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黑牢城》

(評分:8.0)

 

原名:《黑牢城》(2021)

 

(本文為尖端出版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獨厚心得」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尖端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強勢席捲日本各大獎項與排行榜冠軍】

第166屆直木賞 獲獎

第22屆本格推理大賞 獲獎

第12屆山田風太郎賞 獲獎

2022年『本屋大賞』入圍

史上首部攻占日本四大推理排行榜第一名王座的作品

․2022『這本推理小說好想讀!』TOP1

․2021『週刊文春推理BEST10』TOP1

․2022『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TOP1

․2022『本格推理BEST10』TOP1

 

時間是撼動日本戰國大時代走向的「本能寺之變」爆發的四年前、天正六年的冬季。歸入織田信長麾下數年的荒木村重突然叛變,據守在自身勢力的核心──有岡城內。然而就在如此緊繃的時刻,有岡城內卻發生了數起離奇的詭異事件。為了安撫動盪不安的人心,村重想到了先前作為織田方調解者、現在被囚禁於城內地牢之中的智將‧黑田官兵衛,進而向其尋求協助。在戰事與推理持續推進的軌跡另一頭,荒木村重和黑田官兵衛,又各自在盤算著什麼呢?

封閉的城池、雪密室、背叛者、不可能的犯罪、無法理解的現象

巨大的「密室」、兩位「偵探」,以及四起詭譎的「事件」。

․其之壹:少年是「怎麼」被殺害的?

․其之貳:取走那顆頭顱的「是誰」?

․其之參:至寶「為何」會被帶走?

․其之肆:火繩槍的子彈是從「哪裡」被擊發的?

接著,最後的謎團,即將改變世界。

戰國史上屈指的不解之迷,在本書中掀開了它神祕的面紗。

 

「官兵衛,這是只有你才能解決的詭異事件。」

在近乎滴水不漏的的閉鎖城池裡,意外的犯罪就這麼接連發生了……

背叛織田信長的謀將‧荒木村重

被幽禁在地牢內的智將‧黑田官兵衛

在被戰事包圍、陷入四面楚歌困境的有岡城裡,

另一場迎擊奇案的「推理」與「心理」攻防戰,就此展開。

當謎團被解開的同時,歷史的變動與嶄新的世界面貌

也即將在眾人的眼前揭曉。

 

我的尖端出版《黑牢城》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以推理還原日本戰國時代真實面貌,勇奪9冠王的米澤文學金字塔──讀《黑牢城》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我在世上最害怕的人只有德川家康和黑田官兵衛,不過家康的個性溫和,相較之下黑田瘡頭這傢伙,總覺得不能對他太過信賴。」
  ──豐臣秀吉,不破俊輔《天才軍師黑田官兵衛》(2013)

 

  「千呼萬喚始出來!」這便是筆者收到《黑牢城》譯稿時立刻高呼出聲的興奮之情。這一本由米澤穗信在出道20周年發表的大作,毫無疑問君臨了2021年全日本的小說界。除了推理四大榜:「本格推理BEST10、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週刊文春BEST10、這本推理真想讀!」全都榮膺第一名頭銜,還加碼勇奪第166屆直木賞、第12屆山田風太郎賞、第22屆本格推理大賞等「9冠王」這令人瞠目結舌的成績。

 

  力壓目前已在台出版的佐藤究《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淺倉秋成《六個說謊的大學生》、三津田信三《如忌名獻祭之物》、相澤沙呼《invert 城塚翡翠倒敘集》、東野圭吾《天鵝與蝙蝠》等一眾傑作,《黑牢城》搶下史上頭一遭的推理四大榜冠軍後,也代表米澤繼2014年的《滿願》、2015年的《王與馬戲團》,再一次於三大榜裡同時掄元,達成了後人暫時難以企及的「帽子戲法」壯舉。或許有些獎項是錦上添花地給予米澤20年輝煌生涯的肯定,但若作品本身不夠好,也不可能獲得足夠多的票數。所以我們接下來就要來好好剖析《黑牢城》,以及它有何厲害之處。


