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究《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

(評分:7.5)

 

原名:佐藤究《テスカトリポカ》(2021)

 

(本文為采實文化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采實文化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小說/社會議題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犯罪小說全新境界
阿茲特克文明⨉暗黑神話⨉毒品走私⨉器官販賣
突破日本當代大眾文學疆界,窺見社會角落,嶄新大膽的重磅之作
熱銷超過105,000冊,Amazon.jp讀者5星評價逾1,000則
  

★ 入選寶島社2022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2
★ 入選早川書房《推理小說雜誌》2022年「好想讀這本推理小說!」TOP2
★ 作者曾獲群像新人文學賞、江戶川亂步賞、大藪春彥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等重要獎項

★ 知名作家宮部美幸盛讚:「一瞬間都不讓人鬆懈的傑作。」

  

墨西哥古文明阿茲特克最重要的信仰神祇──特斯卡特利波卡,
不代表任何一種自然力,也不是部落的守護神,而是無常的化身,
人們為了終結無常,甘願成為祂的奴隸,奉上「跳動的心臟」,做為獻祭……

『在阿茲特克帝國滅亡將近500年之後,橫跨墨西哥、印尼、日本,一場空前絕後的慶典正準備揭開序幕!』

2015年,承襲了阿茲特克祭司血統與信仰的後代──
墨西哥販毒集團的首領瓦米洛.卡薩索拉,
與敵對組織發生衝突,舉家遭到殲滅,孤身逃離墨西哥。

他在藏身地印尼,遇到一名日本器官掮客,
一群亡命之徒決定合作,開創前所未有的跨國事業──「心臟買賣」,
輾轉來到日本,瓦米洛逐步重建起屬於自己的犯罪集團。

在日本川崎,他遇見一名孤獨少年──小霜。
瓦米洛發掘小霜的獨特才能,將他納入麾下、視如己出,
教導他關於阿茲特克文明、特斯卡特利波卡的事物。
不知不覺間,小霜從瓦米洛身上得到從未體會過的「家人」羈絆,
卻也被迫捲入一場勢必會犧牲人命的偉大計謀……

「沒有人知道生命的目的。」
面對世界的殘酷,瓦米洛與小霜,兩個無家可歸的人,
他們的生命軌跡不可思議地跨越汪洋交會,
這一切,似乎冥冥夾雜著特斯卡特利波卡的意念。

「了解恐怖,我們就能獲得面對現實的智慧。」
 
關於家人、復仇、權力、欲望、命運、信仰……
看見人類的虛渺,人心永恆的黑暗與光潔,
一部令人欲罷不能的犯罪小說!

本書以距今數百年的中美洲阿茲特克文明做為背景,
自然巧妙地融入當今的生活面貌,大膽叩問現代社會萬象,
包括毒品濫用、器官販賣、無戶籍兒童等問題,
也反映「以信仰之名,行犯罪之實」的現象。

在閱讀的過程中,彷彿一步步陷入一場阿茲特克的狂暴幻夢中,
同時,也看見在命運的框架之下,試圖活出自我意志的人類身影。
作者以大量文史材料為基礎,讀來卻不艱澀,
反而會與主角的經歷產生共鳴,令人沉浸其中,難以自拔。
究竟,在恐怖之神的陰影之下,瓦米洛與小霜會走向什麼樣的境地?
對未來失去希望的人們,真的能夠逃離黑暗,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嗎?

 

我的采實文化《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鮮血資本主義的極致剝削──獻上你的心臟換個好價錢!──讀˙《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目前尚無法律規定腦死等於死亡,現狀就是,日本所施行的移植手術,正是以活人為犧牲品的器官爭奪戰!」
──中山七里,《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2013 )

 

日本可能再沒有像川崎市這樣一個地方,身處最繁華的東京與橫濱之間,卻彷彿被眾人遺棄與排擠的存在。2015年2月20日,多摩川河灘上一位13歲學生上村被嚴重凌虐的屍體震驚全國,犯人同樣是未成年人,且其中兩位是母親為菲律賓人的混血兒,世稱「川崎市國一男學生殺害事件」。

 

2019年5月28日爆發更為駭人的無差別殺人事件。51歲兇手岩崎持刀砍殺小學生,造成2人死亡、17人受傷的悲劇。雖然這起事件是源自「80/50 問題」,但當下鄉民的留言卻說:「真不愧是川崎國」、「不知道現在仍住在川崎國的人是什麼想法」。由此見得,部分日本人將發生過數次兇殘犯罪的川崎視為宛如伊斯蘭國的「川崎國」來揶揄的心態。

 

