看穿門扉的天賦將帶來一連串危機與威脅。殺手緊追在後,我不得不逃離既有生活,跟著書裡少女和鬼男孩的步伐,踏上一場漫長無邊的探尋之旅。
時候來臨時,我將成為活生生的鑰匙,開啟一道道「門」。

行走在世界邊緣、不停找尋出口的人,
在踏進門之時,擁有足夠勇氣才能成功去到另一側。

這是關於門的故事——通往何處,無法通往何處,以及如何打開。
這也是關於無數故事的故事——它們如何與我們的生活交織,我們如何被其激勵和塑造,如何塑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並做出抉擇。
這個故事也關於愛情如何超越階級、種族、宗教,乃至世俗的傳統障礙。

 

我的奇幻基地《一月的一萬道門》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請歌頌愛書的您寫下的文字,那是一扇扇通往嶄新「奇幻世界」的夢想之門──讀《一月的一萬道門》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我們不需要魔法的力量來改變世界,改變世界的力量存在我們的體內,我們該做的事應該是激發這些能力,讓世界變得更好。」

  ──J.K.羅琳

 

  對於每個曾經在無趣的現實中稍稍嚮往過冒險的孩子來說,童年與朱爾.凡爾納《環遊世界八十天》(1873)、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1876)、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金銀島》(1911)這些經典名著,應該都有過一段美好的相處回憶。

 

  結交好友與萌芽青澀之戀的對象、步上帆船航向未知的島嶼、與暴戾的海盜與野蠻人交手、最後從他們手上奪取金光閃閃的寶藏光榮返鄉……在19世紀開始盛行的西洋冒險小說,主角通常是個勇敢(叛逆)的男孩,無論用什麼方式,都會打倒或智取比自己還要強大的反派,以「邪不勝正」的完美邏輯畫下句點。故事背景時常深受哥倫布、麥哲倫所活躍的「地理大發現」時期影響,總之歐洲以外的荒蠻地區,充滿了毒氣猛獸,馴服陌生的當地,是少年們成長為一個男人必經的挑戰,也隱隱呼應了歐洲人的征服者心態──

 

  這一類過去再普通不過的設定,現在正逐漸迎來改變。印度籍奇幻作家蘇曼.查納尼便在售出迷你劇版權,大幅度改編「白雪公主」、「小紅帽」等童話角色的《極度危險的經典童話》(2021)訪談中指出,「白人霸權」統治的領域涵蓋了文學,他從來沒有在小時候閱讀的名著中看到與自己有相同膚色、LGBT傾向的人擔任重要角色,POC在文學裡根本是被徹底邊緣化的存在,於是查納尼主動嘗試為他們發聲。

 

  比起查納尼,曾在大學授課的美國學術歷史學家亞莉克絲.E.哈洛,為弱勢族群挺身而出似乎更令我們為之驚嘆,因為她是位不折不扣的藍眼白人。哈洛並未理所當然地享受身分優勢,她在投入奇幻小說創作後,接連繳出顛覆意識型態、又趣味性超高的長短篇作品,2019年的處女作〈女巫逃生指南〉一鳴驚人勇奪雨果獎最佳短篇小說;第一部長篇小說《一月的一萬道門》更驚奇地入圍雨果獎、星雲獎、世界奇幻獎、英國奇幻獎等業界最高榮譽,被專家評價為是一本「前所未見」的奇幻小說……如此神勇?是的,至少少女一月.雪勒可能就是位讓你雙眼一亮的非典型混血主人翁:頭髮又蓬又亂、膚色不黑不白、甚至不是什麼特別可愛的「小美女」,一點都不甘心於平淡的人生。而命中注定的男主角更不是什麼白馬王子,而是個一月本來並沒有什麼感覺的雜貨店小孩。爾後加入探險者團隊的最強隊友,還是位讓你腦海直接浮現《黑豹》(2018)中朵拉親衛隊隊長的強悍黑美人,另外還有一條凶狠的大狗狗。OK,為什麼作者會設定這樣一群……另類的組合呢?她可沒在迪士尼裡進行漫威改造工作吧?

 

  在肯塔基州田園成長的哈洛之母,對女兒走上這條不凡之路起了重要啟蒙作用。由於媽媽擁有英國文學與歷史雙學位,讓哈洛在一個堆滿維多利亞時代兒童文學作品的房子裡長大。而大量的非裔美國人研究資料,更使她留下深刻印象。哈洛後來真的當上教學非洲和非裔美國人歷史的兼職教授,在這個冷門學科能有一份工作是罕見的。

 

  哈洛在接受科奇幻重鎮雜誌《軌跡(Locus)》的專訪中說明,除了教課的學問,自己在唸碩士學位時研究的大英帝國史,也對她的創作觀產生影響。「總的來說,我對權力問題,以及我們如何獲得今天的權力結構感興趣,我著力研究 19 世紀末和 20 世紀初的種族、階級和性別結構。」哈洛在教書工作有著落後,開始坐下來提筆12歲以後就再也沒有嘗試的寫作,並重新回味那些她以前最喜歡的兒童文學,卻發現自己產生截然不同的觀點。

 

  「彼得潘、愛麗絲、納尼亞……我是一個在書本中成長的孩子,在充滿想像力的奇妙世界中長大。孩子們總是在尋找穿越到其他世界的方法。」但對於日不落國有了深刻研究後,哈洛發現這些舉世聞名的故事蘊含的是反映當時「殖民幻想」,它們灌輸某種可怕的願景給小孩,無形中培養出「帝國價值觀」的公民。於是《一月的一萬道門》被哈洛稱為「《納尼亞傳奇》(1950)的2.0」:一位茫然生活在19~20世紀交接點的少女,發現了一扇通往異世界的魔法大門──然而,她將慢慢發現要對戰的不是那些神祕的異人,而是自己最熟悉的存在。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