 
  時間是戰國時代的天正六年(1578),軍神上杉謙信病逝、毛利家消滅了大名尼子氏,天下大勢轉向織田、毛利兩強爭霸之局。善戰的攝津國主荒木村重卻突然反叛信長,投向毛利與本願寺,在他所建立的伊丹有岡城大戰一觸即發。這時智將黑田官兵衛到訪勸說這位昔日友人三思,卻遭村重丟入黑牢囚禁,從此不見天日。接下來的四章故事中,在有岡城這個被織田軍團團包圍的大型密室裡,接連發生了不可能犯罪事件。村重無法看透真相,屬下人心惶惶。所以決定步下階梯,向那名對他懷抱強烈憎恨的天才軍師求助……

 

  等一下,這是那位「米澤穗信」嗎?是的,從佛胴到星兜等盔甲的穿戴方式,到解死人、留家系等武家風俗,如果是過往對米澤青春、校園風格熟悉的讀者,勢必會被《黑牢城》如此「硬核」的內涵給震懾。它不僅是運用了黑田官兵衛X荒木村重這對名將在史實上的關係,轉化為偵探搭檔的創意推理,更是一本貨真價實的戰國歷史小說,米澤下了相當多功夫考究,業界驚嘆其完成度絲毫不像是第一次寫這類作品。事實上米澤過去就非常擅長打造其他作家無法輕易複製的故事舞台:連作短篇《虛幻羊群的宴會》(2008)講述的是戰前日本的上流社會;奇幻推理《折斷的龍骨》(2011)以中世紀歐洲為背景;《王與馬戲團》更踏入了異國尼泊爾的陌生領域。因此以日本戰國為世界觀的《黑牢城》,其實是延伸米澤文學壯闊系譜的又一代表作。有趣的是,《折斷的龍骨》無意中被當今風行的「特殊設定系推理」(特殊設定ミステリ)奉為先驅,而10年後的《黑牢城》,由那個極端的殺戮時代下而生的獨特地域、人性所構築意想不到的犯罪,無疑又成就一部特殊設定系的經典。

 

  《黑牢城》的最大賣點是什麼呢?就是米澤本人最感興趣的:來自浩瀚歷史的未解之謎。日本戰國在政府與娛樂產業的精心包裝下已經成為一個IP典範,無論是大河劇、電玩遊戲、動畫、100名城巡禮等,都帶來可觀的觀光財。真田幸村、伊達正宗等名將宛如偶像明星般被崇拜,由於史料不足而遺留的謎團更為史家與粉絲津津樂道。本能寺之變:「明智光秀為何反叛甚至殺死信長?」便是最熱烈的話題。而另一位謀反者村重,雖也從未自白而眾說紛紜、尚無定論。但因他失敗了還落得滿門抄斬的結局,並未獲得後世同樣多的關注。這個空白處便也可以成為歷史作家的切入點。尤其是村重謀反前後,作了一些不合常理的決定,便在故事中藉由官兵衛之口點出:

 

  「您在說什麼呢。讓使者回去是固有規則、若不讓使者回去則斬首也是武家的慣例,怎麼能做出世俗習慣不曾發生之事……」
  「……這樣會有因果循環報應的。」

 

  當時的戰爭常識是,把敵方使者殺死、首級送回去,或者乾脆讓使者直接回去。但村重沒有殺了官兵衛,而是浪費人力與食物資源這些麻煩事,把他囚禁起來。這個原因,又會否與村重背叛信長的想法有關?就是米澤寫整個故事的起源。他說自己仿效山田風太郎的作法,最大限度地利用史料中沒有記載的「空白處」來發揮想像力創作。因有岡城破後幾乎沒有活口,在這籠城的一年期間是沒有留下紀錄的,在裡頭可能發生過什麼事?荒木家臣、官兵衛與居民們的心理狀態面臨什麼樣的異常變化?就成為米澤置入「本格推理」主題的夢幻劇場。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