川崎真的是個治安糟糕的法外之地嗎?作家磯部涼2017年發表的《報導川崎》,探索當地年輕人特有的貧困、毒品、嘻哈文化,蔚為話題。該書帶給福岡作家佐藤究極大啟發,讓他以現代川崎為舞台,發表了2021年榮獲直木賞、山本周五郎賞的現象級鉅著《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專欄作家內藤麻里子說,發端於中南美洲、卻在日本出現驚人發展的《命運操弄者》呈現一個前所未見的日本:地位崇高的醫界與毒品為伍、偷渡來的外國人橫行於大街小巷、無從統計的無戶籍兒童黑數……在全球化浪潮中,「這個國家不再是我們所認識的日本。」這部作品刷新了大眾的世界觀。

 

兩個故事主人翁,分別為生於川崎市的混血兒土方小霜,以及來自墨西哥販毒巨頭「卡薩索拉兄弟集團」的餘黨瓦米洛。小霜父親是黑道幹部、母親是來自墨西哥的偷渡客。日本政府的「暴力團排除條例」打擊了黑道,也毀了土方家的生活。父親喝酒家暴、母親吸毒消愁;貧困失學、連日語都不太會講的小霜,慢慢長成一個擁有強大蠻力的高個子……

 

在墨西哥爭權奪利的漫長毒品戰爭中,「卡薩索拉兄弟集團」敗給掌握新興科技的「杜高犬集團」。一場使用無人轟炸機的夜襲中,卡薩索拉家族幾乎滅絕,只有排行老三的瓦米洛幸運逃過一劫。遭到重重追殺的他,發揮智慧與毅力,躲藏在環境惡劣的輪船貨櫃內,沿著熟悉的毒品走私路線從阿根廷、澳洲,一路航向未知的日本……毒梟與少年小霜的相遇,將掀起翻天覆地的動亂。

 

佐藤究在訪談中說,娛樂小說作家通常會依照責任編輯的意見寫作,這一次主編的要求是:「類型是犯罪小說,我希望你寫出一場超越善惡的生死鬥爭!」他最先浮現腦海的畫面是怪獸電影,哥吉拉決戰基多拉(也就是故事結尾小霜與瓦米洛的對峙)。接著聯想到自己認為最傑出的犯罪小說:戈馬克.麥卡錫的小說《險路》(2005)。圖像慢慢清晰了,角色們在一定哲學層面上的價值觀上發生衝突,背景則是毒品戰爭。「生死鬥爭就是一場戰爭。」如果把戰爭定為主題,還必須讓它被賦予社會意義。

 

而在佐藤廣泛的閱讀經驗中留下強烈震撼的史考特.卡尼的《人體交易:探尋全球器官掮客、骨頭小偷、血液農夫和兒童販子的蹤跡》(2011)、馬克.費雪《資本主義現實主義》(2009),進一步為他的新書提供了寶貴素材。無論是以鮮血構築的人體市場,或是晚期資本主義的陰暗面,都刻劃出無從修飾的「暴力」。佐藤決定更深入地從過去探索,了解人類如何創造這個充滿血腥暴力的歷史,可能就會找到破解暴力犯罪祕密的鑰匙。《命運操弄者》將阿茲特克王國的人祭傳統,與資本主義現實主義隱含的「為了利益而犧牲他者」連結起來,成為氣勢磅礡、跨越時代與國境的宏大犯罪小說。

 

本書乍看確實會有點一頭霧水,滅亡已久的阿茲特克文明如何與21世紀的日本扯上關聯?即便是現在的墨西哥,都與日本相當陌生,那個串聯的核心就是「從暴力探索人類」了。小說藉由瓦米洛的信仰,詳盡回顧了阿茲特克生活面貌,這個14-16世紀強盛的美洲古文明慘遭西班牙征服,傳統與驕傲佚失。在考古資料一一揭曉時,他們因為在祭典中殺害大量人命,被西方批評是野蠻殘酷的落後國家。在阿茲特克神話裡最嚇人的就是希佩托特克神(Xipe Totec),祂會漂亮地生剝奴隸皮、挖出眼珠,還穿著人皮過活。因此在崇拜希佩托特克的祭典上,戰士們會在現場剝下人皮穿上,20天內不得洗浴來敬神。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佐藤究《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簽名版

【本書限量作者親簽親蓋扉頁】:選用日式壓紋設計的蒝織紙,以黯黑紙色呈現黑曜石的神祕色調,由佐藤究老師為本書親筆簽名、親自蓋章。

親簽扉頁由作者佐藤究設計,以獨特的黑色梵字簽名,搭配2款印章圖像:金色太陽曆、銀色特斯卡特利波卡圖騰(隨機出貨),完美結合阿茲特克古文明的神祕色彩及文學之美。值得您永久的珍藏。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